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慎食“泥螺”,警惕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

日期:2021-12-29 08:15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近期,漳州市发生了多起因食用泥螺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经调查,患者在流动摊贩购买腌制的泥螺,食用后出现唇、舌、指尖麻木、呕吐、乏力等临床症状,漳州市疾控中心在食用后剩余的泥螺中检出高浓度麻痹性贝类毒素,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初步判定为由食用麻痹性贝类毒素污染的泥螺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泥螺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后鳃亚纲头楯目阿地螺科。外壳呈卵圆形, 壳薄脆。泥螺是潮间带底栖动物,生活在中低潮区泥沙质或泥质的滩涂上,退潮后在滩涂表面爬行,以底栖藻类、有机碎屑、无脊椎动物的卵、幼体和小型甲壳类等为食。泥螺是可供食用的主要软体动物之一,饮食习惯多以盐渍后生食。

  麻痹性贝毒可分为四类:氨基甲酸酯类毒素(Carbamate toxins),包括石房蛤毒素(STX),新石房蛤毒素(NEO),膝沟藻毒素(GTX);N-磺酰氨甲酰基类毒素(N-sulfocarbamoyl toxins),包括C1、C2、C3、C4、GTX5(B1)和GTX6(B2);脱氨甲酰基类毒素(Decarbamoyltoxins)和脱氧脱氨甲酰基类毒素(Deoxydecarbamoyl toxins)。

  贝毒中毒症状为:初期唇、舌、指尖麻木,接着腿、臀、颈部出现麻木,然后出现运动失调。中毒症状不尽相同,但大多意识清楚,有些病人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和呕吐,随着病程的发展,呼吸困难逐渐加重,严重者可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死亡率约为5%-18%。贝类毒素中毒的发生发展较快,无特效解毒方法。

  特此向小伙伴们提醒,近期不购买、不食用可能受贝类毒素污染的泥螺,警惕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一旦食用了泥螺等海产品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饮食史。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