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明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明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明溪县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1-01 08:40 来源:明溪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县发改局、工信局、水利局,各有关电力企业: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水利部、国家能源局联合行文通报,指出今年以来省外陆续发生多起因水库水电站放水而引发的下游河道人员失联和伤亡事故(件)。这些事故(件)的发生,暴露出部分地区危险河道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对放水潜在安全风险研判不充分,水库水电站与受影响区域属地政府之间信息通报制度不健全、联动机制不畅,群众公共安全意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当前我县汛期尚未结束,水库水电站放水较为频繁,下游河道群众游玩活动增多,冲淹溺亡风险较高,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刻吸取相关事故(件)教训,坚决防范遏制同类事故的发生,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协调机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管理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切实拧紧放水“安全阀”。要建立健全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类制定完善乡(镇)、部门和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任务清单。要加强政企沟通衔接,及时通报共享水库水电站以及相关河道安全风险信息,加强会商研判,找准辖区重大风险隐患,针对性部署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放水安全风险。

  二、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预警管理。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一库一策”的原则,建立完善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预警联动机制,明确水库水电站放水相关责任人。要根据放水下泄流量、时间、受影响区域等要素,完善预警时间、方式、流程、范围以及保障措施等内容。要督促水库水电站加强放水安全预警管理,完善相关操作规程,确保安全预警要求与放水发电工作同步部署、无缝衔接。要对水库水电站坝下管理范围内的区域采取视频监控等方式,及时掌握河道内人员活动情况,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和预案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建立直达基层一线的“叫应”机制,在沿河建设必要的预警设施设备,通过电话、短信、应急广播、蜂鸣警报等方式提前发布警示信息,并对涉险人员进行劝导,及时撤离避险。要建立“日巡视、月通报、季协商”制度,及时检视预警联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针对性措施,确保风险在控可控。

  三、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河道管理。各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要根据工程特性和下游河道情况,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及其蓄水区域、管理与保护范围内的河道等安全防护设施,加强安全巡查,强化日常管护。水电站要严格调度预警管理,按照规定及程序调度运行,接到电力调度等相关部门调度指令后,应及时进行预警,及时将泄水相关信息通知下游沿线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并提醒采取相关防范措施。水库大坝要严格按照已批复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执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结合本辖区河道管理保护的实际,进一步细化河长职责和任务,特别是对危险河段、敏感水域,提出更加严格的巡河频次和履职标准要求。

  四、进一步强化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掌握水库水电站放水重大风险隐患底数,制定整治责任清单,完善闭环管理和责任倒查机制。水利、能源管理部门要按照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要求,加强对水库水电站以及水闸等水利设施的安全巡查,聚焦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预警联动机制运行情况,河道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救生索等安全防护设施配备情况等重点环节和私设景点、违规网红景点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整治,并建立水库水电站放水重大风险隐患台账。要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检查、交叉互查、重点时段轮班巡查等方式,动真碰硬执法、闭环销号整改,并在媒体上分期分批公布典型执法案例。县安办将对重大问题隐患进行通报,同步向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督促整改函,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五、进一步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警示通报。县有关部门和水库水电站要完善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出现险情能及时有效应对。要深刻吸取放水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件)教训,将典型事故(件)案例通报到辖区每一家水库水电站和河道管理单位。对因放水造成安全事故的,要做到“一案三查”,以强有力的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水库水电站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六、进一步强化放水安全宣传教育和举报机制。各乡(镇)要针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危险水域,开展私设景点、违规网红景点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强化水库水电站放水安全防范专题宣传,完善警示提醒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户外媒体、网络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扎实推进公共安全宣传教育,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警示教育和培训演练,弘扬安全文化,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于放水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和逃生避险能力。要完善公众举报奖励机制,鼓励沿岸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构筑放水安全人民防线。

  明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明溪县发展和改革局 明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明溪县水利局

  2023年10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