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12-30 09:25 来源:明溪县
| | | |

——20111216日在明溪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明溪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颜虎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十五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融入海西,展现改革发展新业绩

本届政府任期以来的五年,是明溪阔步前进、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在积极参与三明市一轴两翼区域格局发展中,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发展。一些重要领域、重点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取得新突破,列入福建省循环型生物医药示范县,与北京大学合作建立新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紫杉烷类抗肿瘤药物。

——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君子峰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交通基础设施取得新进展,永宁高速公路明溪段即将通车,结束我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农业设施水平取得新提高,列入国家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国家新增粮食产能建设项目县,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发展平台建设取得新水平,十里埠生态经济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成为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合作试验区生物医药加工区和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

——地方财政实力取得新提升,2011年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1.13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实现连续五年快速增长。

——科技发展水平取得新进步,成功列入国家科普示范县和国家科技进步县,成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

——品牌工程建设取得新成就,明溪淮山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明溪肉脯干获国家集体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荣兴牌肉脯干获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实现国家级品牌零的突破。

五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致力跨越赶超、加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攀升。

坚持把加快发展、壮大实力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转变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初步统计,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预计,下同)达36.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5575元,年均分别增长14.01%18.5%,比2006年翻番。财政总收入实现1.84亿元,年均增长19.38%,其中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突破亿元,实现翻两番,税性收入比重达90%以上;五年累计争取预算内上级补助资金15.93亿元,其中年内争取4.6亿元,是2006年的3.05倍,年均增长32.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11亿元,是2006年的4.87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5.1亿元,比2006年翻两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61亿元,是2006年的2.31倍,年均增长1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16848元和7668元,是2006年的2倍和1.8倍,年均分别增长14.7%11.1%。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7.3亿元,比2006年增长136.08%;各项贷款余额13.8亿元,比2006年增长166.92%

()致力转变方式、优化结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

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比例由2006年的33.9∶27∶39.1调整为2011年的28.8:41.1:30.1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1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17.24亿元,是2006年的1.99倍;全县粮食总产量达9.5万吨,连续实现五年增产,烟叶年产量稳定在7.5万担左右。特色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建成淮山基地1.2万亩、木薯基地1.5万亩、水果基地6万亩、茶叶基地1.3万亩、水产基地2万亩、红豆杉基地5万亩、厚朴基地3万亩、绿化苗木基地0.8万亩、金线莲基地3000万株;完成造林更新14.3万亩。培育巩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12家、县级20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94百事达变性淀粉获省名牌产品,君子红茶叶获上海世博会金奖,全县共有52个农产品获无公害食品认证,5个产品获绿色食品标志。特色工业优势逐步增强。生物、新材料、食品加工、机械零部件和林产加工五大支柱产业集群基本形成,2011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2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0%,建成4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8%,比2006年提高5.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由2006年的5%提高到现在的20.1%南方制药、百事达淀粉、海斯福化工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行业科技龙头,金线莲栽培技术规范列入福建省地方标准拟制订计划,南方红豆杉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成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1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1.01亿元,是2006年的1.76倍,年均增长11.3%海西(明溪)气动工具物流园、公路港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金融服务机构不断壮大,成立8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12月份投入运营。城乡消费市场持续繁荣,一批知名商贸企业入驻明溪,改造提升标准化集贸市场3个、农家店55个,建成生猪、蔬菜等副食品基地6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摩托车下乡等工作有序开展。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发展物业管理企业3家。完成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玉虚洞生态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红军战地医院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均峰山生物多样性观光休闲科普走廊等项目进展顺利

