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明溪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7-03-21 10:20 来源:明溪县统计局
| | | |

各乡镇政府、各有关责任单位: 

  1-2月份,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升,但上升趋势不明显。各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县仅有2项指标在全市排名与去年同期比有所上升,分别是固定资产投资(62,上升4位)、出口总值(128,上升4位),其余指标在全市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増贷任务等6项指标未完成序时进度,不良贷款率未能控制在目标增幅内。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1-2月份累计完成情况 

  1.工业与用电方面。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3家,实现增加值5.06亿元,同比增长6.7%,增幅居全市第8位,比去年同期下降7位。比市下达目标低3.3个百分点,比县下达目标低4.3个百分点。3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需力争完成3.7亿元。工业用电量完成2099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2.7%,增幅居全市第10位,比去年同期下降1位,为全市唯一负增长县份。一季度开门红增幅需达到20%以上。 

  2.投资方面。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2.27亿元,同比增长129.7%,增幅居全市第2位,比去年同期上升4位。比市、县下达目标高111.7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完成4.86亿元;建筑业总产值完成1.96亿元,同比增长21.9%,比市、县下达目标高9.9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完成1.37亿元。 

  3.消费方面。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9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居全市第10位,比去年同期下降6位,比市、县下达目标分别低4.53.5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完成1.9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增幅居全市第1位,控制在市、县目标内,3月份需力争拉低CPI至全市平均水平。 

  4.出口和利用外资方面。出口总额完成2.63亿元,同比增长80.1%,增幅居全市第8位,比去年同期上升4位,比市、县下达目标高76.4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完成1.2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完成93万美元,同比增长5.7%,增幅居全市第7位,比去年同期下降1位,比市下达目标高0.7个百分点,比县下达目标低0.3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完成2.04万美元。 

  5.财政方面。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171万元,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市第8位,比去年同期下降4位,比市、县下达目标分别低4.73.7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完成1661万元;财政总支出3.27亿元,同比增长25.2% 

  6.信贷方面。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完成72.45亿元,同比增长9.4%,增幅居全市第9位,比去年同期下降6位,比县下达目标高0.9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完成2.7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完成22.38亿元,同比增长-0.9%,增幅居全市第10位,与去年持平,比县下达目标低9.4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完成2.05亿元;增贷任务增长-0.89%,比县下达目标低10.89个百分点,3月份需力争达到增幅10%以上;不良贷款率达3.25%,超过县控制目标0.25个百分点,3月需力争控制在3%以内。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和建议 

  1.贯彻落实好《中共明溪县委办公室 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责任目标的通知》(明委办〔201711号)文件精神,各项指标都要对照目标任务,及时查找差距,是否达到序时进度要求。要全力稳增长、控物价、促改革,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2.明确有关部门责任,加大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上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及时申报,由统计局做好“四上”企业审核把关工作。 

  3.一产方面。要加大力度夯实基础,乡镇农技站、林业站要配合乡镇统计人员做好乡镇新增农产品产量摸排填报工作,做到基础扎实,数出有据,合情合理。林业部门要加大林下产品采集核查的同时要稳定林业砍伐指标。 

  4.二产方面。工业方面,经信局要监测企业经营状况,稳定现有企业发展。同时,加快新引进企业落地投产步伐,争取早日入库进统。各乡镇要配合经信局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工作,提升规模工业经济总量。建筑业方面,争取新引进建筑业(资质以上企业,公司注册地在明溪,子公司不纳入统计)入驻明溪,夯实建筑业基础。 

  5.三产方面。房地产方面,住建局要督促开发商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商品房销售进度,积极有效化解商品房库存;交通方面,交通局要加快公路港的开发运作,确保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有明显提升;商贸方面,商务局要加强与市里衔接,力争石油、石化、苏宁电器等占更大份额,同时加快永辉等大型超市入驻我县步伐,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正统网;财政、金融方面,财政局、国税、地税要抓紧抓好税收征收入库工作,人行、金融办、银监办关注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贷任务及不良贷款率指标情况,加大力度,化解不利因素,为明溪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撑;营利性服务业方面,积极培育新增长点,确保达到规模和新建的服务业单位及时入库。 

  6.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加强与经信、发改、住建局等职能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从项目资料的齐全性、入库信息的完整性、入库手续的规范性和资料保管的完好性等方面入手,强化基层统计人员在投资项目入库时的责任意识。 

  7.居民可支配收入方面。需要乡镇辅助调查员提高检查指导力度,提高两收数据质量,并做好今年的样本轮换工作。 

  8.工业用电量方面。建议由经信局牵头,加强对全县工业企业开工率的把控,尤其是明狮水泥能正常开工生产,确保我县工业用电量在全市平均水平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