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明溪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7-04-26 15:55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
| | | |
  经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县国内生产总值(GDP)完成14.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市第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2%、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2.1%。一季度我县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农业。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92亿元,同比增长3.4%,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1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其中,农业产值1.18亿元,增长2.8%;林业产值0.66亿元,增长4.4%;牧业产值0.71亿元,增长1.8%;渔业产值0.29亿元,增长6.7%;农林牧渔业服务业产值0.08亿元,增长5%

  2.工业。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9.99亿元,增加值完成7.86亿元,同比增长6.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1位。生物医药、氟化工、气动工具等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9.17亿元,同比增长17.2%,对规模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30.6%。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完成0.38亿千瓦时,增长1.2%,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2.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8.0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9位。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达555.3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72.0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

  3.投资。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4亿元,同比增长36.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6.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其中,项目投资完成18.87亿元,同比增长34.4%,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0.53亿元,同比增长199.9%。建筑业总产值完成3.66亿元,同比增长24.1%

  4.消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9.5%,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13.2%,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3.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比全市高0.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

  5.出口。全县进出口总额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200%,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89.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96万美元,同比增长9.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

  6.财政。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0.99亿元,同比增长3.6%,比全市平均水平低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9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0.59亿元,同比增长7.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19亿元,同比增长11.9%

  7.金融。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74.08亿元,同比增长7.0%,比全市平均水平低5.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0位。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2.85亿元,同比增长1.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不良贷款率达3.11%,增贷任务完成4681万元,完成8.4%

  8.居民收入。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037元,同比增长10.0%,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158元,增长9.9%,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608元,同比增长10.0%,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

  以上指标中,排名位列全市后3位的有5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倒2)、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倒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倒3)、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倒1)、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倒3)。不良贷款率(3.11%)未控制在目标任务3%以内,增贷任务(8.4%)未达目标任务10%以上。

  二、排名倒数指标原因分析

  1.工业方面。一季度我县部分企业受春节假期、节后招工难、对市场预期不乐观等因素影响,节后开工不足,部分企业存在复工偏迟现象,导致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缓慢。因明狮水泥开工率不足,未满负荷运转,造成我县用电量增长乏力,同时因县电力公司将201512月明狮水泥预热发电计入20161月用电量,造成2016年一季度用电量虚高,导致20171月工业用电量比增-31.9%2017年一季度仅比增1.2%。工业用电量增幅占工业增加值核算比重达60%,权数大,是规上工业增加值排名落后的主要原因。

  2.消费方面。一季度我县成品油销售量大幅下滑,比增-7.7%。近年来由于交通便利,受市区、永安、福州、厦门虹吸效应影响以及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我县部分高端消费人群消费支出流入外地,对我县零售总额形成一定冲击。同时,我县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靠老企业支撑,尚未有新的大型限上企业支撑,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落后的主要原因。

  3.金融方面。受经济环境影响及近年来金融风险防控趋严,同时企业贷款由于项目审批、银行放贷程序等环节影响,一季度审批贷款数不多,是贷款余额及增贷任务未按序时进度完成的主要原因。受前期投资风险影响,各大银行关于企业、个人信贷坏账情况日益凸显,是不良贷款率无法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原因。

  三、存在的问题

  1.农业新增亮点效益尚未显现。从数据结构上看,种植品种单一,新引进品种产量少,主要靠传统经济作物、养殖品种在支撑农业数据,现代农业培育力度不足,规模大、效益好的农副产品基地缺乏。受面源养殖污染治理影响,我县乡镇生猪养殖规模缩减,夏坊乡水产品养殖面积大幅度缩水等因素影响,我县农业产值增长放缓。同时我县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效益还未显现,林下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对林业增加值造成了不利影响。近年来,虽然我县引进猕猴桃、蓝莓、黄桃等新品种,林业经济也有新的亮点,但是受生长规律影响,有些产品还未到盛果期,一定程度影响农业产值。

  2.工业经济增长缺乏有效支撑,同时工业用电量下降明显,与工业产值增幅匹配性差。一是规上企业少。目前,我县规上企业有103家,其中有5家在去年已经申报下规,今年没有产值,但需背上年基数一年,同时因采矿权到期,远泰煤业3月份已经停产,这6家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工业增加值增长;二是今年至今尚未有新增企业入规,增长后劲不足,产值、增加值增长缺乏支撑;三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我县工业企业大多是依赖资源型企业,科技含量低,新进工业项目还未正式投产,缺乏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工业产值增长主要依靠原有企业存量增长,工业发展没有好的支撑;四是产品竞争力不强。我县规上企业大多属初级产品加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竞争力不强;五是规下企业发展不均衡。我县规下企业总体发展后劲不强,增长率低,拉低工业产值、增加值增幅。

  3. 消费市场持续萎靡。目前,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主要靠老企业支撑,且多数老企业发展已到瓶颈期,增长乏力,加之缺乏新增企业支撑,导致消费市场萎靡不振。在巧当家超市关闭的情况下,目前我县尚未新引进规模大、效益好、品牌响的超市,居民消费外流现象无法得到有力遏制。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四上企业方面

  建议明确有关部门责任,加快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上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及时申报,由我局做好“四上”企业审核把关工作。

  (二)一产方面

  要加大力度抓好二季度农业生产,加强技术指导,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农产品有质有量。渔牧业要积极应对国家政策调整,采取优化养殖空间布局,提升改造排污设施建设等有效措施,合理化解生猪面源养殖污染治理带来的不利影响。现代渔业产业园要加快投产进度尽早出产附加值高的水产品。要适当选取部分生长周期短的品种,指导农户进行林下套种。

  (三)二产方面

  1.工业方面。一是关心支持原有规上企业的经营状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稳健发展。二是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工作,提升规模工业经济总量。同时,加快致格锂电池等新引进企业落地投产步伐,争取早日入库进统。

  2.建筑业方面。争取新引进建筑业(资质以上企业,公司注册地在明溪,子公司不纳入统计)入驻明溪,夯实建筑业基础。研究出台鼓励政策,促使建筑企业更多地承揽外地业务。

  (四)三产方面

  1.房地产方面。做好新增商品房销售的同时加大去库存力度,争取年内推出1-2个地块进行房地产开发。

  2.交通方面。加快公路港的运作,积极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入驻明溪,确保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有明显提升。

  3.商贸方面。出台有力措施,提供贸易交易平台,促进商贸业发展,同时力争石油、石化、苏宁电器等占更大份额,积极引进新华都、大润发等大型超市聚集人气,有效遏制由于交通便利造成大城市虹吸效应导致我县消费支出外流现象。

  向周边地区(如沙县、尤溪)学习和借鉴电商平台运作先进经验,切实使正统网库内企业发挥效益。加大宣传,务必使县内电商企业全部入驻正统网。同时,积极培育壮大优质电商企业。

  建议商务局、各乡镇对县内金银首饰个体户进行全面摸排,把符合标准的纳入零售业统计。

  4.财政、金融方面。财政局继续做好财税增收工作,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保持税性比不出现大的下滑,同时加大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力度。各大商业银行要加大银企对接力度,采取切实可行办法,增加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切实完成市里下达增贷任务,有效化解不良资产降低不良贷款率,加大扶持企业力度,化解不利因素,为明溪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撑。

  5.营利性服务业方面。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激励措施,引进教育培训机构、动漫制作、婚纱摄影、婚庆公司等符合入库要求的企业。同时,各乡镇对现有服务业进行排查筛选,把符合标准的及时入库,确保达到规模和新建的服务业单位全部入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