()致力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坚持谋划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快速发展。2011年全县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2.55亿元,是2006年的5.12倍,年均增长38.63%。五年累计投资45.32亿元,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9个,投资规模是前五年的10.38倍。南方制药医药生产、海斯福全氟环氧丙烷及下游系列产品开发、中硅科技高纯度多晶硅生产、明狮旋窑水泥生产、斯特力气动工具生产等49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森美浓缩果汁加工、紫杉园高纯度紫杉醇生产等项目竣工投产,低碳双循环水鲟鱼产业化生产、高强度氮化硅精细陶瓷生产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开展山海协作项目286个,引进区外资金16.4亿元,鑫禾园林、和谐园林、海斯福化工、斯特力气动工具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相继入驻明溪。支持企业扩大出口,提高产业竞争力,全县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33家,201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5580万美元,是2006年的9倍,年均增长68.5%;五年实现利用外资(可比口径)7224万美元,年均增长11.1%。新增长区域发展平台持续拓展,明溪经济开发区、南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为承载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各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共引进49家企业入驻园区;沙溪工业集中区加快基础建设和产业承接,胡坊工业集中区明确县级开发主体并完成规划方案初设,盖洋工业集中区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致力城乡统筹、生态保护,区域价值有效提升。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启动城区中心区1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一批专项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和乡镇、村庄规划有序实施。五年投入10.5亿元实施明珠御苑片区、万乘华府片区、宏冠大厦片区、南关溪片区等一批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项目,城区面积扩大到4.72平方公里。实施县医院门诊及病房大楼建设、县中医院整体搬迁、第二实验小学迁建等一批公益性项目,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交通基础建设加快发展。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3.42亿元,永宁高速公路明溪段及连接线即将通车,湄渝高速公路明溪段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境内省道公路全面完成等级改建和路面改善;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提前三年完成省定目标,实现公路养护常态化。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交通运输取得新发展。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五年累计投入2.42亿元实施土地整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完成土地整理6.45万亩,建设高标准烟田0.83万亩,改善农田灌溉15.32万亩;建成农村气象灾害预警系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综合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新增11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线路2条,民生水利工程投资1.7亿元,完成1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闽江上游沙溪流域建成防洪堤26.32公里。实施城北水厂扩建和城南水厂改建项目,妥善解决城区及工业园区的安全饮用水问题。黄沙坑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改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重点排污企业整合提升,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6.9万吨、结晶硅企业3家,城市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实现县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上升至36.72%,在全省率先通过省级森林县城验收,国家级珍稀濒危物种黄腹角雉保护研发项目落户我县创建瀚仙镇、雪峰镇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村,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顺利推进,生态环境状况保持在全市前列。

()致力先行先试、创新创造,发展活力持续提高。

林权配套改革持续深化,全县林权证发证率达96.1%,发证到户率为90%。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累计办理林权抵押贷款1.5亿元。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补偿金1433万元,受益农户1.47万户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统收统包模式流转土地6万亩,办理土地流转抵押面积6812亩、贷款731万元。建立村集体产权登记制度,健全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台账,设立乡镇会计和招投标监督服务中心,实行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农技推广服务进一步优化,列入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示范县。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省级项目试点县工作,完成土地整治560亩。行政管理改革扎实有效,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建立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整合营运制度。建立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额达6.35亿元,实现增收节支2.45亿元。县校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江苏植物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在生态保护、生物医药、高分子生物材料等领域开展合作,建立了北京大学明溪新药研究中心。明台交流协作取得突破,与台湾彰化市结成对口交流合作县市,拓展与台湾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合作渠道,引进台湾特色果蔬培育及农产品加工基地、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暨GAP种植示范基地等项目落户发展。

()致力共建和谐、共享成果,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教育事业长足发展。累计投入资金0.74亿元,完成28项校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新增校舍面积4.46万平方米。大力发展城乡均衡教育,双高普九两项督导通过省级评估验收。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列入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城乡医保、低保、养老等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化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505万元,实现就业再就业3993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2.88万平方米,解决1452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发放467户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补贴。实施造福工程搬迁3460人,314户灾后重建户于2011年春节前搬入新居。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房统保、森林综合保险实现全覆盖。医疗卫生更加进步。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面完成7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2个村卫生所改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2011年实现参合率99.25%,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40%人口计生连创佳绩。全面落实人口优惠政策,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省定范围内,出生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进入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行列。顺利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文化建设纵深推进。新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县游泳池、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5个农家书屋、88个农民健身点。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全面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全面实施。第三次文物普查圆满完成,成功申报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广场红歌会、全县农民运动会等大型群众性活动成功举办,城乡文明程度和全民素质不断提高。社会管理不断强化。平安明溪建设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日益完善,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工作模式深入实施,五五普法任务顺利完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初步建立,信访突出问题不断化解,社会安定稳定。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力度加大,廉政效能建设取得实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移民、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民族宗教、档案、方志、气象等工作扎实开展。

