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17-06-20 11:56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伍健
| | | |

1-5月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5月份,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与挑战,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

一、1-5月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38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完成696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1%,增速比1-4月份回落8.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

2.投资、建筑业。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41.77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1-4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建筑业总产值完成6.27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4月份回落12.3个百分点

3.消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34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1-4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

4.出口和利用外资。全县出口总额完成7.57亿元,同比增长77.2%增速比1-4月份回落70.1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9.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486万美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1-4月份上升3.1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

5.财政。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8050万元,同比增长-5.2%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2.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0863万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1-4月份回落5.1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

6.信贷。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73.9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3.70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上升1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不良贷款率达3.55%,未控制在县工作目标(3%)以内。增贷任务完成1.3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5亿元)的26.4%,未达到县工作目标要求。

以上指标中,除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实际利用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等指标完成市县下达任务外,其它指标仍存在不同程度差距,需要在接下来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

二、存在问题

1.工业经济增长缺乏有效支撑,工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降,短期内没有规下转规上及新增规上企业,完成“双过半”有一定差距

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放缓趋势,部分项目前期工作滞后,是投资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同时,乡镇之间投资增速差距有所缩减,其中胡坊镇增幅最高为25.3%,城关乡增幅最低为19.4%,二者相差5.9个百分点。

3.消费市场持续低迷。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虽比1-4月份有所上升,但几个新引进的商贸企业还在装修,短期内对消费品零售方面还不能有所贡献,完成“双过半”任务存在较大压力

4.“四上企业”新增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四上企业”仅新增了两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其余的还未有新增。

三、下步工作建议

1.工业方面。加强对全县工业企业用电运行走势的监控,同时,力争下半年有新增规上企业入规进统,为全年工作夯实基础。5月开始,上级统计部门已将增加值率进行调整,县经信局分管同志须吃透精神,加强企业运行管理。

2.投资方面。督促各有关投资项目业主加快施工进度,将投资成效尽早尽快地体现出来。

3.进一步加大大型商贸企业引进力度的同时,尽快使新引进企业入驻并正式营业,尽早对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产生贡献。旅游产业方面,盖洋、夏阳、胡坊等乡镇今年来陆续承办大型活动,务必将成效以数据形式呈现出来。

4.城乡居民收入一体化方面,涉及乡镇务必高度关注记账户收入、支出方面变动,有条件的乡镇可参照精准扶贫模式,对记账户进行精准关注,摸清收入来源、实际支出情况。持续关心记账户收入增长情况,部分困难群众可拟定收入增长计划,用政策红利带动记账户收入增长。

5.加大“四上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注意时间节点,及时申报,由我局做好“四上”企业审核把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