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孕妇用药应慎之又慎

日期:2019-01-09 08:10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孕育健康宝宝是人们共同的心愿。但是孕妇生病了,是用药还是不用药?哪些药物孕妇可以吃?如何吃才安全?这些都是孕妇及其家人关心的问题。的确,孕妇用药有一定的风险,其安全用药尤其需要医生和家人注意。
  一、甲亢孕妇如何选药
  妊娠期患甲亢是必须进行治疗的,尤其是妊娠的第一个月,否则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或者早产。但是选用什么药物进行治疗呢?甲巯咪唑虽然是治疗甲亢的常用药物,但是由于该药可以通过胎盘屏障,会导致胎儿血液中的浓度与母亲血清中的浓度相等,如果给药剂量不恰当,可能导致胎儿甲状腺肿大和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可能降低胎儿出生时的体重。有多次文献报道,使用甲巯咪唑治疗的孕妇分娩出头颅部分皮肤发育不全的新生儿。当然,这种缺陷可以在日后逐渐恢复。如果孕妇在妊娠的前几周接受了高剂量的甲巯咪唑治疗,还可能会导致胎儿更多器官的畸形,如鼻孔闭锁、食道闭锁、乳头发育不全、智力和运动功能发育迟缓。
  另外,甲巯咪唑可以分泌到乳汁中,哺乳期妇女服用后可使婴儿存在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危险。
  鉴于此,无论是孕妇还是哺乳期妇女都是禁用甲巯咪唑的。那么在孕期治疗甲亢选用什么药物呢?应首选丙硫氧嘧啶。是不是孕妇使用丙硫氧嘧啶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没有影响呢?不是,存在潜在风险,因为丙硫氧嘧啶也可以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甲状腺肿大及功能减退,在分娩时造成难产、窒息,只是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过新生儿皮肤缺损方面的报道。使用丙硫氧嘧啶的安全性只是相对于甲巯咪唑而言,而且也只能使用最小有效剂量。同样,丙硫氧嘧啶也可以由乳汁分泌,只是该药在乳汁中的分泌量较小。故使用丙硫氧嘧啶治疗期间不宜哺乳。新生儿母乳喂养完全可以由奶粉替代,不必因为乳母的治疗而让新生儿承担此等风险。
  二、孕妇用药注意分级
  事实上,妊娠期的药物使用有很多严格的规定。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根据药物对胎儿的危害程度将妊娠用药分为A、B、C、D、X五个级别,并要求制药企业在药品说明书上标明等级。从A级到X级,致畸系数逐级增加。
  1.A级药物
  指药物对胎儿的各期发育没有危险的证据,即使有也可能是伤害极小。如正常剂量的维生素、氯化钾等。这里之所以说“正常剂量”,是因为有证据显示,孕妇大量使用维生素C会导致新生儿坏血病。
  2.B级药物
  指动物实验未显示对胎儿的危险,但是无孕妇的对照组,这类药物有青霉素、阿莫西林、头孢类、阿卡波糖、二甲双胍、对乙酰氨基酚、法莫替丁、泮多拉唑等。
  3.C级药物
  指动物实验表明对胎儿有不良反应,但是仍然没有人类试验数据,这类药物仅在权衡对胎儿利大于弊时给药。如喹诺酮类、更昔洛韦、奥司他韦、格列吡嗪、罗格列酮、奥美拉唑、多潘立酮、氨氯地平、比索洛尔、美托诺尔等。
  4.D级药物
  指对胎儿的危险有肯定的证据,仅在对孕妇肯定有利而无其他更有效药物使用的时候才给药。如甲巯咪唑。在妊娠中晚期,比索洛尔和美托洛尔上升到D级药物。
  5.X级药物
  指对母婴都有危害的药物,这类药物禁用于孕妇和即将妊娠的妇女。如降血清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激素类药物如米非司酮、缩宫素;抗病毒药利巴韦林;华法林、沙利度胺、甲氨蝶呤、碘甘油等。
   孕妇在怀孕的前3个月,最好什么药物都不要使用,因为这个阶段尤其是受精后3周到3个月是胎儿胚胎器官和脏器的分化时期,此期的胎儿极易受到药物的影响而导致发育异常。再就是在分娩前,孕妇也要慎重使用药物,如临产前使用磺胺类药物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现溶血。
  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既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和国家的希望。所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需要用药的时候应慎之又慎,以免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