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明溪县经济运行分析

日期:2017-07-26 17:00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伍健
| | | |

上半年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县经济总体呈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2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市第1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4.84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1.73亿元,同比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1.17亿元,同比增长13.0%

2.农业。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7.81亿元,同比增长4.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其中,农业产值3.98亿元,增长6.8%;林业产值2.00亿元,增长0.1%;牧业产值1.14亿元,增长1.8%;渔业产值0.52亿元,增长6.8%;农林牧渔业服务业产值0.17亿元,增长5.1%

3.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0.99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加值完成13.66亿元,同比增长7.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生物医药、氟化工、气动工具等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8.21亿元,同比增长21.3%,对规模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29.9%。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完成9068万千瓦时,增长-2.7%,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8.2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5.9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达517.9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62.98个百分点。

4.投资、建筑业。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29亿元,同比增长28.0%,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其中,项目投资完成58.34亿元,同比增长26.5%,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0.95亿元,同比增长357.9%。建筑业总产值完成8.97亿元,同比增长14.3%

5.消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57亿元,同比增长10.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完成3.44亿元,同比增长16.7%,比全市平均水平低8.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

6.出口和利用外资。全县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7.71亿元,同比增长50.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586万美元,同比增长8.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

7.财政。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0.9%,比全市平均水平低8.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2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42亿元,同比增长4.4%,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居全市第4位。财政一般预算支出8.46亿元,同比增长2.4%

8.金融。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74.20亿元,同比增长10.3,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4.08亿元,同比增长8.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不良贷款额为1.0328亿元,不良贷款率达4.29%,居全市第5位。增贷任务完成1.702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亿元)的34.0%

9.居民收入。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397元,同比增长10.4%,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891元,同比增长10.6%,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139元,同比增长10.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

以上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10项指标完成县工作目标,其它指标还存在不同程度差距。

二、落后指标原因说明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中,排名在全市后3位的有三项,分别是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全市第10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市第10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第10位)。不良贷款率达4.29%,比县工作目标(3%以内)高出1.29个百分点。造成我县这四项指标不理想的原因如下:

1.全社会工业用电量方面。一是因我县劳动力输出量大,春节后部分企业工人未满编,造成企业未能满负荷生产;二是环保督察阶段,我县对环保存在隐患的企业进行整改,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目前,均已整改到位,下半年可恢复正常生产;三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部署,对远泰煤业等采矿企业进行了关闭;四是部分企业进行了设备更新,采用更加环保更加省电的设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五是水泥厂、华联硅业等企业对省上电价补贴政策延续性存在顾虑,二季度未能加足马力,大力生产。

2.规上工业方面。一是春节后部分熟练工人离职,新招的工人未能马上进入角色,影响企业产品产量;二是一些企业环保设施不达标,环保运行机制不顺畅,我县要求企业停产整顿,整改到位后再复工,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生产;三是我县新引进的致格锂电池等企业还未正式投产,正式投产的恒信纵横等企业还未入库纳入统计,暂时未能对增加值做出贡献。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从该指标两大构成看,我县限上法人企业零售额、大个体和产业单位零售额增长14.9%,全市第9位,限下零售额增长6.3%,全市第8位。从反馈数据上看,主要是我县消费结构不合理,导致总的增幅不高。一是石油公司零售额上半年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直接拉低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二是我县城乡居民实际购买能力、需求非常旺盛,但是随着电商平台的冲击,加上夏季天气炎热,打消了购买力强劲人员到实体店购物的欲望,选择通过网上购物实现购物需求,导致销售额流失;三是随着交通的便利,永安、市区对我县人员的虹吸效应显著,我县居民闲暇到市区、永安购物、购房日益增多;四是我县旅游产业刚起步、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的建设、观鸟品牌、自行车赛道等一系列资源还在打造,对周边地区的游客吸引,成效还尚未体现;五是新引进的新华都、大润发等超市,目前还未正式营业,尚未产生止吸效应。

