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 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索 引 号SM04121-1200-2020-00005 文号明水〔2020〕13号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2020-03-11
标题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防范化解水利行业安全风险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防范化解水利行业安全风险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SM04121-1200-2020-00005
文号明水〔2020〕13号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2020-03-11
标题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防范化解水利行业安全风险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防范化解水利行业安全风险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明溪县水利局关于印发防范化解水利行业安全风险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1
| | |

局机关各办、下属各单位:

  现将《防范化解水利行业安全风险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明溪县水利局

2020311

防范化解水利行业安全风险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按照3月9日全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水利行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水利行业安全风险,结合我县水利实际,制定本攻坚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超前辨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立足当前,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以防范化解水利安全风险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点准穴位,精确发力,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和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重点范围和内容

  根据《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26号)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SL7212015)等有关要求,重点治理水利工程建设中以下7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

  1.项目安全生产组织管理。安全管理机构设立和人员配备、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考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和执行、安全生产投入资金保障等情况。

  2.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教育培训制度建立、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三类人员”教育培训和考核、作业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新上岗人员教育培训和考核、其他施工管理人员年度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

  3.专项施工方案落实。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措施方案、工程度汛方案,施工单位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专篇及基坑支护和降水工程、土方和石方开挖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围堰工程等危险性较大单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审查、审批、备案和落实情况。

  4.安全技术交底。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要求,在工程开工前、单项工程或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前、工种施工前、交叉作业时以及施工过程中作业环境或施工条件发生变化时等,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书面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内容针对性及操作性等情况。

  5.隐患排查治理。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事故隐患治理“五落实”及闭环管理、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因自然灾害可能导致事故隐患预防措施等情况。

  6.现场安全管理。施工区域安全管理、设备设施(尤其是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重大危险源辨识和管控、临边防护、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劳动保护用品使用、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

    7.应急管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等应急预案体系建立情况,应急救援组织及人员、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定期应急演练等情况。

  三、工作步骤

  1、全面自查阶段:各有关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结合实际,明确任务、责任、措施,围绕对照综合整治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精准施策,闭环管理。

    2、检查执法阶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组织专门力量,针对高边陂、深基坑等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严、交叉作业多的工程及消防安全生产,严格开展监督检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将提请县安办挂牌督办,对已过整改期限仍未整改的企业立即严肃执法,督促企业对事故隐患做到闭环管理。

    3、巩固提升阶段:各有关单位对排查出的企业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并全面梳理集中整治开展情况,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有关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2、严格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隐患通报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集中整治的全过程。

    3、及时总结分析,做好宣传引导。注重专项整治工作的分析总结,宣传推广好的防范安全风险经验和做法,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