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落实省委涉粮专项巡查反馈市场秩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12-27 08:58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局相关股室、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落实省委涉粮专项巡查反馈市场秩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落实省委涉粮专项巡查反馈市场秩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涉粮专项巡查工作中反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力度不大、监管执法不严实的问题整改,根据《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落实省委涉粮专项巡查反馈市场秩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局职能,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开展落实省委涉粮专项巡查反馈市场秩序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一、工作目标

  按照突出重点、重拳出击、综合施治、行纪衔接原则,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县范围内负责销售粮食制品的粮食经营业主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粮食购销领域价格违法、价格垄断、计量违法、虚假宣传、侵犯注册商标权等扰乱粮食市场秩序和违法交易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二、工作重点

  重点检查全县涉粮入统非国有企业和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粮食主产区主要收购点,粮油加工点,超市、粮食商行、糕点店等经营粮食及粮食制品的经销商、贸易商等。

  三、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见附件1),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网络交易与广告监管、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质量与认证、各市场监管所、综合执法大队等股室(所、队)负责人为专班成员,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提高思想认识。相关业务股室、各市场监管所和有关直属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清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专项整治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认真履职尽责。

  (三)开展调查摸底。一方面,相关业务股室要加强与县发改、粮食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掌握涉粮入统非国有企业和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粮食主产区主要收购点(见附件2)的数量、规模以及其购销时间节点、价格等,深入企业了解粮食加工点的商标使用、专利授权、计量等方面的情况,加大监督抽检频次,并建立工作台账。另一方面,各市场监管所按照属地原则,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粮油加工点、粮食及粮食制品的经营单位开展摸底排查,准确掌握粮食加工点、粮食及粮食制品经营户的数量等基本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

  (四)严查违法行为。各办案单位要梳理总结近年来相关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案件、“双随机”抽查、部门转办、媒体曝光的粮食购销领域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的开展突击检查,发现违法线索坚决立案查处。做到发现一家,查处一家,确保检查覆盖到位、问题查处到位。

  (五)严格报送工作。市局已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评,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派出工作组进行督导。相关业务股室、各市场监管所及直属单位要认真对待,按照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及时报送开展情况工作。

  四、工作部署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2月15日前)

  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相关业务股室于12月16日前完成和县发改局、粮食主管部门的对接工作。

  (二)摸排查处阶段(2021年12月15日-2022年1月25日)

  各市场监管所结合节前检查,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相关业务股室要深入一线、靠前指导、协同推进,及时纠正企业违法行为,指导案件查处。相关业务股室、各市场监管所和有关直属单位于1月25日前报送《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台账》(见附件3),各办案单位于1月25日前报送《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典型案件报送信息表》(见附件4),至综合执法大队吴勇军工号。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月26日到2月21日)

  相关业务股室、各市场监管所要认真总结前阶段专项整治经验做法以及存在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的开展整改复查、突击检查,再查一批涉粮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各办案单位于2月18日前至少报送1起典型案例(已报案例不用重复报送),作为此次专项整治的工作成效,并由综合执法大队负责集中曝光。相关业务股室、各市场监管所和有关直属单位于2022年2月21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及《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台账》至综合执法大队吴勇军工号。

 

   附件:1.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2.全县涉粮入统非国有企业和国有粮食企业、 基层粮库、粮食主产区主要收购点名单

       3.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台账

       4.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典型案件报送信息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