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12-30 10:21 来源:明溪县政府办
| | | |

   一、机关职能 

  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公文处理职责、调研信息职责、督促检查职责、协调联系职责、服务接待职责、外事职责、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职责以及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二、机构设置

  1.综合科的主要职责为:负责县政府有关综合性文字材料的起草,负责县政府主要领导文字材料的整理、编辑和归档工作;负责县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新闻报道的文稿准备;负责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综合文字工作;根据县政府领导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信息科的主要职责为: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督促落实并反馈省、市、县委、县政府及办公室领导批示、指示;检查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值班工作,安排县政府办值班计划。负责制定、实施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工作计划,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健全全县政府系统信息网络,组织开展信息工作交流,培训全县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编辑《明溪快讯》,收集整理各地政策信息和参阅资料,为县政府领导提供信息服务;向省、市政府办公厅(室)报送信息;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行政科的主要职责为:负责县政府领导的行政后勤服务事务和办公室的行政后勤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各类会议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和服务、县政府及办公室公务接待的组织和实施工作;负责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的会议审批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公务用车的管理和日常调度;负责县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供应及管理工作;承担县政府及办公室报刊、书刊的征订和分发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负责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办理干部任免、调配、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办公室内部请休假管理和绩效考评工作;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督查科的主要职责为:负责督促检查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负责省、市、县政府领导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办反馈工作;负责省、市、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交办、督办工作;牵头负责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督促检查和反馈工作;负责审核县政府各部门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指导全县政府系统督查业务工作;组织拟订县政府办公室督查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划;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金融工作科的主要职责为:负责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负责研究拟订促进全县金融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政策措施;负责开展与金融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各类创新型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信息交流和服务工作;负责办理金融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落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联系县人行、银监办、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信托业以及创新型金融机构、企业上市等方面工作。

  6.外事科。主要职责为:负责管理和协调全县因公出国(境)工作;承办县领导和其他公职人员因公出国(境)报批事宜;在授权范围内,初审、上报县(处)级及以下人员因公出国(境)手续;负责为本县因公出国(境)人员申办因公护照和签证;为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负责我县因公护照收缴和管理工作。了解和检查因公出国(境)人员在外活动情况,会同纪委监委监督违反外事纪律和外事工作规章制度的行为;初审邀请外国人来明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管理我县各级各部门外事接待工作;负责我县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指导和管理民间对外交往;指导处置我县各类涉外突发事件和涉外安全工作;指导维护我县机构、人员在海外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来明外国人(含外国记者)的服务管理工作;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7.政策法规科。主要职责为:办理县政府办公室机关涉法事务,推进县政府办公室机关依法行政具体工作;按分工对县政府及办公室拟出台的有关文件进行政策法规审核;根据县政府领导要求,组织开展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县政府领导依法科学决策服务;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8.绩效管理科。主要职责为:负责县效能办综合协调工作,县效能办重大、综合性文件文稿的起草及信息报送;负责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制度制定及宣传等工作;负责研究拟订全县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含绩效指标)、评估标准和制度规定;指导各级各部门实施绩效管理,开展绩效管理情况监督检查;组织、协调全县绩效考评有关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9.效能督查科。主要职责为:负责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效能情况,以及社会公众反映强烈和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负责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工作;负责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督查工作;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和效能问题的投诉,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进行效能问责;受理各级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效能问责决定的申诉,作出申诉处理决定;负责县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的聘任和日常联系协调工作;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0.文电科。主要职责为: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日常公文处理并指导全县政府机关的公文处理工作;制定公文处理的规章制度及全县政府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性要求;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公文的收发、管理、归档、清退等工作;负责县政府及办公室档案、电子公文库的管理;负责全县政府系统印鉴的制作与颁发、销毁,以及县政府党组、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印鉴的管理和使用;负责机要、密码、保密方面的相关工作,承担办公室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11.电子政务科。主要职责为:承担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全县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负责办公室电子政务和视频会议室建设管理;负责组织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宣传工作。

  12.社会事业科。主要职责为:负责牵头拟定全县为民办实事工作计划并督查推动项目落实工作;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及网络信访的接待处理、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办公室群团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3.机关党建科。主要职责为:负责县政府党组、县政府办公室党组(支部)和机关党建日常工作;负责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  

  三、联系方式

  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明溪县雪峰镇民主路459号

  联系电话:0598-2813502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14:30-17:30(冬令时) 15:00-18:00(夏令时)(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除外)

  负责人姓名:温水木(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