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艺”家丨缤纷纸艺——明溪衍纸艺人郑小春的花样人生

日期:2021-03-11 09:12 来源:明溪县文体和旅游局
| | | |

郑小春,现为明溪县文化馆的一名美术干部,也是一名衍纸画爱好者。1990年7月,她从福建省侨兴轻工业学校装璜美术专业毕业。从小就热爱工艺美术的她,闲暇时间钻研衍纸画,数年如一日,使她在衍纸艺术方面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工艺美术展览和比赛,并获得诸多奖项。现在的她已经成为福建省第五届工艺美术名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三明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首届三明市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师。

2009年,郑小春在一次网页浏览中,无意间看到了衍纸作品,自那时起,她被衍纸艺术所深深吸引。她说:“衍纸画的表现力丰富,同时又兼具立体感,不管从什么角度看,它都能给人不一样的感觉,而其中所蕴含的韵味也耐人寻味。”郑小春本人喜爱花鸟,结合衍纸特有的表现手法,将国画的意境融入其中,制作成花鸟衍纸画,将衍纸玩出了花样。

虽然制作一幅简易的衍纸作品需要两三天,复杂的需一两周,甚至一两个月,但郑小春却乐此不疲。谈及为何坚持创作衍纸画,郑小春说:“当前社会提倡勤俭节约,我们生活中很多废弃的纸张、纸盒、包装袋,我们将之二次利用,做成装饰品、摆件,就再次赋予了它们新生命,在一定程度上也保护了环境。”

纸画作为一种立体感强、色彩丰富、韵味独特的艺术形式,逐渐开始流行起来。郑小春表示,她将一直坚持衍纸画创作,同时,她希望可以教一些对衍纸画感兴趣的孩子们做一些简单的衍纸画,将衍纸画艺术一直传下去。

色彩缤纷的衍纸作品,诉说着郑小春绚丽的花样人生。相信衍纸画艺术在郑小春的不懈努力下,将绽放出别样光彩,为明溪工艺美术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郑小春部分作品欣赏

《雅香》

荣获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

 

 

《和谐平安》

      

荣获第八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金奖(三明市博物馆收藏)

 

《天香十二韵》

作品《蝶恋花》、《孔雀牡丹图》《天香十二韵》分别获2015年、2017年、2018年第八届、第十届、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华工艺精品奖”评比获“最佳技艺奖”和银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