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学史力行,建设开放发展新侨乡”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示(四)

日期:2022-02-07 11:07 来源:明溪在线
| | | |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明溪县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贯穿全过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了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巩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即日起,由中共明溪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学史力行,建设开放发展新侨乡”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展示专栏,集中展示一批优秀案例,努力营造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浓厚氛围。

  县总医院:“医”心为民,家门口的中医药服务

  实施背景
  明溪县总医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聚焦群众看中医、用中药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三道加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让我县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看病的实惠。
  主要做法
  一是广覆盖。通过搭建中医医疗服务平台、中医药事服务平台,开展“互联网+中医药”进乡村服务模式,推行中药到家免配送费服务举措,实现区域优质中医药服务资源共享,方便了基层群众的中药服务需求。
  二是强帮扶。县医院与省第二人民医院建立了稳定持续的“组团式”帮扶机制,先后选派11名专家驻明“把脉问诊”,指导开展多项中医特色服务,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持续我院培养专业技术骨干,实现了“造血式”的帮扶效果。 
  三是建品牌。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四个一”品牌工程,实施组建一批中医药养生保健专家讲师团,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专家坐诊、联合义诊、技术指导、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邀请北京、广州等省上专家开展“首都名医走基层明溪行”等义诊活动,发展“中医治未病”事业,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技能和健康水平。
  工作成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总医院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医医疗服务实践活动,开设了脑病专科门诊、引进了督脉灸、平衡罐、虎符铜砭刮痧等多种中医特色治疗,填补了医院医疗技术空白,解决了患者疑难病例诊治;打好中医药服务“组合拳”促进医防融合,共享药房免费配送中药处方7000余张、3万余帖;精心打造省内外医疗健康专家科普直播“绿海明溪,健康讲坛”,吸引了近10万人次围观等,持续提升医共体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管护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枫溪乡:搬迁安居 群众受益

  实施背景
  枫溪乡一些偏远自然村村民房屋较为破旧,存在安全隐患,距离集镇较为偏远,出行不便。群众对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居住环境愿望强烈。对此枫溪乡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实施“搬迁安居”工程,将分散偏远村民,集中在集镇本点建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主要做法
  一是统筹规划,谋篇布局。项目地点位于枫溪村张家垅片区,地处集镇东北部,莆炎高速连接线东南侧。项目规划用地80亩,总建筑占地918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865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路基路面、给排水、弱电、路灯、绿化等项目,总投资约1300万元,建设周期约180天。建设枫溪派出所、枫溪林业站和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枫溪管理所等行政办公用房3栋;建设新型农村住宅30栋;配套主干道、绿化亮化、强弱电管网等设施。
  二是锚定目标,扎实推进。成立枫情小镇项目建设理事会,对项目实施过程的施工图设计、预算、招投标以及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等进行全过程监管。目前已完成19幢别墅的主体建设,配套设施正在组织施工招标。
  三是政策宣传,搬迁安居。出台集镇安置优惠政策,鼓励偏远自然村、高陡边坡群众前往集镇居住,推进新街道路景观提升、聚龙生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逐步提升集镇品味。
  工作成效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项目建成后将受益60户400余人。项目完成将使偏远自然村房屋破旧村民住上新房,安居集镇,方便生产生活,提高幸福指数。集镇也将更聚人气、商气,集镇面貌,人居环境均得到相应提升。

  沙溪乡:门楣大“换脸”,街道更清爽

  实施背景
  户外广告及店招门楣是乡镇街区的“脸面”,关乎乡镇的形象和品位。为让沙溪乡的户外广告、店招门楣更加整齐、干净、清爽,沙溪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开展了户外广告及店招门楣整治行动,对未批私设、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残缺破损、品位低下、影响乡容乡貌的户外广告及店招门楣进行拆除并改造。
  主要做法
  一是深入调研集民意。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沙溪乡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针对门楣整治事宜,累计开展专题走访调研10余次,对每个农商户门店进行摸底,全面征求农商户意见,同时,也通过视频海外侨胞微信群、党史云宣讲等活动,收集来自海外侨胞对家乡建设的意见建议。
  二是成立专班解民忧。为及时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困难需求,沙溪乡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都成立工作转班,把问题摆上来,扮靓“面子”,做细“里子”,夯实“底子”,扎扎实实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三是文明施工暖民心。施工过程中,梓口坊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入户通知村民,收拾好窗外的物品,关好门窗,避免油漆、粉尘飞入室内。叮嘱施工人员安全文明施工,要求穿着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绳,确保施工全过程安全,午间、夜间不施工,做到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工作成效
  2021年12月,总投资约200万元,梓口坊村主街道50余户村民门楣及立面已全部改造完成,街道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一店一招牌、一街一特色”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村庄形象品位和示范效应。

  夏坊乡:加快引水工程建设,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背景
  夏坊乡苎畲村常住人口68人,是革命老区村、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地势高,用水不方便,且建筑多以木结构或砖木结构为主,小火就容易发生“火烧连营”的状况。因此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推进消防应急水源建设,提升村庄火灾防控能力,成为苎畲村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主要做法
  一、主动排查。依托“一党委三中心”建设,“村民夜谈会”制度,全乡党员干部下沉至各村、各小组,以座谈、漫谈等形式听民生解民愁,苎畲村引水工程建设就是在充分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后,上报至乡党委研究筹办的。
  二、紧抓落实。成立以科级领导干部负主责的专项专班,细化台账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苎畲现场调研,主动“爬山头,找源头”。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以攻坚克难的气势解决项目难题,以善始善终的作风保障项目完成。
  三、规范管理。夏坊乡始终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制定完善农村引水工程运行维护方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有效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公益项目运行维护。并总结此次经验,对全乡每一处消防水源的位置、流量、管网形式等参数进行再核实,对全乡消防应急水源近期和远期建设作出详细规划,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同规划、同建设、同实施”。
  工作成效
  2021年8月,夏坊乡苎畲村引水工程完工,此项工程不仅提升了村庄基础消防设施建设,减少古村落火灾隐患,还提升村民生活用水质量,保证村民用水充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