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过了保质期不能吃

日期:2018-05-18 10:46 来源:mxjdglj1
| | | |

  很多人家里都会有一个家庭小药箱,有个头疼脑热自己拿点药吃似乎很方便快捷,但是时间久了药箱里就会积攒不少过期药,这些可都是威胁健康的“定时炸弹”!药过了保质期还能不能吃?今天这篇文章说清楚了,请大家了解一下。

  一、过期药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第一,过期废弃药品质量不可控。药品贮存条件如果不规范,吸潮、脱水、霉变或自身可能分解出一些有害杂质,有时甚至还会导致药品化学成分或结构的改变。服用过期废弃药品后会耽误疾病治疗, 并产生毒副作用,对人体造成更大损害。
  第二,过期废弃药品可能造成变态反应、过敏反应与细菌耐药性。比如青霉素,这类药物一旦过期会产生过敏反应,严重甚至导致休克。

  第三,研究发现,过期废弃药品具有一定致畸作用、致突变作用和致癌作用。一些过期废弃药物如:丙咪唑类抗蠕虫药对人体潜在危害是致畸作用和致突变作用。

  二、重点检查药品包装和使用期限

    不同药品的保存有不同要求。如果药品出现了以下现象,即使在有效期内,也不能再使用。

  1.瓶装的片剂、胶囊剂或口服液开封后必须把瓶盖旋紧。如果片剂和胶囊表面有斑点、变色、受潮膨胀、粘连或裂缝等现象,不能再使用。

  2.颗粒剂多以顿服剂量分装,已拆开的小包装颗粒剂需尽快服用;未拆开小包装的颗粒剂如结块、发霉、发臭等现象不能再使用。

  3.软膏在使用时应注意不要污染内容物。如有硬结、融化、变色及发臭等现象,不能再使用。

  4.栓剂的外包装打开后,需冷处保存,避免受热融化或变干断裂;拆开内包装后,需立即使用,以免栓剂受污染。

  三、过期药品切不可随意丢弃

    如果过期药物无法得到妥善处理,一旦不法分子将过期药品回收后,通过更改包装、篡改批号等行为,进人药品市场,为广大居民的用药安全带来隐患。

  此外,过期药品千万不可以丢到马桶或洗碗,洗脸的水槽。因为微量的药物也会污染河川水域,造成环境污染。

  适当的做法是密封好,交至较近的药品回收点。若附近没有药品回收处理点,对于过期药品可以采取以下做法:

  1.家庭过期药品。应该像回收废旧电池一样,纳入专门的收集销毁系统;片剂、丸剂、胶囊剂型的药品,应先用纸包好,再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

  2.滴眼液、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液体制剂的药品。应在彼此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软膏制剂药品,应将药膏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

  3.喷雾剂类药品。应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在避免接触明火的条件下,彻底排空。

  4.针剂、水剂类注射药品切勿擅自开启。应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

  这些废弃药物的处理方法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避免污染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