()致力依法行政、民主法制,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五年来,县政府及组成部门认真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群众的舆论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66件、政协委员提案239件,人民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分别达98.9%、98.7%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专家咨询论证等制度,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健全重大行政处罚和诉讼案件备案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阳光政务持续推进。建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公开效率和服务水平。效能建设不断深化。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创新效能建设的管理机制,大力推行行政指导制服务。建立9个乡镇行政服务中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反腐倡廉深入开展。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国有资产出让、政府采购等管理工作加强政府投资决策和资金安排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明溪的发展步伐更加坚实,经济更加繁荣,城乡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开创了改革开放以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所有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明溪县人民政府,向为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辛勤努力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监督与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商联、群众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离退休老同志,向为明溪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的省市驻明单位、驻明部队、公安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明溪发展建设的海内外朋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奋斗,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五年的探索,为加快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启示我们,推进明溪改革发展,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经验: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发展理念。五年来,我们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富县、商贸兴县、科教强县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相协调、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各个区域相互融合、重点领域相互促进、关键环节相互衔接,全力打造海西药都、海西新侨乡,为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牢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五年来,我们把实现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民心、察民情、顺民意,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坚持把为民谋利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三是提高统筹协调,注重运作的发展能力。五年来,我们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努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主动性,全力化解金融危机冲击、宏观调控变化和雨雪冰冻、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项目带动、做强支柱产业、壮大县乡财力、破解发展难题,赢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实践证明,越是在形势复杂和发展困难的时候,越要增强掌握全局、善于运作的本领,在形势变化中变危为机,在政策调整中争抢先机,为发展赢得主动权。

四是弘扬敢闯敢拼,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先行先试作为加快转变、跨越赶超的重要前提,学习和发扬出国人员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爱拼敢赢的奋斗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求新谋变,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思维定势,支持一切有利于加快发展的改革探索、创新创造,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激发发展活力,以先行先试抢占先机、闯出新路,不断创造跨越赶超的新优势。

五是倡导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五年来,我们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坚持以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高效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反对敷衍塞责、奢侈浪费;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自觉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形成了风清气正、业兴人和的良好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社会经济生活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不足,总体实力不强,项目支撑和产业带动能力较弱,仍属于一般发展水平县;农业特色不明显、规模偏小,产品附加值低;工业发展水平不高,企业档次、品牌和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第三产业发展相对不足,城市建设管理及商贸流通工作亟待加强;县乡财政依然比较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不够完善,安全生产基础比较薄弱;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加剧,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繁重;民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有待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创新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未来五年:凝心聚力,共绘科学发展新蓝图

今后五年,是明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明溪跨越发展、争先进位的攻坚时期。新一届政府将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扎实推进,如期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努力把明溪建设成为经济持续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安居乐业的文明生态新区。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委提出的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总体要求和市委确定的区域发展思路及产业发展布局,立足明溪实际,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富县、商贸兴县、科教强县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赶超为主线,以改善民生、社会和谐为立足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人才开发为支撑,加快构建海西药都、海西新侨乡,全力打造开放明溪、幸福明溪。力争到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实现翻番,为到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注重优化升级,做强新兴产业,努力建设富强明溪。

突破工业强县。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化经济,重点培育壮大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和机械零部件加工等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食品加工、林产加工等传统特色产业,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中小企业,努力打造现代工业体系,力争到2016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五大重点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达75%以上,形成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2家。提升农业稳县。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打响一批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品牌。在稳定粮食、烟叶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建设年产值分别达10亿元的以红豆杉、金线莲、金银花、厚朴等为主的药用植物产业,以淮山、木薯、茶果、畜禽、水产等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和以红豆杉等珍稀树种为主的绿化苗木和盆景产业。繁荣三产旺县。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拓展消费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档次和水平。引进实施5个以上总投资超亿元的重点服务业项目,力争建3个交易额超5亿元的专业市场和物流园区。培育发展特色文化,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拓展生态养生、生物观光、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打造魅力侨乡旅游胜地。

