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对明溪县GDP构成的分析

日期:2017-05-06 08:18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 伍健
| | | |

    在核算国内生产总值(GDP)时使用支出法是从最终使用的角度去反映我县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一种方法,包括最终消费支出(消费)、资本形成总额(投资)、货物和服务净支出(净出口)三部分。而这三部分,常被经济学家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GDP=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 

 

单位

完成数

GDP比重(%

 
 

支出法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645266

100

 

一、最终消费支出

万元

241550

37.4

 

  居民消费支出

万元

186299

28.9

 

   城镇居民

万元

126976

19.7

 

   农村居民

万元

59323

9.2

 

  政府消费支出

万元

55251

8.6

 

二、资本形成总额

万元

368542

57.1

 

   固定资本形成总额

万元

344551

53.4

 

    存货增加

万元

23991

3.7

 

三、货物和服务净流出

万元

35174

5.5

 

  流 

万元

57851

-

 

  流 

万元

22677

-

 

以下是2016年我县按支出法计算的GDP各项构成:

 

 

 

 

 

 

 

 

 

从表中可以看出,投资对我县GDP贡献最大,达57.1%,其次是消费,达37.4%,出口占比较低,只占5.5%

GDP增速对投资的依赖度很高。近5年来,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为22.8%,同期GDP的年均增速在10.8%左右。投资大,当然可以增加经济总量,拉动经济增长。但是,要注意一个问题:投资要看投资领域,如果过多的资金进入房地产等行业,则会引起经济“虚热”。在经济环境下行的大势中,我县经济增长目前主要靠内需拉动。而扩大内需、稳定增长,长远看要靠消费,眼前看离不开稳定的投资。自国家把“稳增长”作为总基调以来,采取了扶持小微企业、启动民间投资、结构性减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关部门还加快了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审批和建设进度。目前这些措施正不断显现成效,使得投资需求得以稳固。有很多发展项目在开工或者建设之中,这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下阶段我县的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投资热点。 

消费期待新亮点。近两年,我县消费市场持续萎靡。由于我县没有一家大型综合超市,且现在交通越来越便利,受市区、永安、福州、厦门虹吸效应影响以及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我县部分高端消费人群消费支出流入外地,对我县零售总额形成很大冲击。下阶段,一方面积极引进规模大、效益好、品牌响的超市,留住明溪人民在家门口消费。另一方面,应在促进服务业发展方面做文章,支持文化、旅游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发展对生产总值的贡献越来越大,这是整个国家的趋势,同时也是我县的趋势。所以,建议县委县政府在下阶段的经济决策上,要重点关注和发展我县的服务业、

外贸动力较弱。从我县实际看,出口对我县GDP拉动力很小。我县可提供出口商品不多,加之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制约外贸发展的困难不少。

综上所述,我县GDP主要靠投资和消费支撑,投资是在一定时期内能稳固GDP增长,而消费才是长远持久影响GDP增长的主要原因。下阶段,我县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