关于明溪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8-01-16 11:26 来源:mxczj1
| | | |

--20171228日在明溪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明溪县财政局局长   冯志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引领、民生优先、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力促进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2017年全县预算执行预计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在实际预算执行中,受省下发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及部分收支项目发生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批准了2017年预算收支调整方案,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数调整为297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支出预算数调整为10221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数调整为185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数调整为13550万元。

2017年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970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收1413万元,增长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146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31500万元,待偿债置换一般债券结余9402万元,上年结余12169万元,收入总计174234万元。2017年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支出预计完成148557万元,比上年增支12281万元,增长9.01%。加上债务还本支出9402万元,解上级支出3000万元,支出总计160959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327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3275万元。

2017年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9700万元,加上上划中央收入15028万元,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44728万元,比上年增收2272万元,增长5.34%。

2017年全县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86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5%,比上年增收5255万元,增长39.2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500万元,上年结余7412万元,基金收入总计30555万元。全县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2986万元,比上年增支7919万元,增长52.56%。收支相抵,基金滚存结余7569万元。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2017年社保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069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6.2%,加上上年滚存结余资金6685万元,基金收入总计17375万元。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016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99.93%。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转下年资金7214万元。

(二)2017年县本级预算执行预计情况

2017年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221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91%,比上年增收66万元,增长0.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146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315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660万元,待偿债置换一般债券结余9402万元,上年结余12169万元,收入总计168412万元。2017年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支出129142万元,比上年增支11113万元,增长9.42%,加上债务还本支出9402万元,解上级支出30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3593万元,支出总计155137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327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3275万元。

(三)2017年乡镇预算执行预计情况

2017年乡镇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74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7.69%,比上年增收1347万元,增长21.9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593万元,收入总计21075万元。2017年乡镇公共财政支出预计完成19415万元(含省、市专项),比上年增支1167万元(主要是中央调资、省市专项增支),增长6.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660万元,支出总计21075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上述收支预算执行的具体情况请各位代表参阅附表,年终决算编制完成后还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2017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7年,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不断提高依法理财能力,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这一主线,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找准财政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实施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支撑点和突破点,挖掘财源,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建设,有力地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1.强化收入组织,积极争取资金

一是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减税降费等系列因素带来的增收困难,财政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第一要务,加强收入运行分析,及时掌握税源、税收、税负动态变化情况,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大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凝聚征管合力,应收尽收。2017年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97亿元,增长5%,圆满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二是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主动联合县直部门和乡镇谋划包装项目,加强政策研究,主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上级支持。2017年共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0.2亿元,比上年增加0.5亿元;争取到位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15亿元,比上年增加1.14亿元

2.补短板兜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优化支出结构,新增财力持续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逐步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投入教育、医疗卫生与计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扶贫领域等重点民生支出123748万元,比上年增支13688万元,增长11.07%,占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83.3%,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4266万元,用于实小搬迁、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和校舍安全保障等项目建设;投入482万元,用于进修学校、党校学员宿舍楼和行政学院建设;投入589万元,用于药谷小镇幼儿园等学前教育建设;投入500万元,用于县职业中学建设。二是深化卫生计生体系建设。投入2092万元,用于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投入1362万元,用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总医院能力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投入456万元,用于落实计生家庭奖励、计生健康监测等惠民政策。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投入4276万元,用于补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入2186万元,用于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落实优抚安置、发展残疾人事业;投入800万元,用于开展就业帮扶、移民后扶,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四是打好脱贫攻坚战。投入3451万元,用于支持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及光伏扶贫;整合资金1828万元,用于扶贫开发和支持硒锌猕猴桃产业发展。五是加快棚户区改造。投入2194万元,用于落实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重点保障人民刚性住房需求。

3.聚焦重点领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筹集资金,加大对重点项目、城乡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支持发展经济。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筹集资金11000万元,用于莆炎高速公路明溪城关至枫溪段建设;筹集资金5471万元,用于黄沙坑水库建设;筹集资金500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1810万元,用于雪峰消防站建设;筹集资金3000万元,用于大焦至上坊段绿道项目建设;筹集资金1500万元,用于加快药谷特色小镇建设二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投入2880万元,用于土地整理、基本农田建设;投入4761万元,用于完善县、乡两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供水管网污染防治;投入4259万元,用于生态水系建设、重点流域环境治理及水质提升改造;投入1117万元,用于生猪养殖拆除补助、农村光伏发电等项目。三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投入3114万元,用于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渔塘溪沿线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投入3000万元,用于征迁补偿,拓宽城区发展项目建设;投入134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历史名村、宜居环境建设。四是促进“三农”可持续发展。投入5376万元,用于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及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项目;投入2732万元,用于农业生产支持补贴、病虫害防治及农技推广等项目;投入800万元成立吉峰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用于发展农业普惠金融;投入4516万元,用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造林绿化补贴及支持林业改革等项目;投入11376万元,用于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黄沙坑水库等项目建设。五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安排资金48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安排资金1304万元,用于支持三大特色新兴产业和省政府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建设;安排资金965万元,用于支持企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安排资金1400万元,用于兑现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壮大建筑业等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优惠政策奖励;安排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安排资金544万元,用于新技术培训,促进全民就业创业。