(二)注重统筹城乡,夯实发展基础,努力建设和谐明溪。

加快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小县大城关发展战略,按照东拓、西进、南延、北展城市建设发展总体思路,加快实施一批重点城建节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城区扩容,力争到2016年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统筹城乡发展。坚持规划指导建设,加快村镇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房地产开发,加快村镇建设步伐,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推进移民创业园建设,努力构建和谐库区。深入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城区沿街立面改造及高速公路沿线村镇建筑物立面改造,改善村镇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位。夯实发展基础。湄渝高速公路明溪段建成通车,努力实现吉安-永安铁路过境明溪并设立站点,完成公路港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完成长途汽车站迁建,提升交通运输水平。加快黄沙坑水库枢纽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善城区供水管网建设。推进220千伏变电站建设,改造城乡电网,提高供电保障能力。加强城市管理。加强规划管理,强化规划约束性,提高规划执行力。改革园林管理体制,实行管养分离。深入实施多城同创工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三)注重改革创新,提升引资实效,努力建设开放明溪。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土地经营和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推进农村土地依法自愿有偿规范流转;开展农村水利体制改革,建立新型农村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改革,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创新金融发展方式,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推动企业多元化融资,积极支持企业上市,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实施回归工程战略,积极发展会展经济,做大总部经济。扩大明台合作,加快建设海峡两岸植物源生物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区域协作,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明溪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提升山海协作省级示范园区功能。转变外贸增长方式,重点培育一批生产性出口龙头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推进科技领域创新。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深入推进国家科技进步县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业的研发,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创新型企业3家以上。做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复旦大学科技转移中心、北京大学明溪新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扩大县校合作成果。加强人才资源建设。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和激励、分配机制,营造就业和创业良好环境,加快人才集聚,到2016年人才总量超过9000人。

(四)注重环境保护,推进科学发展,努力建设生态明溪。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生态县创建步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到2015年实现生态县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企业建设,推广废弃物排放减量化和清洁生产技术,加快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升生态绿化水平。坚持生态与产业兼顾、建设与管护同步,全面巩固发展省级森林县城成果。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强饮用水源水质保护,实施沙溪河上游生态保护和城市主次干道绿化带建设,积极发展一批绿色居住小区,力争2016年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大土地调控力度,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有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落实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大力实施退宅还耕还林、土地整理与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推进矿业产业化。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原材料节约利用,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大力倡导公众绿色消费、低碳生活。

