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辟谣】近期常看到的食品谣言,真相你都知道吗?

日期:2018-05-29 17:09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 | | |

  天气越来越热,关于各种食品的“传说”也开始躁动不安呈现出爆发性的刷屏。为了让大家吃得明白、吃得安心,接下来,食药君把这些谣言都说清楚了,看完后记得转给亲人朋友哦!

  一、最近网上曝光一段视频,视频中讲到黄瓜中有大量的弓形虫,为了验证还将黄瓜汁滴到了薄片上,在滴过特殊试剂之后,显微镜下观察到了很多黑色的虫子在窜动,都是弓形虫,高温还杀不死!黄瓜汁液内真的有大量弓形虫,这是真的吗?

  假的!弓形虫和其他很多寄生虫一样,只能依靠动物来传播,在植物体内根本无法存活!正常情况下,它们只要离开宿主几分钟就会死掉!动物的确可能将带有弓形虫卵的粪便传播到土壤里,让植物的表面携带一些寄生虫卵,但是这些虫卵绝对不可能跟着植物一起发育生长的!回家用流动的水,就能把植物表面的虫卵全部洗掉啊!至于黄瓜汁液里有活的弓形虫,根本完全就是不可能啊!

  二、网上盛传,蕨菜中含有一种名为“原蕨苷”的致癌物质,食用后会引发癌症;即使将蕨菜煮熟,也100%致癌。这是真的吗?

  假的!原蕨苷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2B类致癌物,即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证据有限。此外,原蕨苷具有热不稳定性,中国传统制作蕨菜的方法需多次焯水,处理后的蕨菜有毒物质很容易被破坏。因此,经正确处理后的蕨菜致癌风险并不大。

  三、二战时期日军生化部队将经过基因改造的克氏螯虾(小龙虾)带到中国,用来处理尸体;小龙虾能够在烂泥沟、化粪池的排水口里生存,越是污染严重的河道,小龙虾的数量越多;小龙虾体内聚集了大量铅、汞、砷等严重致畸的化学元素。这是真的吗?

  假的!野生小龙虾生长在稻田和水沟里,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小龙虾绝大多数是人工养殖的,养殖基地对水的洁净度要求很高。即使水中有重金属,从生物富集的角度来说,重金属一般集中在小龙虾的头部,且不会积聚太多,消费者在吃小龙虾时只要不吃虾头即可。

  四、网络疯传空心的西红柿都是打了激素!这则帖子称,“空心的、带尖尖的、外表红里面绿的西红柿都是打了激素的,有毒不能吃”。这则传言一出,搞得许多消费者人心惶惶,这是真的吗?

  假的!西红柿空心的原因很多,跟植物生长调节剂(即人们俗称的植物激素)没有太大关系。植物生长调节剂(如番茄灵)的确能促进西红柿果实的坐果和果实膨大,如果使用浓度过高的话,可能会导致其空心。但这并不是西红柿空心的唯一原因。据了解光照不足或者养分少、受精不当、外界温度过高都有可能会导致空心。而这些空心西红柿可能在种植过程中会碰到一种生理性病害,导致成为畸形果实,所谓畸形果实就是外表形态与正常果实有点不同而已,可能口感方面略差,但没有害处,是可以食用的。

  五、在一段视频中,一女子剥开一盘煮熟的皮皮虾,从中掏出较硬的、红棕色的胶状物。该女子称皮皮虾的体内都被黑心商贩“注了胶”,这是真的吗?

  假的!视频里剥出的胶状物是皮皮虾的生殖腺,俗称虾黄、虾膏。大部分水产品、海产品都不会发生人工注胶问题,因为一旦注胶,水产品、海产品就会很快死亡。

  六、有传言称空心菜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能力最强的绿叶蔬菜,空心管里藏着重金属。国外种植空心菜主要是为了净化土壤。这是真的吗?

  假的!没有证据表明空心菜吸附重金属能力最强。重金属富集能量强也并不意味着植物本身所含的重金属就多,只要产地环境中重金属不超标,农作物重金属一般也不会超标。

  七、在一段视频中,一名女性剪下青虾的头部,用牙签从虾头里挑出两条柔软的、易扯断的白色线状物。该名女性声称,每只青虾里都有这种“虫子”。这是真的吗?

  假的!那两条“白线”不是寄生虫,而是雄虾的精巢精巢成对出现,其未成熟时无色透明,成熟后为乳白色。对虾、皮皮虾、龙虾都有精巢,而且比青虾的更粗壮。

  八、经常听到周围的人说,小女孩食用蜂蜜会导致性早熟。蜂蜜中确实含有雌激素吗?食用蜂蜜真的会导致性早熟吗?

  假的!蜂蜜中激素的量微乎其微,每天喝一杯蜂蜜水是不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的。正如花粉中的植物精子不会让人怀孕一样,植物激素也不会对人体产生激素样的作用另外,蜂蜜中激素的量微乎其微,甚至比其他很多日常食物还要少得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