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当怀孕遇上生病,孕期应该怎么用药

日期:2019-01-09 08:18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有些准妈妈对孕期用药顾虑重重,觉得吃药不安全,生怕会因为吃药会给胎儿带来不好的影响,甚至因此拒绝一切药物。但是有些疾病这么任性地不吃药,对孕妈和胎儿都是非常危险的。如何权衡利弊?在孕期如何做到最大限度地避免用药风险?
  一、以下疾病发生在孕期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必要时必须进行药物治疗。
  1.感冒等呼吸道感染
  孕妇妊娠期患感冒很常见,但大多数人因惧怕影响胎儿不敢用药。其实,许多病毒都可以通过胎盘,造成宫内感染,导致胎儿畸形、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甚至死胎等严重后果。所以,当患呼吸道疾病时应早检查,如确实需要用药,及早用药是利大于弊的。
  2.胃肠道疾病导致腹泻
  若不严重可以不用药,但是腹泻是可以导致宫缩的,所以可酌情使用调节菌群的药物等;若存在感染甚至已经转为痢疾,那么用药治疗更是不可避免的。泌尿系统感染也是一样,拒不用药会有导致肾炎的危险。
  3.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近年来较为多见,在孕期发生不治疗的话,会影响胎儿的宫内发育以及智商。所以及时通过合理、适量的药物补充甲状腺激素对孩子是有益无害的。
  4.妊娠期糖尿病
  诊断标准较普通糖尿病要严格许多,一旦确诊就要先控制饮食一周,若无效则应用药治疗,否则高血糖会影响胎儿的宫内发育甚至造成死胎,或导致孩子也患上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不能口服降糖药物,而需要打胰岛素治疗。
  5.妊娠高血压
  会引起血管收缩,使胎盘的血供受到影响,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或导致孕妇患肾病、子痫等多种并发症。因此,及时的诊断、治疗也是必要的。
  二、吃不吃药要由医生来权衡
  首先,孕期生病,准妈妈们一定不要先想着自己扛过去,一定要先去看医生,由医生判断是不是属于可以自愈不需要用药的疾病。
  如果疾病不属于可以自愈的疾病,要用药的话,需要医生判断服药对准妈妈和胎儿是益处更大还是风险更大,然后再决定用什么样的药。
  对于需要用药的准妈妈而言,合理安全地使用药物才是对自己对宝宝最好的最负责的选择。
  三、孕期用药的基本原则
  1.用药必须注意孕周,严格掌握剂量、持续时间。坚持合理用药,病情控制后及时停药。
  (1)妊娠 14 天以内
  在胚胎着床的 14 天以内,按孕周计算为孕 5 周以内,如果受精卵受到药物影响,会在着床前自然淘汰、流产,属安全期。
  (2)妊娠 14 天到 3 个月
  怀孕头 3 个月是胎儿发育的敏感期,是胎儿身体各组织及器官分化的重要时期,很容易受到药物的影响,因此这个时期应该尽量避免使用任何药物。
  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当药物对孕妈妈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可以考虑使用这个药。
  2.用药时间能短就不要长,用药剂量能小剂量就不要大剂量用药。
  女性在妊娠期,即使是维生素类药物也不宜大量使用,以免对胎儿产生不良反应。例如,孕期大量服用维生素 A 会导致胎儿的骨骼异常或先天性白内障;又如,过量的维生素 D 可导致胎儿智力障碍和主动脉狭窄。
  3.尽量单一用药,避免联合用药。
  许多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成分复杂,故不主张在孕期使用,如果需要用药,则可使用单一抗病毒的药物,成分越简单越好。另外许多人认为中药比较安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许多中成药是复方制剂,使用时应该考虑到其中的各个成分对孕妇及胎儿有无危害。所以说中药也并不是绝对安全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