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1-20 15:40 来源:明溪县
| | | |

——2014120在明溪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明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颜虎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明溪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政府工作稳中有进、加快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全力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预计完成生产总值50.8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93亿元,增长31.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4亿元,增长30.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94元,增长10.6%;农民人均纯收入9966元,增长12.3%;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73.25亿元,增长23.2%;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财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物价保持基本稳定。

(一)突出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68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18个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投资完成率居全市前列。博特化学品、海斯福四期等19个在建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湄渝高速公路三明莘口至明溪城关段、黄沙坑水库按序时完成工程量;8个预备项目开工,喜果红豆杉全株利用产业化、汇晶人造蓝宝石晶体等一批成长型、税源型项目相继动工建设。强化项目策划、生成和储备,完成项目储备107个。

招商引资质量提升。深化山海协作,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三维项目对接,精心组织参与“6·18”“9·8”“11·6”等招商活动,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全县共引进项目43个,总投资21.3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性项目22个,总投资16.2亿元;紫杉烷类抗肿瘤药物、生物质能源等一批投资上亿元的项目相继落地转化。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引导明溪籍乡亲回乡投资兴业,气动工具城等一批投资项目有序推进。

要素瓶颈持续突破。推进和谐征迁,四元堂、坪埠东路等地块和房屋征收工作稳步推进。创新金融产品,成立12家村级担保基金和红豆杉行业担保基金,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新型农村金融业务。深化政银企合作,建立金融应急协调制度,推行无缝转贷。出台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引进一批产业领军人才,2名博士列入省第二批百人计划,紫杉园公司列入全省首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县创建工作通过考核验收。

(二)着力抓好产业培育,搭建平台,发展潜力有效提升。

特色产业持续壮大。产业规模不断发展,生物与新医药、氟精细化工、气动工具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实现产值22.8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0.72%,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质量加快提升,南方制药伊马替尼抗肿瘤成品药生产线成功试产,正在进行药号申请;海斯福四期、博特吸入式麻醉剂、美士邦氮化硅制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气动工具专业园完成规划设计,商贸城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产业后劲持续增强,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52项,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建成投产40项,新增产值20亿元;新增入园企业4家,经济开发区企业总数达51家,实现税收5442万元,增长136.1%

园区平台不断完善。优化园区规划设计,完成经济开发区的拓展区测绘和规划评审。强化土地集约使用,完成土地征用547亩,被列入全国低丘缓坡地开发试点。积极完善配套设施,平整土地373亩,新建主次干道1.25公里、污水管道1.85公里,道路绿化1.2公里,园区道路实现路灯、视频监控全覆盖,通过市一流安全区现场验收。建成天然气加压站,成为全市首个使用天然气的园区。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现粮食总产9.45万吨;烟叶收购8.28万担,增长27.9%,实现历史新突破。特色基地日益扩大,初步建成以红豆杉、淮山、中药材为主的三大农业特色产业新格局。淮山基地被列入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明溪金线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君子峰茶叶获省名牌产品称号,中国淮山之乡获国家行业协会命名。黄沙坑水库烟草水源性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烟草局专家评审。扶贫开发扎实推进,加强与省财政厅等省直帮扶单位和鲤城区的对接工作,全年共向上争取补助资金7.15亿元,增长20.28%;落实各级强农富农政策,发放各类惠农资金3434万元。

(三)统筹发展城乡建设,改善条件,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城市品位持续提升。抓好城区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推进城市综合执法建设,开展城区市容市貌和违章建筑清理行动,规范户外广告标志。启动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推进园林绿化养护,加强城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实施民主路、中山路、解放路、紫岭路等4条城市道路改造工程,完成新村路、东大路等部分路段硬化,改善城区居民的生活和出行条件。南关溪河道景观改造和河滨公园提升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城市景观得到进一步提升。建成一批房地产项目,四元堂城市综合体动工建设,喜果红豆杉交易市场和气动工具商贸城等特色专业市场加快建设,红豆杉大酒店、公路港即将投入运营,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新农村建设纵深推进。科学编制村镇规划,完成7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和一批新区详细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烟田基础设施、土地整理、旧村复垦等项目建设,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全面开展家园清洁行动,胡坊、沙溪等5个乡镇生活垃圾实现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00户,房屋立面改造164户,8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加快推进,御帘、肖家山、翠竹洋3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农村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