4.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

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一是完善县乡财政体制。从2017年起实行新一轮乡镇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每年增加乡镇财力转移支付补助1000万元,保障乡镇人员经费及正常运转。二是落实各类涉企优惠政策。落实好减免、取消、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实施失业金阶段性降费;落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励。三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成立政府性债务管理(应急)领导小组,出台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通过追加偿债支出、处置资产等方式,多渠道消化存量债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四是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合理应用评价结果,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列入我县部门绩效管理工作年度考评,2017年实现财政支出项目绩效全覆盖。五是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除涉密部门外,全县所有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实行网上公开,公开率达100%。六是开展投资评审。创新政府投资评审模式,完成评审项目10个,审定工程造价金额7150万元,核减金额594万元,核减率约为7.7%。七是加强数字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财政信息一体化建设,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八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助推精准扶贫;进行“三公”经费检查,推进厉行节约;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检查,督促部门按时全面公开。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各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人大的监督指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受经济新常态及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难度加大;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财政资金投向和扶持方式需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绩效需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务管理需进一步规范部分乡镇财政运行仍较为困难等财政部门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同时,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8年预算草案

(一)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为基,以富民为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加大对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创新发展;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努力提高收入质量,不断壮大地方财政实力;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绩效,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强化民生托底;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预算编制原则。一是坚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的原则。当前全县经济发展依然处于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受“营改增”全面实施及各类减税降费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2018年预算编制要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从紧编制经费预算。二是坚持“两保一压一调整”的支出安排原则。保吃饭、保运转;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压缩非急需社会事业建设项目,重点保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努力调整预算安排方式,合理安排预算资金。三是努力盘活存量资金。按照预算跨年度平衡的要求,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及预算单位存量资金。四是构建绩效导向的预算编制机制。将绩效管理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二)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代编预算为48896万元,比上年增加4168万元,增长9.32%。其中: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代编预算为31630万元,比上年增加1930万元,增长6.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876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277万元,全县收入总计89668万元。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支出安排86668万元,加上上解支出3000万元,全县支出总计89668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安排23767万元,比上年增加1549万元,增长6.9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8761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08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277万元,县本级收入总计82888万元。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支出安排78388万元,加上上解支出30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500万元,县本级支出总计82888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8700万元,比上年增加57万元,增长0.31%;按照列收列支原则,相应安排基金支出1870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40万元,与上年持平。按照列收列支原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4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平衡。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2001万元,比上年增长12.2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1302万元,比上年增长11.23%;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99万元。

以上全口径预算收支项目和财力匡算,请各位代表参阅附表及说明。

各位代表,2018年我县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机遇和挑战并存,财政改革和保障任务将十分繁重。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创新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扎实工作,确保完成财政预算任务。

1.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实现财政稳定增长

围绕全年收支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一是全力以赴抓收入。全县各级财政部门坚持把抓好收入作为全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千方百计促进财政增收。各级财政部门要更加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变化,加强中长期税收监测和综合分析,做好风险预判,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及时了解掌握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加大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切实加强依法治税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应收尽收,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二是切实加强支出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把支出进度作为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财政支出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制度。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做到有保有压,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清理长期固化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加强对支出政策的定期评估,对绩效不高、资金沉淀的要减少或不再安排预算,切实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2.着力发挥导向作用,服务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提质增效。一是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五比五晒”活动,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推动药谷特色小镇建设,支持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财政支持政策体系,提高财政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投入产出质量。二是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营改增全面扩围后政策实施情况,扩大减税效应,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公开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创新财政资金使用和政府招商引资方式。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群众三只手的关系,厘清公共财政运行边界,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资金,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确需保留的要积极推进“由补变投”,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四是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企业资产按揭贷款、农村普惠金融、福林贷等工作,健全普惠金融政策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更多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3.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

突出以人为本,按照“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的原则,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确保民生支出稳步增长一是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不断充实百姓“钱袋子”,大力支持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稳定“三农”投入,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农村经济活力,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二是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继续支持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支持学前教育和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和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大小额贷款、下岗再就业扶持力度不断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三是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减贫成效为导向,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打破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部门界限,整合部门间功能相似的扶贫项目资金,集中财力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财政扶贫精准度。四是加大各类社会事业保障力度。继续支持住房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体惠民和交通便民工程,优化公共交通补贴机制,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4.着力深化财税改革,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

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是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各项规定,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结余资金以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要按规定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加快安排使用收回的存量资金,加大预算编制与结转资金的统筹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继续做好地方债务置换和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密切关注投融资平台债务平衡情况,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四是健全内控制度。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坚持以各股室为基本控制单元,实行经办人员、股室负责人双重控制,建立完善股室内交叉审核和集体审核的分权制衡机制,压缩和规范各种权利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常态化、长效化。五是加强财政各项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改革政府采购资金管理流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体系;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评价结果的公信力。六是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政“大监督”工作格局,加大对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和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力度,保障财政资金高效、安全使用。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落实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的新三明作出明溪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