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明溪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含重点区域专项规划)

日期:2021-12-31 11:26 来源:明溪县文旅局
| | | |

  一、背景依据

  2017年我县列入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八县之一,根据省《福建省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和市《三明市<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实施方案》的要求,编制并公布县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验收的前置条件之一。

  二、目标任务

  创建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并通过验收。

  三、工作进展

  已完成规划编写,并在“保护措施”部分单列一节作为重点区域专项规划。具体规划有九个工程:1、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工程;2、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工程;3、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工程;4、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工程;5、民间信俗保护工程;6、客家文化研究、交流传播工程;7、明溪客家小吃发展工程;8、古建筑和民间信仰场所保护工程;9、明溪客家文化重点区域保护规划。

  四、范围期限

  各部门各乡镇应将本规划纳入我县各部门各乡镇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分期实施方案分别为近期(2020—2025)、中期(2026—2030)、远期(2031—2035)。

  五、主要内容

  一是制定总则,阐明规划指导思想和编制背景、规划编制的政策法规依据及规划性质与规划期;二是分析明溪的客家文化的表现形态;三是阐述明溪客家文化生态保护现状,包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红色文化保护现状、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存在的问题。四是根据文化发展规律对保护对象采取动态的保护措施和管理办法;五是制定保护思路、工作原则与建设任务;六是制定保护措施,

  六、注意事项

  文化生态保护是动态的保护过程,要根据文化发展规律对保护对象采取动态的保护措施和管理办法。要保护好已经认定、今后陆续认定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以及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同时也要保护好与之相关的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以及人文环境。

  七、关键词诠释

  客家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客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发展客家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社区群体,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达、表现形式、知识、技能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物质文化遗产:又称"有形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称"文化遗产"。其包括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古迹、具有考古性质的成份或构造物、铭文、窟洞以及景观的联合体、建筑群、遗址等

  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对规划范围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入调查,全面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活动;查阅史籍方志、实地踏勘范围内各类文物古迹,调研历史变迁史迹,综合分析其历史文化价值特征,制定总体规划,指导后期工作。

  八、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方国 15080551718

  政策链接: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含重点区域专项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