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日期:2024-03-12 08:31 来源:党史方志室

  明溪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在渔塘溪一带繁衍生息,创造自己的文明,留下的南山遗址,获评中国社科院“2017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现为省级南山考古遗址公园。县境秦属闽中郡,西汉属闽越地,东汉为会稽南郡。三国分权属吴建安郡,晋属晋安郡,隋代属邵武、绥城地域,唐、五代至宋代属汀州和南剑州及邵武地,宋设清流县明溪镇(驿)。西晋至北宋年间,由于战乱、灾荒等诸多因素,大举南迁的中原汉人。历经长途跋涉,几经辗转之后在江西、福建、广东等省居住,部分定居于现明溪区域,明溪因而成为客家县。明成化六年(1470年),同知程熙以“地旷远,民梗难治”为由,奏准析清流县的归上、归下里,宁化县的柳杨、下觉里(含泰宁县沂州的一带村庄),将乐县的兴善、中和里,沙县的沙阳里合置归化县,隶属福建布政司汀州府。县名归化是“因有古归化地在其中”及归顺朝廷成化之意。

  清代,归化县隶属漳南道汀州府。民国三年(1914年)6月,国民政府实行省、道、县三级地方政制,归化县隶属汀漳道。民国十四年(1925年),国民政府废道,福建省实行省、县二级地方政制,归化县直属福建省。民国二十年(1931年),工农红军解放归化县,县成立革命委员会。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冬,成立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民国二十至二十三年(1931—1934年),先后隶属闽粤赣省、福建省、闽赣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杨尚昆、滕代远、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先后在这块红色土地上进行革命斗争和实践,留下了光辉足迹。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5月,因与绥远省归化城同名,奉国民政府令改名明溪县。11月,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联合国民党内李济深等部分反蒋势力发动福建事变,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明溪县隶属龙汀省。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福建省划为10个行政督察区,明溪属第八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治所长汀)。翌年10月,全省改划为7个行政督察区,明溪属第七行政督察区。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福建省划为9个行政督察区,清流属第九行政督察区。翌年4月,全省改划为7个行政督察区,明溪属第六行政督察区(治所永安)。

  1949年10月24日,明溪县成立自动解放委员会,宣布和平解放,隶属永安专员公署(专署驻永安)。1956年10月,明溪和三元两县合并为三明县,隶属南平专员公署(专署设南平)。1961年10月,原三元县域设三明市,原明溪县域改称三明县(包括原三元县的岩前、吉口),隶属三明市。1964年4月,国务院批复,将三明县改名为明溪县,隶属三明行政专员公署。1983年5月,三明专员公署改为三明市人民政府,实行市带县新体制,明溪县隶属三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