4.不良贷款方面。上半年,我县不良贷款额达1.0328亿元,不良贷款率达4.29%1-5月不降反升了0.74个百分点。一是信用联社逐步暴露隐性不良贷款,6月份暴露不良贷款3000万元;二是农行不良贷款不降反升,不良贷款比年初增加1100万元。根本原因是两方面影响:一是在目前经济下滑大势下,大部分企业均进入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已形成不良贷款10140万元;二是大部分担保公司无法履行担保和代偿义务,导致银行形成不良贷款。目前与银行合作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的4家担保公司(恒昌、昇达、尚融信、信通)已资不抵债、名存实亡,无法履行担保和代偿义务,目前已导致银行形成3383万元的不良贷款。

三、存在问题

1.农业方面,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单位,体量偏小;农业特色基地规模不大,延续性不强,达到盛果期的基地少,对农业种植方面未能提供有效支撑,林产品采集方面也存在质量不高现象,林下经济方面成效不突出。农产量测量方面,部分调查点已经灭失,如胡坊两个样本地块已经作为搅拌站用地,部分样本田块,未能全部种植等。

2.工业经济增长乏力,工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降,短期内没有规下转规上及新增规上企业。现有规上工业运行存在风险,正常生产企业偏少,影响用电量增幅。

3.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尚未开工,提前申报,投资量已报送,与现场比对存在差异,考核认定较难,同时,下半年增长存在一定压力。

4.消费市场持续低迷。一是石油、苏宁电器负增长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社消数据的增长;二是到目前为止,未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没有形成新的增长支撑点,原有老企业基数大,增长乏力;三是新引进的商贸企业尚未正式营业,短期内对消费品零售方面还不能有所贡献,巧当嘉超市关闭,将持续拉低社消增长;四是乡镇统计员队伍不稳定,许多企业的统计员身兼数职,企业信息员频繁调整,流动性大,致使入统申报数据起伏较大,影响数据增幅。

5.建筑业方面。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我县建筑企业资质等级低,竞争力不强,业务占市场份额未能有新的突破。房地产企业今年以来尚未有新的楼盘开出,待明儒御景、天一房产等现有楼盘售罄后,我县房地产业将出现下滑,且明年房地产行业数据存在负增长风险。

6.“四上企业”新增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四上企业”仅新增了两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其余的还未有新增。

四、下步工作建议

1.工业方面。加强对全县工业企业用电运行走势的监控,同时,力争下半年有新增规上企业入规进统,为全年工作夯实基础。5月开始,上级已将增加值率进行调整,已与经信对接,需加强企业运行管理。同时,对部分名存实亡企业需要采取一定措施,力争部分企业能恢复生产,增加用电量,降低数据质量风险。

2.投资方面。督促各有关投资项目业主加快施工进度,将投资成效尽早尽快地体现出来。同时,各乡镇要挖掘投资增长点,做到应统尽统。

3.进一步加大大型商贸企业引进力度的同时,尽快使新引进企业入驻并正式营业,尽早对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产生贡献。同时,利用好电子商务平台,抢夺网络购物人群购买力,减轻我县消费资金外流现象。旅游产业方面,通过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优质旅游资源捆绑打包发展旅游产业,虹吸外地消费者在我县消费。此外,盖洋、夏阳、胡坊等乡镇今年来陆续承办的大型活动,务必将成效以数据形式呈现出来。

4.建筑业方面。争取新引进资质等级高的建筑业(资质以上企业,公司注册地在明溪,子公司不纳入统计)入驻明溪,夯实建筑业基础。研究出台鼓励政策,促使建筑企业更多地承揽外地业务。

5.城乡居民收入一体化方面,涉及乡镇务必高度关注记账户收入、支出方面变动,有条件的乡镇可参照精准扶贫模式,对记账户进行精准关注,摸清收入来源、实际支出情况。持续关心记账户收入增长情况,部分困难群众可拟定收入增长计划,用政策红利带动记账户收入增长。

6.金融方面。一是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和控制不良贷款,对新增不良贷款情况采取逐笔跟踪化解,积极推进贷款重组。支持鼓励银行业采取调整授信品种、变更还款期限、转贷、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支持,避免信贷风险的恶化;二是继续采取现金清收、不良转化、不良核销、打包转让、以物抵债等多种方式化解和处置不良贷款存量。

7.加大“四上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注意时间节点,及时申报,由我局做好“四上”企业审核把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