(五)注重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和谐,努力建设幸福明溪。

坚持教育优先战略,不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发展布局,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实现教育强县目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推动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推动社会福利社会化,完善被征地农民的安置养老保障政策。统筹城乡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农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整合社会文化资源,完善城乡文化活动网络,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扎实推进竞技体育发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和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城。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开展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面向社会各类群体创业就业的服务保障体系,健全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力争到2016年新增城镇就业7600人以上。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出生人口性别结构,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婴幼儿早期发展和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高度重视和支持老龄、残疾人事业发展。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加强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和管理,加快以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和限价商品房为重点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范发展房地产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需求。创新社会管理格局,建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机制,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应急管理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明年工作:奋力赶超,开创届首之年新局面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新一年政府工作,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创新开放,重抓项目建设,突出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打好五大战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综合分析发展环境和现有基础,201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农业总产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外贸出口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5%,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市里下达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做强特色、扩张规模,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以五大产业提升工业实力。生物与新医药产业重点推进南方制药医药生产、紫杉园紫杉烷类生物碱综合利用、金线莲产业化、医用吸入式含氟麻醉剂等项目建设,建成南方制药美国FDA认证医药生产线;全面启动泰丰药业生产、金银花萃取高纯绿原酸和金线莲深加工等项目,完成厂房建设。新材料产业着力抓好明狮旋窑水泥生产、海斯福含氟精细化学品、高强度氮化硅精细陶瓷生产等项目建设,建成美士邦精细陶瓷项目200吨氮化硅超细粉体生产线,开工建设年产150万套氮化硅轴承生产线。启动明溪无机粉体环保合成纸项目;加快推进典雅精细化工项目建设,实现投产运行。机械零部件产业突出抓好聚龙气动工具系列产品生产、信明环保管状输送带及混炼中心生产等项目建设,实现投产运行。主动对接全市汽车、机械制造产业,引进一批具有技术优势及符合市场导向的汽车及机械零部件重点项目,带动我县机械零部件产业发展。食品加工产业重点抓好百事达变性淀粉、隆望食品、森美食品、永工贸、三老肉脯干等项目建设,开发木薯淀粉、肉脯干、淮山酒、茶油等产品,努力形成富有明溪特色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林产产业重点依托鑫禾园林、和谐园林等龙头企业,建成苗木基地1.5万亩,开发苗木系列产品。继续做好名贵园林绿化苗木产业化生产、红豆杉叶枕、花卉苗木种植加工等项目工作。福明辉纸业项目建成投产。推进新夏松免漆生态板生产线扩建项目,做好竹木复合板高档家具生产项目前期工作。策划引进林产精深加工、生活用品项目,整体提升林产加工企业发展水平。力争五大产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5%以上,全年培育5亿元以上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3家。

以特色农业助力农民增收。发展壮大传统农业产业,稳定粮食播种面积26.9万亩,推广超级稻6万亩;落实烟叶种植面积3万亩,力争收购烟叶8.5万担。加快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建设淮山、木薯、红豆杉、金银花、生态茶、绿色果蔬、绿化苗木等特色产品基地,每个乡镇重点发展一个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现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推广农业五新项目10项。加快南山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拓展明台农业交流合作,建立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个,争取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2个以上。提升农业机械作业服务,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以市场培育繁荣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推进海西(明溪)气动工具物流园、新华都购物广场等项目,发展一批规模大、活力强的商贸流通龙头企业,争取培育年销售额上亿元的流通企业1家,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的企业2家以上,努力建成三明西北一翼重要物流中心。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等工程,改造提升一批集贸市场、农家店、配送中心、社区便利店,完善城乡商业网点,新增集贸市场1个、农家店5个、便利店3个。鼓励发展社区服务、家政服务、中介服务、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有序发展房地产业。认真落实国家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措施,加快实施南关溪改造项目,建设集自然、生态、商住为一体的中心商住区。加快推进链条厂、紫岭坪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实施罗厝岗、龙井上城中村改造安置小区和拆迁安置小区建设,全面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提高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房供给比例,新建普通商品房600套、保障性住房680套。

二、统筹城乡、推进融合,优化区域发展布局。

提升城市品位。完成城区中心区1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开展园林绿化等专项规划编制。加快老干部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单位综合楼建设,实施城市公园、品牌超市等配套项目,建设四元堂城市综合体。实施50米宽过境路优化改造,新建坪埠东路,改造城区道路,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展现侨乡风情特色,推进红豆杉大酒店、杨时广场、红豆杉广场建设,开展欧侨小镇、汽车城、建材市场、文化三馆及影视城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实施河滨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和管理,加快县城立体绿化,力争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2%,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村镇。完善乡镇总体规划,做好乡镇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完成59个村庄规划编制报批工作。认真抓好沙溪乡市级中心乡镇建设,新建沙溪水尾大桥、拦河坝,改造梓口坊旧桥,扩建集镇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做好集镇路网立项审批,加快牛柏岭小区二期工程、梓口坊金井小区建设,完成中学学生宿舍楼、小学新教学楼和幼儿园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其它乡镇建设,完善主街道示范一条街。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沙溪、瀚仙、城关、胡坊、夏阳等乡镇17个村整治任务,重点抓好水源、家园、田园清洁和村容村貌整治、房屋立面改造等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造福工程,争取叶厝坑、元明堂搬迁项目纳入项目补助范围,搬迁边远山区居民500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城镇户籍限制,逐步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和落户。

