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老年人用药有“十忌”,您都了解吗?

日期:2019-03-13 16:24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老年患者在药物治疗过程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各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对药物治疗的反应差异加大、耐受性降低。那么,老年人用药该注意什么呢?
  一、十忌原则
  一忌随意滥用;二忌品种过多;三忌时间太长;四忌不遵医嘱;五忌生搬硬套;六忌乱用偏方、秘方、验方;七忌滥用补药;八忌更换过频;九忌嗜药成瘾;十忌用毒副作用强的药物。
  二、掌握用药指征,合理选择药物
  用药前要有正确的诊断,明确的适应证,做到对症下药,应尽量少用药或不用药。例如老年人容易感冒发烧,但一般的感冒发烧不一定要使用抗生素。
  三、掌握最佳用药剂量
  老年人的用药剂量,应根据年龄、体重和体质情况而定。如一般从最小剂量开始(采用成人常用量的1/3~1/2)。
  四、严格遵照医嘱服药
  老年人容易发生忘服、误服、重复服或多服的情况,从而影响治疗效果或产生不良反应。老年人应当对于所服用的药品在用药前认真核对药名和医嘱,用醒目的字迹标明用药方法和次数,做到遵照医嘱,按时、按量和按次数服药。
  五、注意联合用药时的药物相互作用
  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联合应用时,可能产生有害(降低疗效或增强毒性)的药物效应。而许多老年人因患有多种疾病,经常同时服用几种药物,因此,联合用药一定要慎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