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案例】 司法微光:法律明白人--君子峰里的最美普法护林员

日期:2023-05-22 15:22 来源:明溪县司法局
| | | |

  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海拔8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91.55%,境内有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龙鼎省级森林公园,富有红豆杉等珍稀林木树种和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白鹇等国家珍稀保护鸟类,建有紫云生态观鸟摄影、均峰寺、罗坊、杨坊爬边山等4个观鸟基地。村庄常年云雾缭绕,风光旖旎,被称作“云端上的村落”。紫云村原名云台,南宋宰相文天祥护驾皇帝南征经过此地,题匾“显盖紫云”,因此得名。如此丰富的生态资源,当然少不了普法护林员的保护和宣传,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近这么一位“法律明白人”--君子峰里的最美普法护林员。

  张象全,男,51岁,中共党员,2022年被聘为夏阳乡紫云村“法律明白人”,同时也是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紫云管理所护林员,2023年被三明市林长办公室评为三明市2022年“最美护林员”。

  主动学习,与时俱进勇担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张象全始终保持对新知识、新技术的热情,他认为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就要始终保持学习热情,把学习作为获得新知、掌握方法、挖掘潜力、解决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作为“法律明白人”和护林员,专业的知识技能是工作良好开展的前提。在工作和生活中,他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护林员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上门调解和巡山护林时也不忘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和森林防火相关法规科普。对于新媒体的适应和使用,他也积极尝试与拥抱,工作之余,他主动学习使用微信、抖音等自媒体软件,并在这些平台上分享他的日常巡护体会、辖区自然风光、保护区政策法规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传递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理念和生态保护知识,让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得更多更广。

  尽心履职,巡山护林显担当

  一身迷彩服,一双解放鞋,一把柴刀,一个巡护包,一个水壶,便是张象全巡山护林时的标配。背包已经泛旧,柴刀的握把也已经被盘得光滑透亮,这都是他这些年来兢兢业业、辛勤付出的见证。

  “一天没上山,就觉得少了点什么,总有东西放心不下。”一起走在山林中巡护休息时,他坐在一块青苔密布的大石头上与同事说道。工作以来,张象全几乎每天都会去山上巡护,虽然每一条巡山的路都已走了无数次,但每一次他都如最初那般认真,一路走,一路看,密切留意山林周边的情况,确保山林平安。

  对于护林员来说,森林防火是重点工作之一,提高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则是防火工作最重要的一环。每次巡护归来,他并没有着急回家休息,而是骑上摩托车,打开放置在车尾的防火宣传喇叭,穿梭在村庄主干道路和田边,反复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规和科普知识。若是遇到有人时,便靠边停车,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传单走向人群做宣传,并反复叮嘱:“这几天天气干燥,要注意森林防火”。正因为张象全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在他担任护林员期间,辖区内从未发生森林火灾,以及盗伐滥伐林木、乱捕滥猎等破坏自然资源的事件。

  热心调解,公平公正善担当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同时也是村里的人民调解员,他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村里的大事小情中,平时认真学习土地流转、邻里纠纷、婚姻赡养等各类纠纷相关的法律知识,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干部、调解员学习调解知识技巧,为人公正,做事公平,村民遇到矛盾纠纷都会找他调解。

  时值春节前夕,村里某村民建房时,承建者与施工民工发生劳务纠纷,为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让民工顺利回家过年,张象全多次组织调解,最终做通房东工作,由房东先预付款项支付农民工工资,劳务纠纷得以妥善解决。近年来,紫云村调委会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2件,涉案标的14余万元,村内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和护林员,平凡的岗位肩负的是村民的信任和对大山的责任,村情民意需要疏通传达,青山绿水需要爱护守护,不抱怨,不怕苦,主动提升自己,履行自己的职责。他守护的,不仅仅是一片森林生态的安全,更是这片大山里一方乡土的和谐与稳定。而他本身,是这大山里温暖的光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