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概况

(2024年3月)
日期:2024-03-12 08:32 来源:党史方志室

  明溪县位于闽西北、三明市中部,1470年置县,旧称归化,1933年更名明溪,总面积1730平方公里,辖4镇5乡、96个行政村(居),总人口11.59万人。

  一是革命老区苏区县是中央苏区早期的21个县之一,毛泽东同志诗词《如梦令·元旦》中的归化,全县有3200多人参加红军,绝大多数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留下名字的烈士仅270位,至今保留了毛泽东万春桥农民调查会议旧址、红七军团铜铁岭战斗旧址以及东方军司令部、滴水岩红军战地医院等革命遗存,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

  二是生态文明示范区,地处武夷山脉东南麓,是闽江源头县,境内有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2.12%,空气、水质量居全省前列,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全县土壤富硒、富锌占比分别达88.71%、96.88%,获评中国硒锌农产品之乡、中国淮山之乡、中国红豆杉之乡;全县共有百岁老人11人,人均预期寿命80.7岁、高于全国2.39岁;位于国际候鸟迁徙重要通道上,记录发现野生鸟类337种,获评中国黄腹角雉之乡、观鸟绝胜全国四佳等称号。

  三是历史人文荟萃地,闽学鼻祖杨时诞生在明溪县龙湖村,“闽学四贤”都曾在明溪传道授业;有年代为距今5800-3500年的南山遗址是福建首例发现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入选2017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境内已发现各类矿产26种,探明储量15种,方解石、重晶石、萤石、宝石储备居全市前列,是中国四大蓝宝石产地之一。

  四是包容开放新侨乡,是全省8个、三明3个客家县之一,有南安、仙游等外地籍贯人口约3.5万人,蝉联省级文明县城;全县出国人口有1.44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2.3%,遍布意大利、匈牙利等86个国家和地区,有侨眷侨属约5万人;近年来,深入实施侨资侨智侨力“三侨”回归工程,引进侨胞侨眷回乡投资创办企业30余家,被誉为“海西内陆新侨乡”“八闽旅欧第一县”,“侨乡枫桥”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国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受到中央政法委表扬。

  五是新兴产业活力城,持续培育壮大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新”产业,是全省重要的原料药绿色生产基地,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5家上市公司的重要生产基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列入福建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