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做好“三篇文章”提升城区建管水平

日期:2021-08-27 11:50 来源:明溪县住建局
| | | |
  明溪县坚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三精”城市建设理念,切实做好“疏、建、管”三篇文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设施配套,全面提高城市建管水平。2021年计划投资10.95亿元策划实施品质提升项目64个,已完成投资8.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0.25%。
  一是做活疏导文章。紧扣“康养绿城、精致侨乡、活力明溪”定位和“小县大城关”的发展思路,通过“一增一减”,理顺城市功能布局。一方面,增加老城区配套功能。投资1820万元推动6个片区31个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建成夫人庙、纪念碑广场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泊位60余个,利用已征地块建设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100余个;新改建城区公厕3座。另一方面,转移非中心城区的功能。把非中心城区的部分功能向新区、城乡结合部转移布局,在东部新城规划建设小型垃圾转运站、人行步道。同时,加强腾退土地储备管理,对空置出来的地块,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1个和临时停车场15处,使城市更加有序。
  二是做实建设文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共建共享理念推进城市建设。一方面,抓功能修补。实施坪埠东路二期,儿童公园提升改造,紫岭片区、雪峰新村、西门片区等城区街巷污水管网等民生项目,完成雪城线路灯、河滨公园夜景提升工程一期、二期及实验小学夜景提升工程等“点亮城市”夜景项目,不断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另一方面,抓特色打造。通过改造立面增加夜景,规范停放车辆、广告牌匾等方式,致力于将欧陆风情街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示范;策划南山郊野公园、改造提升南山遗址-洞穴遗址周边环境、推进5A级南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体现我县人文历史;新增雪城线“风展红旗如画·枪杆子里出政权”及“红缨枪”特色造型路灯200盏,实施滴水岩红色旅游景区提升,彰显我县红色文化。
  三是做细管理文章。围绕“精”“细”管理要求,多措并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标准化管理。将城区的道路保洁、公厕管理、垃圾清运、绿化管护等项目实行市场化运作,城区实行全天候无缝隙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清扫、清运率100%,同步实行“六个一”(即“一督查、一记录、一反馈、一督办、一整改、一汇报”)工作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城区环境质量。推进精细化管理。积极推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初步构建“1+1+N”的“街(片)长制”治理模式,在6个社区设立“城管工作站”,选派精干力量“以脚步丈量城市”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并开展多部门城市管理联巡3次。推进智能化管理。在城区主要道口建设“智慧音箱”系统14个,通过“数字城管”监控探头以“实时喊话”的方式劝导违章行为362起;在明珠御苑、紫云佳苑等15个小区推行人脸识别、智慧停车、智能化门禁系统,搭建县级“智慧安防小区”应用平台,加强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