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活动】明溪县“五进五促”以“法”助力平安建设

日期:2023-04-10 10:38 来源:明溪县司法局
| | | |

  明溪县“五进五促”以“法”助力平安建设

  自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以来,明溪县积极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以“法”助力平安建设。近日,明溪县司法局原副局长方秋轩作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与志愿者伙伴一同开展“五进五促”活动。

  送法进机关,促进依法行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为夏阳乡干部职工讲解在基层工作中经常运用到的法律知识,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并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自身的法律学习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形成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送法进社区,促进基层善治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构建民主法治社区,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在雪峰镇紫岭社区开展法治宣传,重点围绕法律援助、养老诈骗等内容,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为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提升居民防范意识,引导居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时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为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折页,鼓励居民将“法治礼包”带回家,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促进基层善治。

  送法进农村,促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送法进农村”是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利用法治教育讲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城关乡坪埠村为群众进行法治宣讲,讲解与当前春耕生产紧密联系的法律法规知识,针对农民群众关心的土地纠纷、债务纠纷等问题进行讲解并提出合理建议,实现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树立群众法治观念,提升法律素养,确保安全生产。

  送法进学校,促进育人润心

  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培育青少年法律意识,让法润童心,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在瀚仙中心小学开展“成语普法”进校园活动,将法条与成语结合,为学生讲解其中蕴藏的法理知识,并通过游戏体验、有奖问答的方式,向学生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让学生快乐学法,加深对法律的认知,提高他们分辨是非的能力,远离犯罪,远离危害,好好学习,助力培育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送法进企业,促进优化营商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及员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明溪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在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通过以案释法,讲解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点,围绕企业员工劳动关系、合同订立等与企业、员工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帮助企业纾忧解困,并就员工在婚姻家庭及青少年保护和培养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难题进行详细讲解,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明溪县司法局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初心,持续发挥“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作用,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形式,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法治宣传工作上持续发力,以法治力量助力“平安明溪”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