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水环境三年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0-06-22 15:10 来源:明溪县
| | | |
  一、制定目的及总目标
  为深入推进我县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巩固近年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五项攻坚行动成果,进一步提升治理成效和建立水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全县河湖长制落地见效,特制定此方案。
  总目标是在巩固2017年以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五项攻坚行动专项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力争到2022年底,使全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质量提升到一个新台阶,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二、主要内容
  1.开展小流域整治提升行动。对全县存在水质超标的小流域进行整治提升,力争到2022年全县小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2.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整治提升行动。完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护及运维制度,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3.开展规模养殖污染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法监管,统筹推进全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4.开展河湖水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辖区内河湖“四乱”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查清河湖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逐河建立问题清单,并集中清理整治。此外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落实水政执法与河道专管员巡河联动机制。
  5.开展农村小水电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全面开展小水电问题核查评估,探索建立绿色小水电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农村水电站退出机制。2022年底前完成辖区内农村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促进我县农村小水电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政策链接:http://www.fjmx.gov.cn/zfxxgkzl/zfxxgkml/hbaq/202006/t20200622_1543248.ht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