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碘缺乏病日:“食盐加碘”种种疑惑全解答

日期:2018-05-18 10:36 来源:mxjdglj1
| | | |
  2018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现在跟着市场监管君一起来学习“碘”的这些事儿吧!
  问:我省属于沿海地区,海鲜多,没必要再吃碘盐补碘了。事实真是这样吗?
  答:根据卫生行政部门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福建省不存在高碘地区,均属于需补碘地区。2009年,卫生部门在福建、上海、浙江、辽宁等4省(市)开展沿海地区居民膳食碘摄入调查结果显示,在未考虑烹调损失的情况下,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84.2%来自于加碘食盐,来自于各类食物的碘仅占13.1% (其中海带、紫菜和海鱼共占 2.1%),来自于饮用水的碘占2.7%。如果食用不加碘食盐,绝大多数的居民碘摄入量低于推荐摄入量,居民碘缺乏的风险将增大。
  问:海鲜就富含碘,做为经常吃海鲜的沿海居民还需要补碘吗? 
  答:虽然居民可以从海产品中摄入一定量的碘,但海产品中含碘量最高的是紫菜和海带,很多居民只是偶尔食用,并且食用前往往会多次清洗和用水浸泡,造成碘大量丢失。海鱼海虾的碘含量虽然高于陆地产的食物,但在正常饮食情况下仍不能满足人体每日对碘的需求。因此,从海产品摄入的碘不够,沿海居民仍需吃碘盐。尤其是孕妇和儿童更需要补碘。
  问:长期食用碘盐会发生甲状腺结节吗?
  答:长期食用碘盐不会发生甲状腺结节。近年来人们普遍反映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明显增高,原因可能为:
  1.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定期体检的人越来越多;
  2.近年来把甲状腺的B超检查列入了常规体检;
  3.结节的检查技术和手段越来越先进,临床触诊可以发现1厘米以上结节,高分辨B超可以检出0.2厘米的结节。
  问:缺碘的危害有哪些?
  答:碘是合成必需的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碘缺乏容易产生大脖子病和地方性克汀病,如果胚胎期、婴幼儿期缺碘,还可能造成身材矮小、性发育迟缓、智商低下等损伤。
  问:听说高温可以让碘蒸发,把碘盐在锅里炒一下不就是无碘盐了?
  答:用处不大。现在盐里面的碘用的是碘酸钾,它性质稳定,不容易破坏,温度要达到560℃才分解!没有哪口锅可以达到这个温度?即便你炒它一两个小时,有一部分的碘酸钾分解了,但是距离非碘盐还差得远哦。
  问:甲状腺癌增加与食盐加碘有关?
  答: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主持召开“2016年碘与甲状腺疾病大会”,会议并得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碘营养联盟的大力支持。与会的国内外各学科专家220余人经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达成专家共识,指出“随着碘缺乏相关疾病的减少,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甲状腺疾病谱也在改变。与世界范围观测结果类似,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癌高发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主要原因为技术及方法的改善。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癌上升的与食盐加碘有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