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案例】明溪县城关司法所锚定目标不放松,笃行实干开新局

日期:2023-03-09 10:14 来源:明溪县司法局
| | | |
 

明溪县城关司法所锚定目标不放松,笃行实干开新局

不忘来时路,坚定再出发。近年来,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时刻谨记传承英模精神,牢记主责主业,在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方面践行新举措,展现新作为,致力为平安明溪保驾护航。

社区矫正有实效,“硬核”辅导助就业

我奶奶90岁,我想多赚点钱给她花但是我去找工作都没人要我要怎么办?”“我儿子一直呆在家里不出门只想玩游戏我很担心他以后怎么办···元宵节后,明溪县城关司法所通过走访了解到,部分社区矫正对象正面临着就业难、就业技能薄弱等问题为了帮助他们更好的接受社区矫正2月5城关司法所开展了为期3天就业面试技能培训”为主题的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单独辅导11名社区矫正对象先后参与了本次就业面试辅导课程辅导内容涵盖面试中常见的30个问题、职业选择方向不同工作的心理预期等方面的内容,其中重点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让他们更加明白自身优势与局限,扬长补短。区矫正对象表示就业辅导内容很硬核他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新的理解和规划。实践出真知”,培训过后,司法所将事先了解好的辖区内13家企业急需的车工、直播员、茶艺师、后勤等39个岗位向社区矫正对象一一推荐通过此次就业辅导,成功帮助3名社区矫正对象找到适合的工作

法治宣传有活力,普法巡河护生态

“这沙子到处都有,我就修个房子想去河里挖点沙子。”遭到制止的陈某某不解的说道。

在一次入村开展法治宣传的过程中,“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撞见了准备到河里挖沙的陈某,立即对其进行制止。在接下来的数次下村普法宣传活动中,“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发现部分村民对于河道采砂管理相关条例仍不了解的情况,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城关乡将河道专管员培训发展成“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启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常态化巡河普法行动,即不定期对河道进行巡查,对于非法采砂采石、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进行专题普法宣传,及时发现问题,实时解决问题,为保证河道安全和河势稳定尽心尽责。今年来,城关乡开展普法巡河12次,普及120人次。

人民调解有新招,“三正五心”解民忧

城关司法所不断探索总结提炼了“三正五心”工作法。“三正”即法正(在调解中正确适用法律法规)、理正(准确运用社会伦理道德)、心正(摆正调解员的职业心态)。“五心”即对工作要诚心、对调查取证要细心、对群众要热心、对当事人要耐心、对调解要公心。“三正五心”工作法的推行,使调解工作得心应手,从而大大提高调解效率。城关司法所将这套有效的调解方法制作成生动实用的调解视频、PPT培训课件,并有针对性地为基层调解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去年来累计培训基层调解工作人员220多人次,在全省“人民调解为人民”的活动竞赛中,位全省第一,辖区内连续5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