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城乡建设

索 引 号SM04101-3300-2020-00009 文号明政办〔2020〕12号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2020-04-17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内容概述明溪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
索 引 号SM04101-3300-2020-00009
文号明政办〔2020〕12号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2020-04-17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内容概述明溪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

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溪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0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明溪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7日 

 

明溪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2019—2021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0〕1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明政办〔2019〕51号)文件精神,加快构建“畅、安、洁、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特制定明溪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五大工程”提档升级农村公路211.884公里。其中,通村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工程148.994公里(其中通村窄路面增设错车道工程58.54公里,通村窄路面公路拓宽建设工程90.454公里),未达三级公路县道晋级改造工程6.19公里,“三产路”(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改造工程13.327公里,受损农村公路修复整治工程43.373公里。提升工程实施后,达到有效改善行政村通乡通县的出行条件,实现农村公路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2019年完成总任务的 20%,2020年完成总任务的35%,2021年完成总任务的45%。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乡(镇)为主体。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省、市政府有关规定落实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的主体责任,对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安全负责,落实财政保障机制,加强和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扶持和促进农村公路绿色可持续发展。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的指导和监管,组织建立县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库,统筹计划编报,开展“一月一督查”和情况通报,组织完工项目验收。

  (二)坚持突出重点。以路网通畅、群众出行和农村运输需求为导向,重点实施通村3.5米宽道路的拓宽改造建设,提升通乡及受益面广的通建制村路线的通行能力。通3个行政村或沿线人口2000人以上的公路原则上(财力允许情况下)不低于四级双车道,通2个行政村或沿线人口1000人至2000人的公路原则上不低于路面宽4.5米并增设错车道,通1个行政村或沿线人口1000人以下的增设错车道和安防措施。

  (三)坚持产路结合。围绕各地差异化、区域品牌化,结合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有效对接康养、旅游、产业、资源开发,将农村公路与农村产业基地、文旅康养、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组合开发,推进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和生态示范路建设,合理布置和建设一批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站、停车区、便民服务点,在有条件的旅游康养路段打造“一路一景、一路一品”,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四)坚持因地制宜。深入贯彻“注重生态绿色发展”“不破坏就是最好保护”的理念,保护好基本农田,要结合路线功能、交通需求、地形地质条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原有公路资源,不片面追求高等级、好线形,灵活选用技术标准,科学运用技术指标,力求公路与地形、地貌等自然环境和谐相融。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通村窄路面拓改工程。主要针对现有通村窄路面农村公路实施拓改,基本解决通行不畅和车辆交会难问题,实现通村公路畅通目标,实施总里程148.994公里。一是采取增设错车道和安防设施改善通行条件的,合计8条公路58.54 公里(详见附件1);采取将3.5米拓宽至4.5米的,合计8条公路21.323公里;采取单车道拼宽为双车道的,合计10条公路40.464公里;采取单车道改建为双车道的,合计6条公路28.667公里。(详见附件2)

  (二)实施县道三级路达标工程。重点实施县道晋级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清流嵩塘凤至永安东方红公路明溪段(左拔至永安东方红界)工程及御帘至牛岭公路工程,里程6.19公里。(详见附件3)

  (三)实施三产路建设改造工程。推进交通+产业。全县改造建设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加快推进林地至罗翠、洋龙至上龙坑项目建设,实施里程13.327公里。(详见附件4)

  (四)实施受损农村公路整治工程。2019—2021年,全县修复里程约43.373公里。受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影响造成乡村道路毁坏的公路,原则上要在项目建设单位结束使用半年内完成受损公路的修复整治,结合提档升级改造路段的在一年内完成改造提升。公路修复时,各乡(镇)要结合农村公路发展需要,科学制定修复方案,采取及时恢复原状或改造提升等方式进行。(详见附件5)

  (五)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各乡(镇)政府要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规定,切实发挥路长制作用,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各路长办要主动履职,落实建养并重,确保农村公路养护全覆盖和日常管养到位;要及时组织实施局部破损路面板置换修复,加强预防性养护,做好排水防毁、灾后重建、强化路面养护、路域整治,改善路况,杜绝平时不养、小修不修、以建代养等现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农村公路“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日常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由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总路长)为组长,组织落实好辖区内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要素投入,组织实施县级下达的建设改造计划,按期保质完成提档升级任务;筹措项目建设改造资金;协调解决本级范围内的涉及项目立项、审批和用地、用林等保障问题;要加强辖区内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全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县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做好与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对接,落实项目计划安排、争取上级补助资金、项目建设过程的技术指导工作。

  (三)夯实政策支持。县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根据2017年新修订的《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21010-2017),参照《福建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次二届会议2019年1192号提案的答复》(闽林函〔2019〕113号),对农村道路路基宽度小于8米的,用于村间、田间交通运输,并在国家公路网络体系之外,以服务于农村农业生产为主要用途的道路(含机耕道),取消农村公路建设所涉及的用地等各项审批和备案程序,农用地可不转建设用地。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修建、路基宽度小于8米的农村道路征占用林地,予以免征森林植被恢复费。电力、移动、电信、联通、长线、广电网络等杆线部门配合做好杆线迁移工作。通讯杆线迁移费用按1300元/根补偿,不同产权杆线附挂缆线按标准的30%给予补偿;同属产权一杆多线的按以上标准每增加一条缆线增补30%;电力杆线按照以下原则实施:属于已达到技改年限或电力杆线建设时县供电公司明确承诺负责迁改的,由县供电公司负责出资迁移;其他需要迁移的杆线,由公路建设业主单位负责出资迁移。

  (四)强化降本增效。要降低建、管、护、运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资金使用安全。积极推行建设、养护工程包的做法,以县或乡镇为主体,将辖区内的项目统一打包开展招标,大力推行农村公路设计工程包、监理工程包、施工工程包、试验检测工程包等,通过规模效应,以量的递增达到费用最低的目标。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结合地形地貌选用适宜的技术标准,合理选用道路等级和路面宽度,既保障畅通,又不追求过高标准,并采取设计优选等办法节省支出。要从政策层面保障公路建设地材供应,降低用地用材方面的费用,降低工程造价。

  (五)强化资金保障。省、市已加大各项目的补助力度(详见附件6)。各乡(镇)政府要做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项目配套资金的筹措工作,整合各类扶贫资金、补助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将配套资金纳入当年本级财政预算。

  (六)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竣工验收七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资金管理,由县、乡两级交通、财政部门加强监管,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县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杜绝“前建后修”、“豆腐渣”工程。全面推行农村公路建设信用考核评价体系,由县级交通主管部门对参建单位进行信用评价,并相应给予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完善“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三级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度,项目业主单位责任人和施工、监理、原料供应单位负责人对质量终身负责。建设项目如出现质量问题应相应扣减奖补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七)做好绩效评价。各乡(镇)要切实组织好行动计划的实施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质保量完成行动计划任务。实施情况将纳入对乡(镇)政府“四好农村路”的绩效考评范围,县交通运输局做好绩效的跟踪评价工作。

 

  附件:1.明溪县三年提级改造计划项目表(错车道)

         2.明溪县三年提级改造计划项目表(通村窄路面拓宽)

         3.明溪县县道提级改造三级公路计划项目表

         4.明溪县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项目表

         5.全县因铁路、高速建设损毁的乡村道路

         6.农村公路拓宽改造建设省、市补助标准表


政策解读:http://www.fjmx.gov.cn/zwgk/zcjd/bxzcjd/202012/t20201209_1601202.htm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