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及一季度经济运行预计完成情况

日期:2018-03-28 08:24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
| | | |

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及一季度经济

运行预计完成情况

 

一、1-2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2月份,我县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经济增长企稳向好。

1.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49亿元,同比增长1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涉及核算改革,省市不反馈各县具体值,仅反馈增幅)同比增长8.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完成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8.7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01个百分点。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达524.3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53.65个百分点。

2.投资、建筑业。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4亿元,同比增长18.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其中,项目投资完成11.09亿元,同比增长22.8%,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0.25亿元,同比增长-50.8%。建筑业总产值完成2.54亿元,同比增长29.7%

3.消费。全县限上批零住餐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59亿元,同比增长18.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因局队业务调整,2月不反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情况,仅反馈限上情况)。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完成0.9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全市平均水平低6.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

4.财政。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0.72亿元,同比增长6.2%,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8.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0.43亿元,同比增长3.8%,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3.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97亿元,同比增长117.6%

5.金融。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79.96亿元,同比增长10.4,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6.55亿元,同比增长18.6,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1.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不良贷款额为5127万元,不良贷款率达1.93%。增贷任务完成6256万元,完成市目标任务(5亿元)的12.5%

二、一季度经济运行预计完成情况(以下数据均为预测数)

从各指标责任部门反馈预计数据以及省、市经济运行态势看,一季度我县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下同)完成15.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5%、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1%

1.农林牧渔业。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3.0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农业产值1.22亿元,增长3.3%;林业产值0.69亿元,增长4.8%;牧业产值0.72亿元,增长1.5%;渔业产值0.31亿元,增长6.8%;农林牧渔业服务业产值0.08亿元,增长5%

2.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48亿元,同比增长7.9%。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完成0.42亿千瓦时,增长10%

3.固定资产投资。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89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0.54亿元,同比增长12%

4.建筑业。建筑业总产值完成4.39亿元,同比增长20%

5.消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69亿元,同比增长11.5%

6.出口。全县进出口总额完成6.8亿元,同比增长3.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0美元。

7.财政。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0.62亿元,同比增长5.2%

8.金融。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80.45亿元,同比增长8.6%,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6.73亿元,同比增长17%。不良贷款率为1.95%。增贷任务完成8000万元。 

9.居民收入。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860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843元,同比增长9%

三、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农林牧渔业。农业方面,我县农业主要靠传统经济作物、养殖品种在支撑农业数据,现代农业发展不均衡,规模偏小,带动效应不明显,规模大、效益好的农副产品基地发展滞后;林业方面,近几年我县跟宁化、清流、尤溪受采伐限额影响,木材总产量呈下降趋势。同时,我县水果产业结构调整效益还未显现,引进的猕猴桃、蓝莓、黄桃等新品种受生长规律影响,新增规模面积还未到盛果期;牧业方面,受生态环保控制要求,全县大力开展生猪养殖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乡镇生猪养殖规模缩减;渔业方面,受环保要求限制,全县正推进拆除网箱工作,对渔业产值造成不利影响。

2.工业。一是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小幅度减少。目前,我县规上企业名录库有98家,去年我县积极落实上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部署,已经下规4家企业,实际仅94家规上企业正常生产。二是今年尚未有新增企业培育入规,增长后劲不足,产值、增加值增长缺乏有力支撑。三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我县“三新”企业正式投产并达规模要求的数量偏少,缺乏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工业产值增长主要依靠原有企业存量增长,新引进企业尚未提供支撑。四是产品竞争力不强。我县规上企业大多属初级产品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竞争力不强。五是规下企业发展不均衡。我县规下企业总体发展后劲不强,增长率低,拉低工业产值、增加值增幅。

3.固定资产投资。一是重大基建投资不足,原有黄沙坑水库、城区雨污分流污水管网等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拉动投资增长能力弱,全县新增投资体量大、拉动能力强的基建项目偏少。二是5000万元以上入库项目少,2017年结转39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剩余投资27.2亿元,缺口数较大,预计全年缺口27.4亿元(以增长20%预估)。一季度申报新增项目数仅4个,势必影响一季度固投增长速度。三是民间投资乏力,投资宏观环境、融资环境等因素影响,民间投资活跃度不高。

房地产业方面,房地产开发建设供地不足,建设规模小,影响房地产业发展。同时,我县房地产开发大多依托本土开发商,本地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资金短缺,建筑水平等综合实力低,房地产市场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企业发展产生了制约影响。

4.建筑业。建筑业方面,我县建筑企业在建筑市场上竞争能力较低,目前我县仅有1家公司升为二级资质企业,其余11家均为三级资质。我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少,新开工基建项目不多,主要依赖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拉动本地企业承揽外地重大项目数不多,部分县内重大项目被外地建筑企业中标实施。

