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全面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

日期:2019-09-05 15:46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发改价监〔2017〕1849号)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精神,根据《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意见的通知》(明政发明电〔2017〕1号)和《三明市公开竞争审查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全面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函》(明公审〔2019〕1号)要求,现就我县全面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以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一个重大的制度性安排,也是落实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开展反垄断工作的重要措施之一。国务院已将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列入今年重要的督查事项,将在年底到各地开展督查,省、市也将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列入对政府绩效考评营商环境指标的考核内容之一,要求年内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市、县两级全覆盖。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有序推进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入开展,努力营造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公平竞争环境。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应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和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保障联席会议的正常运转。二是完善工作报告制度。各成员单位应当每年对本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情况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总结于每年12月20日之前报送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反不当竞争股)。三是完善投诉举报核查反馈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现有投诉举报热线、网站平台等载体,采取各种有效举措,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要依法进行核实;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要依法开展调查。相关处理结果要及时反馈投诉举报人和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反不当竞争股)。四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考核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或营商环境考核等体系,从机制建设、审查成效、违反制度情况等方面,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五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以及不及时纠正相关政策措施的相关责任单位,查实后要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对失职渎职等需要追究有关人员党纪政纪责任的,要及时将有关情况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六是鼓励推行第三方评估机制。参照市场监管总局已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2019年第6号),对拟适用例外规定的、对社会公共利益影响重大的、部门意见存在较大分歧的,以及被多个单位或个人投诉举报涉嫌违反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开展第三方评估,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经评估认为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要及时废止或修改完善。
  三、规范增量审查。政策制定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附件1)和《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意见的通知》(明政发明电〔2017〕1号)各项要求,优化内部审查机制,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做好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问题。为做好迎接国务院督查和年度绩效考核备查工作,请各成员单位对2017年7月以来本部门制定出台的,或部门牵头起草以政府名义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是否有按规定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进行自查,发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及时进行整改,并将自查情况、增量政策公开竞争审查汇总清单(附件2)和2019年度增量审查的公平竞争审查表扫描件(附件3),于11月18日之前报县市场监管局反不当竞争股(电子邮箱:1244395998@qq.com,联系人:陈文军,电话:8758383)。
  四、持续清理存量。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要求,在2017年清理存量工作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有关要求,持续清理废除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其他政策措施,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
  五、加强宣传培训。各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业务培训,增强公平竞争意识,强化案例解读,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舆论宣传和竞争倡导,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增进全社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附件:1.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
         2.明溪县政策措施公开竞争审查汇总清单
         3.公平竞争审查表
  
明溪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办公室
(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
2019年9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