延伸基础设施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力度,实施土地整理项目4600亩。实施农业综合开发、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池塘改造等项目,完成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治理50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000亩,改造池塘2000亩。开工建设黄沙坑水库枢纽工程。推进国家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重点抓好胡坊、沙溪、夏阳3个乡镇的农田水利项目;继续推进水利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新建防洪堤8公里,水库除险加固5座,完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和农村气象信息预警系统。实施胡坊、沙溪2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万人以上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努力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公路港建设,开工建设长途汽车站,完成市下达的农村公路网络项目和安保工程建设任务。推进湄渝高速公路明溪段建设,密切跟踪三明至吉安铁路建设项目前期,争取铁路线路规划途经我县。

三、民生优先、服务均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科教事业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启动县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职业中学搬迁工程,完成城关中学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县一中一级达标校建设。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抓好3个校安工程、2个乡镇中心幼儿园续建工程,沙溪中学、沙溪中心小学、夏阳中学通过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验收。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稳步发展高中教育,力争高考升学率和万人本科上线率保持全市前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落实中职免费教育政策;规范发展民办教育,重视发展特殊教育、成人教育和终身教育。认真实施教育改革试点项目,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继续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和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深化县校合作,加快推进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加强明溪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明溪工作站、明溪天然药业技术转移区域性服务平台建设,力争申报国家和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以上,企业专利申请量较上年增长10%以上。

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为城乡居民提供10项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行城乡困难居民和儿童特殊病种医疗救助。深入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年活动,落实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确保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50%以上。开展村卫生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新农合普通门诊报销试点工作。实施农村低保妇女病免费检查、免费优生检测、育龄妇女服用叶酸、农村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完善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完成县医院业务用房扩建,启动县妇幼保健所、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综合楼项目建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抓好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巩固发展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加强乡村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改造4个乡镇服务所,改造20个村居服务室。全面推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计划生育事务村办制,及时兑现计生奖扶和优生优惠政策。深入开展诚信计生和三创工作。

扩大城乡创业就业推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职工、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城镇零就业家庭帮扶和农村一户一就业援助行动。建立县综合职业培训基地,以明溪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就业培训3000人次以上。通过多种渠道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放宽创业者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创业门槛,支持和鼓励创业。广泛应用创业贴息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融资手段,帮助解决创业融资问题。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最低工资标准等政策,促进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土地流转和林权经营,提高农民生产性、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新农保全覆盖,力争参保率达90%以上,完成80%以上社保卡发放。稳控市场物价,落实物价联动协调机制,认真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改造、新建2个城市副食品生产基地,不断提高市场供应保障能力。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水平,规范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启动重大疾病住院费用补充补偿,积极开展新农合普通门诊统筹补偿。完善低保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物价上涨挂钩的调整、联动机制,提高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待遇。积极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残疾人事业,完成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和瀚仙镇敬老院建设。做好老龄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激发加快发展活力。

致力深化各项改革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抓好林权发证扫尾工作,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所有乡镇基本建成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立土地、林权流转市场和价格调节机制,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稳妥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方式,规范政府集中采购行为。加快企业改制上市步伐,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拓展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创新金融品种,积极发展保险、租赁、典当、担保、小额贷款等行业争取引进1-2家区外银行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保障作用,确保新增贷款额增长15%以上。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建设,加快明溪经济开发区发展,推进梓口坊工业集中区建设,联动发展胡坊工业集中区,认真做好盖洋工业集中区前期工作,力争年内供应土地1000亩以上,新引进入区项目20个以上。做大明溪淮山明溪肉脯干明溪金线莲、变性淀粉等特色产品品牌,鼓励企业积极争创自主品牌,塑造区域性品牌。加快重点骨干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争创省著名商标2件、省名牌产品2项、省级以上标准2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突出大企业、大项目招商,推动三维项目对接,承接发达地区产业技术转移,提高利用区外资金的规模和效益。大力实施回归工程扶持发展总部经济进一步落实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壮大非公有制经济。

