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17-05-22 09:17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 伍健
| | | |
  1-4月份,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与挑战,主要经济指标走势符合预期,总体呈现稳中有增、增幅趋缓的态势。

  一、1-4月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73亿元,同比增长7.0%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完成5537万千瓦时,增长4.2%比全市平均水平低6.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9位。

  2.投资、建筑业。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27.95亿元,同比增长21.0%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建筑业总产值完成4.84亿元,同比增长17.4%

  3.消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12亿元,同比增长8.7%比全市平均水平低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2位。

  4.出口和利用外资。全县出口总额完成7.22亿元,同比增长147.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15.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380万美元,同比增长5.6%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

  5.财政。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4289万元,同比增长5.6%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8314万元,同比增长8.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

  6.信贷。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74.63亿元,同比增长12.0%,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3.45亿元,同比增长5.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不良贷款率达3.03%,未控制在县工作目标(3%)以内。增贷任务完成1.0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5亿元)的21.4%,按序时进度算,完成6.4%,未达到县工作目标(10%)以上。

  以上指标中,除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总产值、出口、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等指标完成市县下达任务外,其它指标仍存在不同程度差距,需要在接下来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

  二、存在问题

  1.从市有关部门反馈情况来看,我县乡镇农林牧渔业数据不统一。各乡镇农技站、畜牧水产站等和统计站之间数据沟通方面不足,导致同一项数据出入大、不统一。一季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下滑风险,下阶段仍需针对样本户做好增收计划,符合条件的适当给予政策倾斜。

  2.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和用电量不匹配。我县工业用电量总体增长,但存在全县4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稳步增长,而用电量方面却出现下滑的现象。

  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放缓趋势。较一季度,固投增幅有所放缓,同时,乡镇之间增幅差距大,其中盖洋镇增幅最高为28.6%,夏阳乡增幅最低为18.7%,二者相差9.9个百分点。

  4.消费市场萎靡不振。目前,我县消费增长主要靠老企业支撑,且多数老企业发展已到瓶颈期,增长乏力,新引进的商贸企业短期内又还不能够正式营业,对我县消费品零售方面还不能有所贡献。商贸企业报表存在平均化现象,增幅差距不大,调度出现极个别乡镇安排大幅下降其它乡镇较快增长现象。

  5.“四上企业”新增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四上企业”仅新增了两家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其余的还未有新增。

  三、下步工作建议

  1.乡镇统计站、农技站、林业站等基层站所之间要加强涉农数据的沟通交流,做到数出有据,数据统一。尤其是生猪养殖方面,要与农业面源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相衔接,避免出现因数据质量问题影响全县工作布局。

  2.建议由经信局牵头,加强对全县工业企业用电量的把控,增强产值与用电量之间的匹配性。同时,力争二、三季度有新增规上企业入规进统,为全年工作打下基础。

  3.进一步加大大型商贸企业引进力度的同时,尽快使新引进企业入驻并正式营业,尽早对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产生贡献。从我县目前情况看,单靠现有限上企业(个体)难以支撑消费市场持续稳增长,因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建立有关激励机制,着力培育新增限上企业(个体),优化增幅贡献活力企业占比,力求“成长期”企业:“成熟期”企业:“衰老期”企业达到1:3:1的局面,新老企业进退有序,做到比例合理,避免出现老企业退出对增幅的巨大冲击。同时,注重分析各企业经营单位状况,合理出数,各行业、各企业数据增长应错落有致,有高有低,尽可能符合市场规律,确保数据有质有量。

  4.加大“四上企业”扶持培育力度,注意时间节点,及时申报,由我局做好“四上”企业审核把关工作。

  备注说明:20174月份起,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再细分到县,只有市级以上数据,所以今后不再通报我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情况。

  总体来看,1-4月份我县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但产生的积极效果还未显现。今年针对工业、固投、商贸、农村居民收入、农业等指标,我局开展了多次培训,但效果不理想,部分基层统计人员还未入脑入心,工作还不扎实,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多次强调的问题,除同一个IP地址现象整改到位,其它问题还未引起重视,希望各乡镇分管领导能切实增强责任感,扑下身子,亲自过问,不要再次出现分管领导对所在乡镇经济情况不了解、由基层统计人员自行其是的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