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咽喉不适就含西瓜霜?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要慎用!

日期:2019-08-16 10:20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西瓜霜含片是一种常用药,很多人咽喉稍有不适或者得了口腔溃疡就会自行含服西瓜霜含片。其实,服用西瓜霜含片没那么简单,下面,我们就来全面了解一下,西瓜霜含片的作用、用法和注意事项。
  一、西瓜霜含片的作用
  西瓜霜含片主要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用于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或出血,急、慢性咽炎,扁桃腺炎,口腔溃疡等。需要注意的是,它虽然能治疗口腔溃疡,但一般主要是针对实火型溃疡。
  分辨实火型溃疡和虚火型溃疡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实火型溃疡的溃疡面是黄色的,溃疡面周围红肿;虚火型溃疡的溃疡面颜色比较淡,为浅红色或白色,周围红肿不明显。另外,实火型口腔溃疡起病急,病程短,往往一觉醒来就出现了,而且溃疡面积较大、偏深,疼得比较厉害;虚火型口腔溃疡则病程比较长, 还反复发作,有的可持续十几天甚至几个月,但疼痛不明显。
  二、西瓜霜含片的用法
  一般一日服用2次。此外,西瓜霜润喉片要含服,时间越长越好。不能嚼碎,含服完半小时内尽量不要喝水、吃东西。
  三、注意事项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虽然西瓜霜有利于慢性咽炎症状的缓解,但是并不能治疗慢性咽炎。慢性咽炎患者,一般使用西瓜霜润喉片治疗慢性咽炎并无效果。
  其次,西瓜霜含片并不是人人都适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要慎用。西瓜霜含片一般由西瓜霜、硼砂(煅)、冰片、大黄等成分组成。冰片、大黄等药物属于孕妇慎服的药物,而且该药中的大部分成分药性偏凉甚至偏寒。因此,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这类药物治疗口腔溃疡。此外,如果脾胃虚寒的人长期吃这种润喉糖,会引起腹泻和肠胃功能下降,因此这一类人也应避免长期服用。
  文章内容来自: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