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案例】温庄村: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之村

日期:2022-07-29 11:20 来源:明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 | | |

  村规民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但对于明溪县盖洋镇温庄村来说,却出现了可喜的现象:多年来,温庄村在市、县两级乡村振兴促进会挂钩帮扶指导下,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富有特色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嫁女娶媳彩礼还比较高,老人过世乱埋乱葬现象时有发生,每年农历“3·23”妈祖生日期间吃“流水席”,带彩打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市乡村振兴促进会领导到温庄村调研时,发现了这些不良现象,当即对进一步做好乡风文明建设提出建议:“要对村民开展思想教育、抓好移风易俗活动,发挥村规民约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干部与县、镇挂村干部、村两委一道,认真研究,针对原有的村规民约针对性、具体性不强的问题,提出修改文本、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形成修改稿,依法通过一定程序修订完善。修订后的村规民约紧密结合温庄村实际,增加了诸如评选“最美村民”、“3·23”不大摆酒席、不带彩打麻将搞“小刺激”等提倡性条款,提出了火烧山除依法处罚外,还要请村民看木偶戏(该村每年有请木偶剧团演出的习俗)等约束性条款。

  村党支部书记吴春生前几年在“3·23”妈祖生日期间都要摆酒席10多桌,现在他带头严格遵守村规民约,仅接待近亲两桌。今年他父亲90岁,吴春生多次在公开场所表示他父亲不做寿。

  通过干部带头,加上其他措施,农历“3·23”妈祖生日期间铺张浪费现象基本消除,全村农户节约“人情”开支40万元以上。党员吴家全去年9月女儿出嫁办酒席11桌,比以往村民办婚宴动则二三十桌少了一半多,在村民中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去年10月,村民肖九金儿子结婚办酒席也只有十来桌。

  这两年,温庄村广泛开展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活动,把宣传发动过程,作为引导思想教育过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激发村民“比学赶帮”。对评上“最美村民”等先进典型的,在争取种养扶持项目资金、种养小额贷款等方面给予帮助,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温庄村妇联向全村妇女姐妹发出《温庄村“推动移风易俗 促进风文明”巾帼行动倡议书》,鼓励他们在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半边天”作用,再接再厉,为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村工作作出新贡献。同时,特地召开“凝聚巾帼力量,助力乡风文明”座谈会,妇女代表围绕弘扬家庭美德、树立文明新风畅所欲言。市级“美丽庭院”户主邱秀金从自身注重平时打扫庭院讲起,让其他妇女代表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表示要为村里乡风文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盖洋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