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生态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获省级生态县命名,正在申请国家级验收。完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长效管理机制,认真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加强生态保护,继续开展珍稀用材林示范片和四绿工程建设,完成造林绿化3.48万亩,全面建成君子峰自然保护区一期基础设施。扎实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防洪工程、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用水和渔塘溪城区段清淤等工程建设,防洪减灾和水资源调配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加强创新社会管理,重视民生,社会更加和谐文明。

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就业平台持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160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12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实现成功创业106人,带动就业1126人,发放小额贴息担保贷款2080万元。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续保率均达99.99%城乡低保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房统保、森林综合保险、自然灾害公共责任险全面落实。加强劳动维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推进,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35套,超额完成新增租赁补贴任务。

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乡镇幼儿园建设稳步推进,完小以上学校标准化建设通过验收,城关中学教学楼建设基本完工;圆满完成省市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医疗水平明显提高,稳步推进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改造,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及医生年薪制,巩固药品零差率销售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深入实施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各项人口优惠政策,人口出生率、政策符合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均控制在省市核定范围。文体事业蓬勃开展,南山古人类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古发现新石器时代人类墓葬;城区高清数字电视全面覆盖,数字影院投入运营,高山发射台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地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平安明溪建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打防管控工作,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顺利通过省平安先行县考评和命名。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大力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社会管理精细化水平。完善大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妥善化解和处理矛盾纠纷。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交通、消防等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明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市首位。

(五)围绕提高政府执行力,创新服务,行政效能稳步提高。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年建设,深入开展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642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治理庸懒散现象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进县乡村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253项审批事项集中进驻中心审批。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57万元,国有资产交易增值5970万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政协通报制度,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一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1件,办结率达100%;政协委员提案86件,办复率达100%。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共为民办实事23项。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依法行政,推行行政问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6%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创业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明溪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客观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大企业大项目不多,招商引资难度较大,赶超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县乡财政较为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征地难度大,重点项目供地不足;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社会管理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政府作风和效能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攻坚十二五奋斗目标,迈向全面小康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历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突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创新、改善民生事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和谐明溪、幸福明溪。

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工作实际,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上述目标要求,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突出需求拉动,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五大战役重点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宜居环境、城乡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民生工程行动,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0个,力争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39.5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3亿元,加快建设汇晶人造蓝宝石晶体生产等11个项目,完成新力嘉织带生产等10个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策划储备,围绕国家产业资金投向和市场需求,认真策划实施一批生产性、基础性以及事关民生的大项目,年内力争完成项目储备100个以上。努力形成策划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好态势。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提高城乡综合承载能力。交通领域方面,重点抓好湄渝高速公路三明莘口至明溪城关段建设,动工建设湄渝高速公路明溪城关接线工程;适时启动建设国省干线联六线部分路段;加快推进县汽车站搬迁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能源领域方面,启动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前期工作,重点加快推进110千伏雪峰变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完成35千伏水夏线输配电工程、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及农村配电网项目; 推进城市燃气建设,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液化天然气站。水利领域方面,重点抓好黄沙坑水库工程建设,完成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大坝、输水隧道等枢纽工程量完成50%以上。

着力挖掘消费潜力激活城乡消费市场,培育大众消费,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拓展和创新商业模式,通过网上贸易、连锁分销等方式,提高地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强化市场监管和物价调控,坚决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继续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二)突出新农村建设,努力实现强农富民

