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司法局2019年度“法律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9-03-12 09:33 来源:明溪县司法局
| | | |

各科室处所(中心):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要着力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贫困村、贫困户实体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工作,打通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现就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完善贫困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完善县各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构建县、乡、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各项法律服务职能,对贫困村、贫困户的法律服务需求实行统一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积极打造“城区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争取全面实现各法律援助机构在一层、临街场所设立便民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就地申请法律援助。实现贫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的法律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明溪品牌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村级公开栏公开法律扶贫对接人员的公示牌,内容包括姓名、职务、单位、联系电话等,方便贫困户联系。

二、送法下乡助力精准扶贫。在全开展提升贫困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的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对全贫困户普遍开展一次上门入户法治宣传教育,把涉及扶贫工作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作为“法律六进”的重要内容,特别要作为公职人员和村(社区)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利用“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日,免费为贫困户发放涉农法律书籍、开展涉农法律咨询,有效提升贫困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名法治明白人。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志愿者等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三、法律援助帮扶困难群众。进一步降低对精准扶贫户法律援助的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就业、就学、就医、社保等与民生相关事项纳入其受援范围依托基层司法所、法院、看守所等机构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辟法律援助精准扶贫“绿色通道”, 推进法律援助和脱贫攻坚精准对接,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审查,免除受案范围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优化受理审查方式,缩短受理审查期限,只需确认精准扶贫户身份,即可直接进入援助程序做到“应援尽援”。

四、精准调解促进基层和谐。加强贫困村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各司法所要精准排查化解所辖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民间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化解贫困户土地山林、征迁、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住房改建、医疗卫生、外出务工等矛盾纠纷。与全人民调解“三争”活动相结合,通过全员化、目标化、规范化培训,努力使基层司法所和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对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矛盾纠纷受理率达 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担任贫困村法律顾问,及时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代写法律事务文书等公益法律服务。发挥律师专业优势、身份优势,积极组织律师参与贫困村矛盾纠纷化解

五、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围绕乡村振兴,以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关键作用,让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为目标,建立“法润脱贫”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实时解答法律咨询,适时提供法律帮助,打造为贫困群众提供私人订制、贴身不走、时刻在线服务的法律顾问。

六、公证服务实现方便快捷。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申办公证事项减免相关费用,提供便利、高效、快捷的公证援助服务,对扶贫领域的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招商引资、公益活动开通公证“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减免费用,为无子女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优质便捷公证服务。

七、工作要求及考核目标。局将公共法律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列入司法行政系统及有关综治考核内容,实行量化目标考核,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司法所要把助力精准扶贫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落实责任,并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作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上报信息,不断总结、推广助力精准扶贫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络、移动通信等媒体,开展宣传,扩大影响力。各司法所要于12 月25日前将落实本工作方案情况形成书面总结,连同《法律精准扶贫统计表》(附件1)报明溪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电子版同时发邮箱 mxfyzx@163.com。

 

    附件1:法律精准扶贫统计表

 

  明溪县司法局

20193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