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婴幼儿奶粉!这项新国标正式实施

日期:2023-03-02 11:48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婴幼儿的奶粉

是新晋父母关注的头等大事

近日

一个重磅消息让父母安心不少

婴幼儿奶粉“新国标” 

正式实施!



新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21)《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6-2021)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21)三大标准,被认为是更为严格的婴幼儿奶粉“新国标”。


与此前的2010版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标准相比,将原有的《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分为《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与《幼儿配方食品》2个标准。


婴幼儿奶粉“新国标”

“新”在哪里?


记者采访了多家头部奶粉生产企业与业内人士,业内认为,婴幼儿奶粉“新国标”对企业生产研发能力、配方科学性等要求更明确,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为何要修改婴配粉“新国标”?


据婴幼儿奶粉“新国标”的主要起草人之一韩军花表示,各个国家都在修订相关标准,尤其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做了较大修订,包括一些营养素的指标,特别是针对二段产品(适用于6-12月龄婴儿,即较大婴儿)的营养素指标做了很多调整。


  • 一是调整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要求,并增加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要求;


  • 二是调整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要求,与婴儿配方食品要求一致;

     

     

  • 三是增加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要求,并明确限制蔗糖在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中添加。


韩军花表示,“我们把二段、三段奶粉的能量值、蛋白质等(营养素指标)都做了下调,其实也是更加接近母乳,或者说更接近该阶段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而不是让他的体重过度增长,追求更科学更均衡的生长。”


另外,婴幼儿奶粉“新国标”对奶粉中DHA的含量要求比原来高了。这对企业的生产和工艺把控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稿源:人民网科普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