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索 引 号SM04121-1200-2020-00007 文号明水〔2020〕21号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2020-03-27
标题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系统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121-1200-2020-00007
文号明水〔2020〕21号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2020-03-27
标题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系统 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7
| | |

各乡镇、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各部门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部署要求,根据三明市水利局《三明市水利局关于开展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明水建管函〔202026号)和中共明溪县委办公室、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明溪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委办发明电〔202038号)精神,按照水利局《水利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明水〔202017),我局拟于近期派出检查组分赴各乡(镇)开展水利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检查时间为 2020330日至43日,具体时间由各小组自行安排。

二、排查整治对象及内容

(一)排查整治对象

1.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

主要开展闽江上游沙溪流域防洪工程四期(明溪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等建设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水利设施度汛安全

全县32座中小型水库(部分水库在2020 3 16 日已开展防汛备汛检查,本次不再重复检查)、水电站(装机容量≥500Kw)等水利工程度汛安全,以及各类雨水情监测设施和测报系统等汛期各类水利设施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3.水利单位房屋及消防安全  

全面排查整治水利单位房屋及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力量开展房屋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别是水库、电站等水利工程管理用房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4、其它水利工程安全

对于已建的小山塘、堤防、水闸、泵站、装机容量在500Kw以下的水电站及零星的在建水利工程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排查整治内容

1.在建水利工程

(1)安全生产方面。重点检查在建工程生活办公营地、生产设备设施、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灾害隐患排查和处置情况;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无资质、超资质承揽工程,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是否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要求安排施工,是否规范施工作业管理,是否全面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检查监理单位现场监理情况,是否突出对隧洞、施工围堰、深基坑、高边坡等重点部位施工的全过程跟踪;检查现场作业人员应急教育和避险自救培训情况,发现重大险情时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措施制定情况。

(2)度汛安全方面。重点检查安全度汛责任体系建立、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编制、各项安全度汛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施工导流建筑物、挡泄水建筑物、破堤施工建筑物、水下土方加培等重点部位形象进度是否满足安全度汛要求,汛情、险情通报和应急处置机制是否完善。

2.已建水利工程

检查水利工程防汛安全管理和水毁工程修复情况,重点检查水库大坝、农村水电等工程设施运行情况。中型水库重点检查防汛度汛、运行管理与调度、工程实体缺陷、应急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小型水库重点检查“六个责任人”履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安全鉴定、除险加固、维修养护管理等安全运行管理薄弱环节情况。农村水电重点检查防汛安全、应急管理、生产作业场所安全等方面情况。

3.水利相关非工程措施

检查各类雨水情监测设施设备和测报系统、防汛视频监控、山洪灾害预警系统、防汛指挥决策系统、信息报送系统、视频会商系统、卫星电话、应急电源、传真、短信、计算机网络等运行情况,备齐备足易耗易损零配件,确保汛期各类设施设备和信息系统正常可靠运行。重点检查山洪灾害防治措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已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的监测站点、预警设施、县级监测预警平台软硬件设施运行、使用、维护及有关经费落实情况,责任制落实情况、基础应急预案编制修订情况、宣传培训演练开展情况等。

4.水利单位房屋安全管理

排查整治水利单位房屋安全隐患,集中力量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用于生产经营或出租的房屋,重点排查有无正规设计、正规施工,有无加层搭盖或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承重结构等情况;对办公及公共场所、集体宿舍、职工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结构安全、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情况。彻底消除各类危旧楼安全隐患,坚决整治违规改变房屋结构、违规改扩建、违规装修。

5、消防安全方面

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整治违规用火用电以及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电器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

三、检查方式

检查组采取深入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

四、分组情况

第一组:张  翊 陈勤新 郑远林(负责城关乡、瀚仙镇)

第二组:邱建玮 饶福禧 王耀峰(负责夏坊乡、枫溪乡)

第三组:卢长桂 罗裕铭 原永清(负责胡坊镇)

第四组:陈贵春 范志伟 张  伟(负责雪峰镇、沙溪乡)

第五组:郑庆喜 邓茂潘 肖书平(负责盖洋镇)

第六组:蔡建明 张冀闽 杨禄峰(负责夏阳乡)

 

工作联系人:邓茂潘,联系电话:2865877;电子邮箱:d19658@126.com

 

附件:1.水库工程检查表

     2.在建工程检查表

     3.农村水电站检查表

     4.房屋及消防安全情况检查表

     5.各乡镇水利工程

 

明溪县水利局

2020年3月27日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