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四上”企业审核确认工作的建议

日期:2017-05-06 08:23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 伍健
| | | |

 

    “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它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排头兵”。做好“四上”企业申报确认工作,关系到能否真实反映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针对我县“四上”企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就做好“四上”企业审核确认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一、“四上”企业的基本情况

截止2016年底,全县共有“四上”单位174家,行业分布情况:工业107家;建筑业8家;房地产业9家;批零贸易业17家;住宿餐饮业2家;重点服务业31家。全市“四上”企业3293家,我县仅占5.3%。“四上”企业增加值占我县GDP比重为58.0%,“四上”企业的发展直接影响我县经济运行态势。“四上”分乡镇分布情况如下表:

 

 

四上企业

工业

建筑业

房地产业

批零贸易业

住宿餐饮业

服务业

城关乡

15

12

0

0

0

0

3

雪峰镇

10

5

0

0

0

0

5

瀚仙镇

25

19

0

0

3

0

3

胡坊镇

11

9

0

0

0

0

2

沙溪乡

18

14

0

0

1

0

3

夏阳乡

16

10

0

0

3

0

3

盖洋镇

15

10

0

0

0

0

5

夏坊乡

15

10

0

0

3

0

2

枫溪乡

14

9

0

0

2

0

3

 

35

9

8

9

5

2

2

截止201612月底,我县新增“四上”企业合计30家,其中:工业新增企业6家;建筑业新增企业为 0家;房地产业新增企业为2家;批零贸易业新增企业(单位)7家;住宿餐饮业新增企业(单位) 0家;限上服务业新增企业(单位)为15家。 30家新增“四上”企业中各乡镇分布情况:城关乡3家(服务业2家、工业1家);雪峰镇3家(服务业3家);瀚仙镇5家(服务业2家、工业1家、批零贸易业2家);胡坊镇3家(服务业2家、工业1家);沙溪乡4家(服务业1家、工业1家、批零贸易业2家);夏阳乡4家(服务业2家、工业1家、批零贸易业1家);盖洋镇1家(服务业1家);夏坊乡3家(服务业1家、工业1家、批零贸易业1家);枫溪乡2家(服务业1家、工业1家)。

今年,“四上”企业申报入库企业暂无,若全年都未有新增企业,或新增申报滞后,GDP增幅要达到9%以上就缺乏有力支撑,将无法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同时对“五比五晒”项目竞赛产生重大影响。

  二、“四上”企业审核确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由于对“四上”企业申报重视不够,平时月度申报不及时、不积极,一些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没有及时申报,导致年底集中大批量申报。

  (二)材料申报不规范。一是申报材料问题多,比如经常出现少材料、少公章,“三证”过期,项目备案文件有误,统计报表和相关财务报表数据不匹配不合逻辑,材料准备不全或有误,扫描件图像不清晰,文字、公章模糊等问题。制度规定,审核资料由县级统计部门收集,要对资料的真实性进行考证,但在实际工作中,材料收集往往由乡镇或园区负责,或者由企业直接报送,由于报送材料者对审核制度理解不到位,在收集资料时往往存在降低标准的现象,在时间较紧单位较多的情况下,导致我局审核材料的质量不高。二是审批范围把握不准。审核主要分年度审核和月度审核,月度审核对象主要是新开业企业和改制企业,年度审核对象主要是成长型企业,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出现将已开工的老企业放在月度审批时报送,将新开业企业推迟到年度审批时报送的情况,导致审批通过率低。

  (三)企业配合程度低。一方面,企业申报“四上”企业后,要履行联网直报工作义务,工作任务增加,主动性不高。另一方面,申报资料审核严格,往往要退回企业修改多次,一些企业对此表现出厌倦情绪,主动配合不够。

  三、完善“四上”企业审核确认工作的建议

  “先入库、后报数,要入库、走程序”既是“四上”企业审核确认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对“四上”企业审核确认工作的总结概括,对于防止重名重码和跨地区、跨行业重复上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建议:

  (一)改进方法,部门联动。建议明确有关部门工作责任。由企业主管部门(经信、住建、商务等)负责准规上单位培育申报,达到申报条件后,由主管部门向我局提出申报申请,我局将全力负责审核确认工作。相关部门发现、培育企业,提前介入,建立考核和定期通报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将新增“四上”企业数量纳入对各乡镇、相关部门的考核,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只有加强领导,才能使“四上”企业申报工作顺利推进。

(二)注重调研,搞好指导。加强对“准四上单位”的培育力度。规模接近基本调查单位标准的“准四上单位”最有可能发展成为基本调查单位,因此对有潜质的“准四上单位”要加大扶持力度。完善部门间协同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抽查和信息比对。

(三)规范流程,从严把关。做到申报条件标准统一,审核把关尺度一致。对准“四上”企业,成长型企业只能在年度审核中申报,只有新开业企业才能在月度申报入库。提高材料之间的关联性、匹配性。指标要关联、内容要匹配、电子材料和纸介质材料之间的信息要关联,无逻辑性错误。从而提高“四上”企业审批通过率。

(四)加强培训,提高标准。对重点企业及乡镇统计人员进行适时培训,滚动管理,降低因人员变动带来工作脱节。

 

    附件:名词解释及相关企业申报时间。

 

名词解释及相关企业申报时间

 

一、名词解释

规模以上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企业。

限额以上单位: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限额以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或者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服务业企业(单位)。

    二、申报时间

规模以上工业:新企业申报入规时间为每月的20日前,老企业申报入规时间在第四季度(具体时间由市局通知为准)。

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 申报时间为2-11月,其中第四季度开业的企业要于次年的2月份申报。

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截止日期为1025日。

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申报时间为2-11月,每月25日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