5.实际利用外资。今年外资到资数市商务局将参照商务部新的统计口径,以外管的实际到资数为准,目前我县在谈或新接洽的外资项目少,并且外资批办、外币开户、结汇等手续办理耗时较长,大多企业业主不愿意注册为外资企业,同时通过摸底我县已批办的外资企业万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明溪御台缘旅游有限公司及三明市瑞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情况,上述企业暂时无法到资,预计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数为0

6.服务业发展方面。一是批零住餐业方面,发展结构不合理,企业少,个体多,个体户占限上企业数的62.5%,缺乏大型企业进行数据支撑。全县限上贸易企业仅26家,而且原有限上企业销售规模呈现瓶颈效应,增幅乏力。大型商超三星以上酒店缺失是我县商贸行业的短板,急需得到解决。二是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方面,缺少大型物流运输企业支撑,增长较为缓慢,现有的物流企业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服务功能少、融资能力弱等问题,其中运输仓储业的发展滞后。三是电商、旅游等新兴行业发展相对滞后,加上三产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偏慢,辐射带动能力较弱,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少,导致全县三产增加值增长乏力。

四、下阶段工作措施建议

各个指标责任单位需密切关注,加强防范,在3月份经济运行工作中体现各行业的支撑点、亮点,认真做好经济运行发展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

1.农林牧渔业方面。建议农业部门要加大力度抓好农业生产,核实各乡镇春播耕种各类产品面积,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农产品有质有量。渔牧业要积极应对国家政策调整,采取优化养殖空间布局,提升改造排污设施建设等有效措施,化解生猪面源养殖污染治理带来的不利影响。现代渔业产业园要加快投产进度,使附加值高的水产品尽早投放市场。要适当选取部分生长周期短的品种,指导农户进行林下套种。

2.工业方面。一是全力抓好企业的复产达效工作,确保规上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水平。二是关心支持原有规上企业的经营状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稳健发展。三是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工作,提升规模工业经济总量。加快致格锂电池达规入库出数工作。四是抓好工业企业的招商工作,争取一批符合规上企业要求的三新企业入园投产增效。

3.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深入实施项目竞赛活动,充分发挥项目推进组协调推进作用,强化点对点挂包服务,重点推进13个省重点项目、48个市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10个市重中之重、20个市重点项目及378个“五个一批”项目实施。重点抓好天馨香料、华联硅业硅新材料、现代物流园、公共卫生服务综合大楼等项目开工,加快推进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南方制药二期、侨乡体育公园等在建项目年内建成或部分建成, 确保年内形成一定投资实量。二是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及时关注国家政策走向,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扶贫、公共服务提升等领域,储备生成一批重大项目。同时,加强重大项目对接,有针对性的开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专场招商活动,提高项目转化率,增强投资后劲。

4.建筑业方面。一是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有序推进商品房供地,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制定统一购房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气动工具城二期地块开发,做好四元堂二期、余厝洞、嘉豪花园西侧、南关溪二期、南方制药原址等地块规划设计。二是扶持壮大本地建筑业企业。鼓励本地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激励本地企业在县外承揽工程,进一步修改完善《明溪县进一步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规定》,力争引进一家或扶持本地企业升级二级以上总承包资质建筑业企业。

5.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一是加强对上沟通,密切与市商务局沟通联系,及时了解省市最新外资政策,邀请市局领导来明现场指导,力争在工作中先人一步;二是加大外资招商和外资项目的落地转化,进一步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建立外资企业引进奖励机制,建立“能外则外”的招商方向;三是强化跟踪服务,争取实际到资。积极跟踪已批办外资企业的到资情况,重点抓好万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明溪御台缘旅游有限公司及三明市瑞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到资工作。

6.商贸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建立有关激励机制,着力培育限上企业,优化增幅贡献活力企业占比。同时,尽快使新华都入驻并正式营业,入库出数。

7.财政方面。财政局、国税、地税继续做好财税增收工作,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保持税性比不出现大的下滑,同时持续加大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力度。

8.金融方面。一是大力挖掘新的信贷增长点,特别是重点建设项目、个人创业等方面加强对接,增加有效信贷投放。重点在海斯福、南方制药等一批大额已批授信的企业,积极争取在本地银行支用。二是做好银企对接,各金融机构要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完善信贷准入条件,争取上级政策和规模的倾斜,缩短审批时间。三是要抓创新。立足县域实际,把握地方法人机构主动权,在信贷模式、信贷产品上取得有效突破,大力支持园区企业、个人创业发展。

9.两收方面。进一步核实调查户家庭收支情况,抓好转移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的核查力度,确保调查户不漏记收入。有关乡镇加大入户回访频次,从322日走访看,记账不及时、自产自用、收支相抵项目不入账等现象还较为普遍。

10.四上企业方面。建议明确有关部门责任,加快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上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及时申报,入库出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