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司法局念好“三字诀”打造“最多跑一次”法律服务升级版

日期:2023-04-10 10:22 来源:明溪县司法局
| | | |

  明溪县司法局念好“三字诀”打造“最多跑一次”法律服务升级版

  民呼我应,高效供给。明溪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目标,着力念好“三字诀”,打好利民便民“组合拳”,打造“最多跑一次”法律服务升级版。

  念好“优”字诀,延伸服务触角。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县公证处整体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后,努力构建“法律援助+公证”联办模式,致力于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优质法律服务。

  温某(化名)焦虑的来到前台法律问题,因与其丈夫连某(化名)在明溪共同拥有一套房屋。现急于出售该房屋,但因连某在国外务工,暂时不能回国导致无法办理产权过户,该怎么办?

  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此情况后,向温某告知明溪县公证处在一般性业务的基础上,主动拓展公证证源,创新为“侨”服务举措,推出了“零接触”线上公证业务,而她这情况恰好符合“远程视频公证”业务范围。这个消息,让温某夫妇欣喜不已。随后,温某立即向县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公证员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为连某办理了委托公证。当天,温某便拿到了委托公证书,解决了其燃眉之急,也实现了连某“一次都不跑”办成事。

  念好“联”字诀,实现服务加速。近日,明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了一件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案件。申请人吴某系宁化县人,曾受雇到明溪县某公司中从事搭铁外架工作。后因工作时不慎从铁架上摔落地面受伤,被送至明溪县总医院住院治疗,事后吴某多次要求被申请人认定工伤并赔偿损失,但被申请人均不予理睬。无奈之下,吴某就近向宁化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但因确认劳动关系纠纷由劳动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宁化县法律援助中心经联系后将案件转交我中心。事急从权,中心工作人员考虑到吴某受伤在家,启动法律援助“异地受理+异地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经审查受理后指派宁化县律师事务所承办。两地协作,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能加速,真正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经庭前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某公司再支付吴某各项工伤赔偿款5万余元。

  念好“心”字诀,升级服务体验。“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原来是明溪县人社局处理一起外来农民工讨薪案件时,因涉及法律问题,故寻求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工作人员得知此情况,马不停蹄地赶往人社局,经过寓理于情、释法明理的开导与调解,农民工情绪逐渐平缓。最终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农民工决定通过劳动仲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是自2022年明溪县司法局在县劳动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以来,第八次联合办公处理农民工讨薪案件,真正实现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无缝衔接,及时化解劳资纠纷,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明溪县司法局将播种下争优、争先、争效的种子,灌溉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力求圆满完成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