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公安局关于传发《明溪县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5-24 09:07 来源:明溪县公安局
| | | |

各派出所,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明溪县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传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明溪县公安局

2022年5月11日

明溪县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县局决定从4月起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打防并举、综合施策,稳步推进精准打击、依法办案、追赃挽损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重点围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6类(涉养老的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深入摸排一批养老犯罪线索,快侦快破一批案件,打深打透一批团伙,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震慑。通过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通过以打促建,以打促防,及时发现管理漏洞,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建立打击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职责分工

  县局成立由县局党委委员、副政委王毓传任组长,刑侦大队长黄道坤、经侦大队长乐克奇任副组长,指挥情报中心、政工室、刑侦、经侦、治安、网安大队为成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刑侦大队,负责牵头协调。

  刑侦、经侦、治安部门要按职责分工依法打击6类涉养老的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认真梳理2018年1月1日以来未破养老诈骗积案,着重梳理今年以来未破的现案。

  指挥情报中心要依托“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规范高效处置涉养老诈骗警情,研判分析发案态势,支撑办案部门打击处理,并及时将涉养老诈骗警情通报给专项办,同时稳妥有效调度处置养老诈骗犯罪引发的重大涉稳风险和敏感舆情。

  治安部门要发挥派出所、巡特警部门职能优势,加强养老机构周边及老年人聚集公共场所的巡逻防控,指导养老机构加强单位内部安保,深入辖区摸排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处置养老诈骗警情,依法处理或通报相关侦查部门查处涉老违法犯罪行为,并将该专项工作纳入治安部门年终专项考评。

  网安部门加强网上巡查,落实舆情管控和违法信息处置,要主动发现涉养老领域的违法犯罪线索,为案件侦查提供信息和手段支撑。

  政工宣传部门根据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安排,协调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新闻报道工作,运用微信公众号、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开展精准反骗防骗宣传,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专项办要公布投诉举报专门电话,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落实举报奖励措施,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

  四、方法步骤

  专项行动分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3个环节,其中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3个环节可以叠加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宣传发动环节。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二)打击整治环节。按照“稳、准、狠”要求,集中力量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深挖彻查存案,快侦快破现案,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做到有诈反诈、有乱治乱。

  (三)总结提升环节。9月中旬起,约半个月时间。及时总结固化成果,在相关部门牵头下建立长效机制,以便在专项行动结束后转入常态化打击。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线索摸排。经侦要加强与市场监管、银保监部门对接协同;治安要加强与民政、自然资源、住建、文旅、卫健部门对接协同;网安要加强与网信部门对接协同,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并及时将摸排出来的线索反馈给专项办。充分发挥各警种职能优势,采取人力、技术等各种手段,全方位获取网上网下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对上级转办、部门移交、群众举报、主动摸排掌握的线索,落实力量、逐条核实、严格把关,确保核查处置到位。

  (二)强化破案攻坚。对于现行案件要组织力量侦办,专项办逐案盯办,确保快侦快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摸清近5年来未破养老诈骗案件底数,区分案件类别,落实责任到人,加强攻坚突破,力争破获一批积案。案件侦办中,注意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

  (三)强化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用好新闻媒体开展诸如反诈“老友计划”“关爱中老年反诈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宣讲老年人易受骗的保健品诈骗、旅行团诈骗等典型案例和犯罪手段,揭露犯罪“套路”手法,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加强对专项行动的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发现预警敏感炒作苗头,按照“三同步”要求,依法稳妥做好敏感案事件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严防形成负面炒作。

  (五)强化风险防控。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加强相关涉稳情报收集研判预警,统筹做好受害老年人教育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防止专项行动或执法办案引发不稳定事端。尤其对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要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工作机制进行处置,做实做细化解稳控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警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作紧迫感,抓紧启动、主动作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

  (二)抓好工作督导。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纳入今年平安建设考评,县局专项办将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成效突出的将予以通报表扬;对不重视、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将视情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各部门也要加强工作督导,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专项行动深入有效开展。

  (三)推动专项治理。要在侦查办案中发现诸如养老院建设以及医疗保健、投资理财、旅游、保险等领域涉及养老业务存在的管理漏洞,通报有关单位部门,推动相关行业整治改进,减少可能发生的养老诈骗风险。

  (四)做好信息报送。建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每月报告制度及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各警种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汇总、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