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2-19 11:22 来源:明溪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12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中东部地区还将经历强寒潮天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防灾救灾形势严峻,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要加强交通路况及电力巡查,及时除冰除雪,确保交通路网、电网安全通畅。要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要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维护价格稳定。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受强冷空气影响,15 日傍晚起我县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 1012℃,将出现寒潮天气。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7日凌晨,最低气温 13℃,其中枫溪乡、夏坊乡等乡镇-20℃,有霜冻和结冰。

  此次低温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并伴有降雨过程,对群众的生活、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农业生产、电网线路、景区景点等增加了风险和隐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此轮低温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各行各业安全生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气象部门要加强低温寒潮天气的监测与预报,联合交通、农业等部门及时发布灾害预警提示。各乡(镇),公安、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及时会商研判,确定防御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存在的风险隐患,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气象灾害信息和防御知识的宣传,充分利用“村村响”喇叭、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二、落实落细防范措施。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高海拔山区等易结冰路段的监控和巡查,及时提前设置警示标志,发布实时路况信息,防止各类交通事故发生;住建、水利等部门和水务、通信、电力等公司要加强对公共基础设施巡检,落实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园林绿化、电网、通信网线、管道、仪表防寒防冻措施,做好抢险抢修的各项准备,确保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重要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建筑领域的隐患排查及安全管控,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应对。农业农村、林业、烟草等涉农部门要加大对农作物、茶果苗木、烟苗、畜禽养殖的防寒防冻指导,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帮助群众科学防冻,及早应对灾害可能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灾害损失;应急、住建、文旅、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尤其要重视低温寒潮天气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的情况,严防因取暖不当而引发的火灾和中毒事故。文旅、卫健等部门要加强易受低温冰冻天气影响的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做好安全警示、游客劝返、紧急疏散和救援救灾工作。民政、应急等部门要重点关注低保、五保、优抚、受灾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等社会困难群体的保暖,及时开展寒冬送暖、冬春生活救助等工作,确保困难群体不挨饿受冻。其他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落细本行业、本系统的防范应对工作。

  三、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此轮低温过程正值周末,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险情灾情发展变化。各乡(镇),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做好救援设备、救援车辆、应急物资、应急队伍的准备工作,发生突发情况要及时处置。同时,要加强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信息收集报送,有重要情况要立即报告,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明溪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