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19-10-25 09:38 来源:明溪县
| | | |

  “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全县行政执法部门要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公示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

  二、完善各类执法文书范本、执法台账模板、电子信息格式,统一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制度,执法人员规范文明开展音像记录;完善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三、明确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法制审核人员的配置要与形势任务相适应,原则上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探索建立同一行政执法系统内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统筹调用机制。

  四、推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运用,构建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做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统一公示、执法信息网上查询。

 

政策原文:明溪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贯彻落实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