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高考倒计时别让夏季常见疾病打扰你

日期:2018-06-06 15:26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2018年高考在即,为了让考生安全健康的参加高考,食药君特别整理了夏季常见疾病的防治知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中暑
  在夏季,无论是干热天气还是湿热天气都可能会中暑。中暑后轻则出现多汗、头昏、胸闷、心悸、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昏厥或痉挛,威胁生命。
  应对措施:轻度中暑 ,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若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重症中暑患者 ,应抬到阴凉处就地抢救,并立即送往医院。
  预防措施:
  ①在烈日下做好防晒工作;
  ②保证充足的睡眠; 
  ③多洗温水澡帮助体温散发; 
  ④多吃蔬菜瓜果,适量饮用盐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料。 
  二、肠胃不适 
  夏季因为气候变化、经常吹空调、吃冰镇水果、晕车晕船、水土不服等带来的肠胃不适,造成腹泻呕吐,中医认为这是内伤湿滞,属于非细菌性肠胃不适。此时,用抗生素不仅无效,反而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加重腹泻。藿香正气散具有理气化湿、和胃健脾的功效,治疗非细菌性肠胃不适疗效显著,是调理夏季肠胃不适的首选。 
  主要措施:少吃隔夜隔餐的饭菜;餐具、食物等要防苍蝇、蚊虫叮咬,做好洗涤消毒工作;买来的海鲜等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不可生吃;不喝生水,防止水污染;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手洗澡。 
  三、皮肤病 
  夏季因高温和高湿,也是皮肤病多发季节。夏天阳光中紫外线非常强烈,如果没做好防晒措施,很容易很烈日灼伤,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类患者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穿长袖衣服,带宽沿的帽子,打遮阳伞,合理使用防晒霜,不能长期暴露在太阳底下。 
  天气炎热,人的出汗量较大,如果排汗不通畅,则会引起如痱子、汗疱疹、汗腺囊瘤等,如果清洗不及时还会导致皮囊炎、体癣、汗斑和股癣多发。 
  此外,天气炎热,各类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等昆虫叮咬皮肤后会引起一定的皮肤不适,有些时候甚至会诱发虫咬性皮炎。 
  四、感冒 
  夏季经常吹空调、喝冰饮料等,都容易造成夏季感冒。夏季感冒与其他季节感冒不同,如果治疗时药不对症,会使病情更加严重。 
  另外,夏季感冒还常伴有暑湿,表现为头昏脑涨、胸闷心烦、口淡无味、大便不爽、小便赤、舌苔厚腻等症状。 
  对症下药:藿香正气散以藿香芳香化湿、醒脾为主药,配合健脾药,具有散风寒、化湿浊、理气和胃的功效,治疗夏季感冒最为对症。 
  五、上火 
  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口渴、口苦、目赤、头晕的症状,有的人甚至咽喉灼痛、口舌生疮。这在中医上来讲,就属于“上火”了。“上火”根据出现的症状及源自的脏腑部位又要分为心火、肝火、胃火等。 
  误区:很多人上火后,喜欢到药店买清热药来服用,或者吃些寒凉食物清火,殊不知这里面存在很多误区。因为清火如果不分清脏腑虚实,不仅不能清火,反而还会损害身体健康。清火药物往往苦寒,滥用这些药物还容易损伤脾胃。
  (注:本文转自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闽食药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