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环保、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

索 引 号SM04101-3500-2022-00025 文号明政办发明电〔2022〕53号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2022-12-01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杂交水稻种子指导性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做好2023年杂交水稻种子指导性生产工作
索 引 号SM04101-3500-2022-00025
文号明政办发明电〔2022〕53号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2022-12-01
有效性有效
标题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杂交水稻种子指导性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做好2023年杂交水稻种子指导性生产工作

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杂交水稻种子指导性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0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明溪县“中国稻种基地”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做好2023年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我县“稻种基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增加农民收入,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推进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种业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全面提升我县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化水平。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全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完成2.2万亩,种子年产量 440万公斤以上,总产值0.68亿元以上;建成布局区域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的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提升稻种基地综合生产能力、技术装备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促进制种产业和相关产业协调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我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措施要求 

  (一)狠抓任务落实。各乡(镇)要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严格隔离,连片发展”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将年度任务(附后)分解到村,落实到具体的种子生产农户,重点发展烟后制种。在落实面积的过程中,遵循农民自愿的原则,不得采取强制手段干预农民种植意愿。为便于管理和做好花粉隔离,种植地点要尽量集中连片,在开展生产前要与种子企业或制种经纪人签订生产合同。

  (二)培育壮大龙头。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要千方百计引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做大产业链。各乡(镇)大力培养制种大户和制种经纪人,带动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技术创新,达到以村或组为单位,建立独立的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

  (三)强化技术支撑。县农业农村局加强与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协作,统筹各制种企业或制种经纪人分区域、分季节、分层次抓好技术培训和指导,建立种子丰产示范片,推广运用机插、机防、机授、机收和机烘等轻简技术。

  (四)提升行业监管。严格执行杂交水稻生产经营许可制度,加强种子生产备案管理,规范生产合同,实行订单生产。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基地巡查指导,及时开展种子生产环境检查、严格隔离条件;要深入田头,认真开展苗期转基因抽查和植物检疫,提高种子质量;要引导种子生产大户参与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保险,降低生产风险。

  (五)落实优惠政策。一是落实制种保险。指导和督促种子企业、制种经纪人和制种农户做好制种保险工作,确保有备案的制种田全部投保水稻制种保险(保险费率7%,保额1600元/亩),享受相关理赔政策。二是享受种粮大户补助。凡在我县境内种子生产面积连片30亩(含)以上的制种户(种子实际生产者),经乡(镇)、村两级核实确认后,等同种粮大户享受30元/亩的种粮补助,列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范围。三是配套设施补助。改造利用烤烟房用于种子烘干,经改造用于种子烘干的烤烟房,通过乡(镇)、村核实确认并验收合格的每座给予补助1000元。

  (六)加强组织领导。县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保险明溪分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及各乡(镇)长为成员的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各乡(镇)相应成立领导机构,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加强管理和监督,推进杂交水稻种子安全有序生产。


  附件:明溪县2023年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指导性任务分配表



  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1日

附件

  明溪县2023年杂交水稻制种面积指导性任务分配表

乡(镇)

面积(亩)

备注

城关乡

1600

 

瀚仙镇

4000

 

沙溪乡

2400

 

夏阳乡

3500

 

胡坊镇

1700

 

盖洋镇

4000

 

夏坊乡

3800

 

枫溪乡

1000

 

合计

22000

 

主办:明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邮政编码:365200
闽公网安备35042102000101号
备案号:闽ICP备11002485号  网站标识码:3504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