发展现代农业。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7.3万亩、粮食总产在9.4万吨以上,确保粮食安全。重点围绕红豆杉、淮山、中药材、烟叶等特色农产品,加大扶持力度,发展规模经营,打响特色品牌。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及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引导农业向加工、流通环节延伸,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强做大农业龙头企业,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加大农业五新推广力度,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确保推广20万亩以上。加强农村六大员队伍建设,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强农业标准化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体系建设,保障农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1.2万亩,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力争年内建成美丽乡村试点乡镇1个、示范村3-5个。加快沙溪乡市级中心乡镇建设,推进村庄规划,完成乡镇街景改造和风貌详细规划编制。开展农村安全饮水、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闽江上游沙溪流域防洪工程、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旧村复垦、危旧房改造,完成造福工程400户以上。继续抓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9公里、危桥改造5座。深入开展点线面攻坚计划,继续抓好7个乡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重点推进永宁高速公路连接线亮化、美化工程,努力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宜居乡村。

促进农民增收。以被列入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契机,用足用活扶贫开发政策,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发挥农村行业合作社的作用,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力争建成休闲观光农业试点项目3个、生态旅游型示范村2个、千万元农业村1个;抓好第四轮省、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对接工作,确保有5个以上被列为重点村。持续推动贫困农户一户一就业,增加农村贫困人口收入。

(三)突出产业支撑,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做优园区平台。持续推进一区多园建设,重点扶持纳税型企业,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提升园区效益。推进和谐征迁,新增工业用地600亩,开工建设雪峰农场新明安置点。做好低丘缓坡地开发利用工作,力争综合利用率达55%以上。继续完善园区控制性详规,加强生物与新医药、氟新材料、气动工具等专业园区规划建设,新建标准化多层厂房6000平方米,动工建设氟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气动(汽配)产业园金属表面处理设施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工业园区规模化、专业化、高新化发展。加强园区管理,提升园区服务水平。

做强产业龙头。完善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升级。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方面,大力支持南方制药公司加快新药研发和药号申报,突破成品药生产,全面进入西药和中药制剂领域;重点抓好红豆杉全株利用产业化、紫杉园紫杉烷类抗肿瘤药物等项目建设,延伸红豆杉产业链。氟精细化工产业方面,大力推进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的深度开发,做精高端氟化工产品;重点抓好博特吸入式麻醉剂二期、美士邦氮化硅制品、中硅科技硅溶胶等项目建设。气动工具产业方面,着力做大斯特力、聚龙等龙头企业发展规模,支持企业参与地方、行业标准制修订,吸引国内外气动工具生产企业抱团落户我县,推动产业集聚。

促进转型升级。今年计划安排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工业建设项目40项,年内力争竣工投产60%以上。加快整合提升,促进林产加工、矿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关闭工艺落后、高耗低效的小企业,促进优势资源向龙头企业集聚,遏制产能过剩和盲目扩张。推进技改提升,重点抓好明信橡塑混炼中心二期12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新增产值8亿元以上;支持企业推进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力争海斯福公司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1个以上产品被认定为省新产品。

(四)突出宜业宜居,加快推进城镇化发展

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切实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25个城市建设项目,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品位。加快拓展城市空间,组织编制一批专项规划,大力实施南关溪二期、白沙苑、室内体育中心及商业综合体等项目,逐步提升老城区品位;加快推进四元堂城市综合体、链条厂片区开发、坪埠东路等项目,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城市提升工程,抓好城区路灯改造、绿色家园提升改造、城市管道燃气、城区道路白改黑、河滨公园提升改造三期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亮化美化城区,抓好城乡宜居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四城同创步伐。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实施数字城管,实现城市网络化管理;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严厉打击两违行为;规范物业管理秩序,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改善人居环境。

繁荣现代服务业。拓展商贸物流,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整合水泥、建材、木材、矿产品等运输资源,大力发展以公路港为代表的第三方物流业,力争引进一批成长型物流企业,配套发展其他商贸物流业。大力培育娱乐、家政、中介、物业等服务业,拓宽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一批以福建喜果、海大气动等为龙头的电商企业,年内力争电商平台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加快专业市场建设,培育发展以红豆杉盆景交易、气动工具、建材市场等为主的专业市场群体,谋划推进中国红豆杉城建设。加快建筑业发展,引导本地建筑企业提升资质,力争引进和培育三级资质建筑企业2家以上。扎实推进营改增工作,促进税收稳定增长。加快旅游业发展,编制完成全县旅游规划,做好玉虚洞生态度假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动工建设。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创建家级生态县为抓手,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市级生态村4个。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启动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强化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抓好四绿工程,力争完成造林绿化2万亩。结合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全面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水源地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注重节能减排,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年内完成循环经济项目10项以上;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和减排工程建设,加大对污染重点企业的治理力度,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提高收集及处理能力。

