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明溪生态环境局 关于瀚溪村村民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书

日期:2022-06-29 17:02 来源:明溪生态环境局
| | | |

  瀚溪村村民:

  我局依法受理了您于2022年5月16日提出的关于“明溪县明兴建筑材料厂倾倒含氟污泥问题”的信访事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调查核实情况如下:

  信访件中反映的明溪县明兴建筑材料厂位于明溪县瀚仙镇瀚溪村140号,名称为福建省明溪县明兴建筑材料厂,其明兴建筑材料厂技改升级项目于2020年9月通过环评审批,并于2020年12月通过环境保护“三同时”验收。该企业从事烧结页岩多孔砖生产,采用页岩土、煤矸石、煤粉及工地弃土等为原料,主要工艺流程为:破碎+细筛+搅拌+陈化+挤出成型+烘干焙烧,产生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生产过程中破碎、细筛、搅拌等环节产生的粉尘,烘干焙烧工序产生的烟气,废砖坯、水膜脱硫除尘渣以及水膜脱硫除尘设施产生的废水。①破碎、细筛、搅拌等环节产生的粉尘采取厂房围挡和喷淋的方式进行降尘;②烘干焙烧工序产生的烟气通过水膜脱硫除尘设施处理后排放;③废砖坯、水膜脱硫除尘渣等固体废物经收集后作为原料用于生产;④水膜脱硫除尘设施产生的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不外排。

  经调查了解,该企业分别于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0日两次与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农公司)签订污泥综合利用合同,三农公司委托该企业处置含氟污泥。根据三农公司提供的《关于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含氟污泥危险特性鉴别材料备案的函》显示,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确认三农公司含氟污泥在工艺条件、原辅材料不发生变化和生产运行正常的情况下,其含氟污泥不属于危险废物。

  2022年5月30日,我局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开启运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厂区内原料堆放点堆放有煤矸石、煤粉、工地弃土及三农公司的含氟污泥等原料,未发现该企业存在随意倾倒含氟污泥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要求该企业健全环境管理台账,完善原料堆放场所污染防治措施,加强环保设施日常管理维护,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该企业监督检查工作,如有发现污染情况,您可以拨打环保投诉热线0598-2883040反映,我局会尽快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如您对此处理意见不服,可自收到本意见之日起30日内向明溪县人民政府或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申请复查。

三明市明溪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