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7-10-25 16:29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伍健
| | | |

前三季度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不断优化,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2.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9.22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7.84亿元,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5.17亿元,同比增长10%。三次产业结构为224236

2.农业。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4.71亿元,同比增长4.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其中,农业产值7.84亿元,增长2.8%;林业产值4.18亿元,增长8.9%;牧业产值1.72亿元,增长3%;渔业产值0.73亿元,增长8.6%;农林牧渔业服务业产值0.24亿元,增长4%

3.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1.61亿元,同比增长14.5%。工业增加值完成20.53亿元,同比增长8.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完成14862万千瓦时,增长-0.3%,比全市平均水平低8.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8.3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54个百分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达505.96%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50.56个百分点。

4.投资、建筑业。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65亿元,同比增长2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其中,项目投资完成92.43亿元,同比增长21.5%,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67.8%。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6.55亿元,同比增长16%

5.消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67亿元,同比增长11.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18.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3.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

6.出口和利用外资。全县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9.5亿元,同比增长30%,该指标数据市商务局已连续两月未汇总至市统计局,市统计局无法反馈该数据。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699万美元,同比增长4.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2.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

7.财政。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3.21亿元,同比增长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5.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07亿元,同比增长8.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2.30亿元,同比增长12.3%

8.金融。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78.87亿元,同比增长8.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5.19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全市平均水平高7.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按老口径计算,不良贷款额为8008万元,不良贷款率达3.18%,居全市第4位,按新口径计算,不良贷款额为1亿元,不良贷款率达4.04%,居全市第6位。增贷任务完成2.81亿元,增长12.5%(市目标为10%以上),完成县全年目标任务(5亿元)的56.2%

9.居民收入。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664元,同比增长9.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252元,同比增长10.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0530元,同比增长8.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

二、存在问题

1.农业方面。畜牧业上半年受面源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影响,大面积缩减养殖规模,预计年底减产猪出栏数2万余头,而新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的支撑作用年内未必能显现,将直接拉低年终时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我县农林牧渔业服务业增加值仅比大田、清流、梅列略好,也是我县农业的薄弱环节之一。农业产值还是传统农业占比大,增长后劲不强。

 2.工业方面。8月份注销了两家规上工业企业,明狮水泥9月份停产10天,致格锂电池、恒信纵横尚未正式投产,部分工业企业停产、半停产,导致工业用电量负增长,是全市唯一负增长县,且与其他县市比差距较大。新增规上工业方面因省上政策调整,申报审核全面从严,截至目前仅新增一家规上企业,城关乡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还在处于准备材料申报阶段,暂时无法对工业产值产生贡献。规下工业调查点灭失情况凸现,今年仅增补1家企业纳入调查核算,规下企业增幅处于低位增长状况。

3.三产方面。营利性服务业增幅下降明显,房地产企业今年以来尚未有新的地块推出开发,明儒御景、天一房产等现有楼盘售罄后,对房地产销售面积的支撑作用逐步减弱,已经呈现增幅缩减现象,明年房地产行业数据存在负增长并拉低GDP增长风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有所回升,但是老企业只能维持低速增长空间,新企业尚未入库出数,对消费品零售方面还不能有所贡献。住餐行业持续萎靡,受床位数、餐桌数等硬性指标限制,增长空间趋窄。

4.两收方面。城镇、农村居民收入跟去年同期比减收明显,消费支出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现象。记账户账本漏记、误记、错记现象时有发生。

5.金融方面。按老口径看,不良贷款率比之前已下降到3.18%,但离县工作目标还差0.18个百分点,我县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县联社和农行2家机构。

6.“四上企业”新增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四上企业”中仅新增了两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和一家规上工业企业(恒信纵横),其余的还未有新增。

三、下步工作建议

1.农业方面。稳定牧渔业,防止出现大幅下降。农业新增龙头企业要逐步发挥支撑作用。乡镇农机站、林业站与统计站之间要加强沟通配合,产量表等基础性报表要提高统一性,做到不漏统,不错统,避免出现闭门造车出数现象。要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农林牧渔服务业等我县薄弱短板,为明年农业各项指标增长夯实基础。

2.工业方面。确保老企业正常运转,保持正常增长,尽可能提升企业存活率,防止出现大面积下规风险。狠抓规上工业申报入库工作。适应新形势应对规上工业申报新要求,避免年终集中突击申报。抓好城关乡新增矿山企业培育入库,确保致格锂电池、恒信纵横在年底前能正常投产,入库出数。其余乡镇要挖掘老企业潜力,通过资产重组,技改提升等方式,促企入统。用电量方面,相关企业在四季度要加足马力生产,力争全年用电量由负转正,力争缩小与其他各县的差距,防止工业用电量指标在年终“五比五晒”评比中拖后腿。

3.建筑业方面。积极引导老企业开拓市场,多承揽外地业务,同时本地业务200万元以下的项目,在不违规的情况下,尽量邀请本地资质等级高、信誉良好的企业投标施工。

4.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要抓好批零住餐企业新增入库工作,弥补燃料公司、巧当家超市关闭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稳定石油、石化销售额,避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5.城乡居民收入一体化方面。新样本点将于11月开始记账,目前我局正在开展培训工作,相关乡镇统计站务必抓好新样本点入户跟踪回访工作,提升记账户配合度,辅助调查员要切实做好账本数据审核工作,不漏记、错记收入支出明细账,以提高数据质量。

6.不良贷款方面。紧盯各银行的不良贷款,特别是县联社和农行的不良贷款,有效采取一户(企)一策措施化解和控制不良贷款,对新增不良贷款采取逐笔跟踪化解,对存量不良贷款积极推进贷款重组。支持鼓励银行采取调整授信品种、变更还款期限、转贷、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支持,帮其渡过难关,避免信贷风险恶化。继续采取现金清收、不良转化、不良核销、打包转让、以物抵债等多种方式化解和处置不良贷款存量。

7.“四上企业”新增方面。目前,我局已下发申报时间节点、申报材料清单,请各乡镇务必高度重视,要主动适应统计工作新常态,对审核新要求要有正确认识,各乡镇务必真抓实干,培育好企业,为全县经济发展招好商、引好资,切实推动“四上”企业培育工作。致格锂电池、城关乡兴业矿业应组织人员抓紧申报,申报材料准备已严重滞后,多次催报仍无进展。其他行业入规工作也要抓紧抓实,时间仅剩40多天,务必采取有效措施,马上就办。今年若无新增一批规上企业,明年GDP、工业、商贸等指标将缺乏有力支撑,增速将出现下滑风险。乡镇统计站要大力推荐正统商城,争取更多电商入驻。正统网为我省省局创新型工作措施,此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将在上级核算GDP时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