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案例】小镇处处有阳光--因为有这样一群 法律明白人

日期:2022-06-29 15:35 来源:明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 | | |

  “官阿婆!你看下这张宣传手册,我同你讲,那些免费送你礼品或者上门给你代办社保的,都有可能是专门诈骗你们老人家的,不能轻易相信他们哦。”

  在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现场,罗爵程亲切地向村里的老人家宣传养老诈骗的危害,提醒大家务必提高思想警惕。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卸下戎装却未卸掉军人担当,凭着对家乡的热爱,担任村主干以来他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作为“法律明白人”的他,也被村民推选为“法治带头人”。

  近年来盖洋镇积极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有威望的普法骨干,并通过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现在,盖洋镇像罗爵程这样的法律明白人还有好多,他们不仅是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还是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他们是拥有真挚爱心和深厚情怀的人,他们坚守自己的职责,把法治阳光撒满了整个小镇。目前全镇已培育农村“法治带头人”57人,“法律明白人”95人。

  一、选优,做精法治带头人“专业化

  坚持好中选优,通过组织排摸、村民自荐、村委推荐等形式,重点将优秀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等优先纳入“法律明白人”培育对象,并筛选有一定法律基础的村民,作为“法治带头人”,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水平,做到示范带头作用,以提高村民法治观念,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凝聚人心。

  二、育强,做优法律明白人“品牌化”

  发挥司法所、法律顾问等作用,紧扣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利用农闲时节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培训学习,在培训、考核基本法律知识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的是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技巧,提升“法律明白人”的业务能力水平,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他们化解矛盾的本领。

  三、用活,做大法律明白人“社会化”

  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延伸“法律明白人”服务触角,在防汛一线劝说、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在受灾烟田中宣传自防自救措施,在抗疫战斗中主动担当开展疫情防控,在孤寡老人家中耐心解释让其认清养老诈骗。通过他们一个个细微的举动,为建设幸福美好的法治盖洋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

  


来源:明溪司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