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7-08-23 09:09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伍健
| | | |

1-7月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7月,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1-7月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0.99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加值完成15.77亿元,同比增长7.2%,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9位。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完成1.09亿千瓦时,增长-1.1%,比全市平均水平低9.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

2.投资、建筑业。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41亿元,同比增长17.9%,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24.8%

3.消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97亿元,同比增长11.1%,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居全市第8位。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完成4.22亿元,同比增长16.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7.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

4.财政。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2.58亿元,同比增长1.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8.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2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61亿元,同比增长7.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财政一般预算支出9.98亿元,同比增长3.6%

5.金融。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78.42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4.30亿元,同比增长9.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不良贷款额为1.0631亿元,不良贷款率达4.37%,居全市第5位。增贷任务完成1.916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亿元)的38.3%

6.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587万美元,同比增长8.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方面。我县两家规上工业企业下规,另外,一家工业企业短期内有可能下规,且目前暂无新增规上企业,工业经济增长下滑风险凸显。工业用电量负增长幅度虽比上月有所降低,但仍是全市唯一负增长县。

2.消费市场方面。巧当嘉超市因租期到约停止营业,新进的福万佳超市申报材料暂未报送至我局,另外,石油公司零售额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直接拉低了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3.不良贷款方面。1-7月不良贷款率达4.37%1-6月不降反升了0.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很多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形成不良贷款1亿余元;二是大部分担保公司无法履行担保和代偿义务,导致银行形成不良贷款。

4.“四上企业”新增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四上企业”仅新增了两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其余的还未有新增。恒信纵横正在接受省里审核。

三、下步工作建议

1.工业方面。加强对全县工业企业用电运行走势的监控,同时,力争下半年有新增规上企业入规进统。同时,对部分名存实亡企业需要采取一定措施,力争部分企业能恢复生产,增加用电量,降低数据质量风险。

2.商贸方面。尽快使福万佳超市入库上报数据以弥补巧当嘉关闭带来的影响。同时,加快新引进企业入驻并正式营业,尽早对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产生贡献。

3.不良贷款方面。一是对新增不良贷款情况采取逐笔跟踪化解,积极推进贷款重组。支持鼓励银行业采取调整授信品种、变更还款期限、转贷、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支持,避免信贷风险的恶化;二是继续采取现金清收、不良转化、不良核销、打包转让、以物抵债等多种方式化解和处置不良贷款存量。

4.“四上企业”新增方面。加大“四上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注意时间节点,及时申报,由我局做好“四上”企业审核把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