着力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持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推行基层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工作模式,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畅通群众权益诉求表达渠道,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国防动员和教育,推进民兵预备役建设,认真做好双拥工作。促进统计、民族宗教、档案、方志、防灾减灾等工作全面进步。

五、注重环保、节能减排,强化生态环境保障。

加强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县创建工作,年内创建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和13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水源地、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确保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抓好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和管理。继续推进林业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加快实施四绿工程,提高绿化美化整体水平。加强水土保持,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强化耕地保护,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加强矿产品市场管理,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稀土等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

抓好节能减排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2家,完成重点节能改造项目3项、循环经济项目3项。严格控制污染物总量排放,落实排污申报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督促工业企业严格落实环保设施,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处理日常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推进机动车尾气、城市道路和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发展生态旅游。大力开发南山古人类文化遗址等旅游资源,做好紫云生态度假村、玉虚洞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等项目招商,打造绿色生态旅游品牌。动工建设红军战地医院遗址景区基础设施,加大夏阳御帘历史文化古村、沙溪温泉谷等景点推介力度,主动融入中央苏区县红色旅游线路。

六、弘扬特色、繁荣文化,凝聚跨越赶超合力。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建成县、乡、村三级文化信息共享网络。完成盖洋镇、夏坊乡综合文化站建设。建成青少年校外体育中心并投入使用,做好县体育馆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设。新增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夏阳乡御帘村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工作。完善南山遗址保护规划,力争年内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核,启动南山古人类文化遗址公园、文峰塔等项目建设。

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深化文化创建活动,年内开展2-3次规模大、立意新、特色鲜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文化品味和档次。加强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创办文艺免费培训班,提高文艺创作水平,确保年内有5件以上作品在省、市比赛中参演或获奖。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继续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推进有线广播村村响项目实施,加快广播电视数字化转换进程。巩固发展全国体育先进县成果,注重发展竞技体育,积极开展全民体育健身活动,推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发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争创市级以上文明村镇7个、文明社区3个、文明单位50个、文明学校7所。

打响特色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体制创新,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型文化行业组织,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弘扬老区文化、苏区文化和客家文化,彰显理学文化、侨乡文化、南山古文化和药都文化等特色文化,培育红豆杉、明溪肉脯干、胡坊茶花灯、蓝宝石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文化品牌,着力培育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提高旅游商品文化含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以各种方式参加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和经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规范文化市场管理,深入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动,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监管,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与时俱进,建设高效责任政府

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发展的使命,承载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法治、高效、务实和清廉的政府。

1.要依法执政,增强约束力。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请和投诉事项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制度,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切实提高政府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机关实行行政指导制,在全县机关形成关心发展、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监督,做到透明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2.要高效行政,增强执行力。提高行政能力,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向群众、基层和实践学习,增强谋划发展、干事创业的本领,把学习力转化为推动明溪跨越赶超的强大动力。强化绩效管理,深入落实四办、四不让长效机制,推行行政效能问责制,着力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活动,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政务信息化,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网上联动审批和监察机制,规范县乡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推行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强化电子政务督查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3.要务实为政,增强亲和力。坚持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敢于突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用科学的态度、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积极破解要素制约,在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方面下功夫,探索符合明溪发展、人民满意的特色之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工作推进的力度、速度和经济承受能力、群众的需求有机结合,不追求急功近利的政绩,不做脱离实际、奢侈浪费、劳民伤财的事,以实际行动为民谋福利。坚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突破常规,凝心聚力谋突破,埋头苦干抓落实,在潜心干事中创造业绩,在高效成事中体现价值,努力争先进位、奋发有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4.要廉洁从政,增强公信力。落实廉政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的规范管理,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进风险防范,强化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和行政监察,完善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推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及时有效预防腐败。健全公平交易管理机制,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政府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真正做到以廉洁取信于民,以勤政造福于民,努力营造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激情创新业,奋斗绘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明溪美好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为实现明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