(五)突出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实施政府机构改革,抓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清理规范工作。扎实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土地流转平台,推广成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完善土地抵押贷款补偿金制度,促进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做好国家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南方林区生态文明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建立林权纠纷调处机制和林权交易信息平台,鼓励林权规范流转,推动林权抵押贷款,努力构建新型林业经营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抓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金融体制创新,推广和完善村级担保基金、农村土地流转担保基金、红豆杉行业担保基金,加大农村住房抵押贷款推进力度,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开展中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支持中小企业集优债务融资,年内组建1家以上小额贷款公司,力争村镇银行开业运营。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组织申报和实施省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以上。继续深化县校合作,密切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联系,做好与三明学院的结对共建,深化产学研合作,力争转化科技成果2项以上。加强科技平台建设,重点抓好南方制药公司省级抗肿瘤药物研发中心、省级气动工具产品检验中心建设,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企业专利数新增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落实各项人才政策,依托博士后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引进一批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及产业领军人才。

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改善企业发展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围绕三大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链招商。积极推进三维项目对接,组织开展各类大型专场招商活动,提高项目落地开工率,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深化山海协作,加快推进与鲤城区共建协作产业园。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发展税源性、实体性总部经济,加强与海外侨商、明溪籍乡亲联系,强化重点招商项目推介,吸引海内外乡亲回乡投资兴业。

(六)突出民生保障,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6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00人。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县福利中心和乡镇养老院建设。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65套,确保公平分配。探索创新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争取列入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县。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落实城乡低保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的调整机制、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加快红十字会、慈善、老龄事业,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力度为群众谋福利谋福祉,着力抓好1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抓好教育规划编制,加快县一中一级达标校建设和实验小学搬迁,推进实施农村中小学幸福成长工程。巩固幼儿走教试点成果,扩大学前教育规模,支持民办幼儿园建设。按省一类标准配备教学仪器设备,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任教机制,争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围绕产业发展用工需求,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大力改善城乡就医环境,完成县医院旧病房改造工程,抓好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中医院改革,抓好常见病单病种付费改革,推动药品流通体制和乡镇卫生院新一轮改革,逐步提高乡村卫生人员待遇,定向委培、引进卫技人员。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监督,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文体事业繁荣,抓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文体商业活动中心、县体育中心改造、雪峰山森林公园健身步道等项目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强地方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加快完善编制南山古人类遗址保护规划,积极开展三期考古挖掘工作,着力打造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力争成功举办清新福建·骑游明溪国际自行车赛。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完成新一轮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强人防、技防、物防、联防等防控体系建设。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平安明溪创建活动,严格按照路线图依法处理信访事项,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扎实做好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总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县测评准备。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完善村(居)民自治。深入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遏制较大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抓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等工作,促进民族宗教、地方志、档案、地震、老区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全面进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为民务实、勤廉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1.依法行政。注重接受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请和投诉事项。注重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注重公正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2.务实为政。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增强政府执行力,把精力用在谋划战略发展、推进全局工作、实现重点突破、化解困难问题、维护安定和谐的大事上、实事上,形成能办事、快办事、办好事的工作氛围。强化绩效管理,认真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简化行政审批,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狠抓效能监察,严格行政问责,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确保政令畅通。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做到行短文、开短会、讲短话,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考核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切实减轻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明确应担之责,始终做到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的福祉负责、对明溪的发展负责。

.廉洁从政。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坚持勤俭节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加强公共服务监督,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项目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加大对重点项目、关键部门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创造和谐、幸福的明溪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