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明溪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2-08-11 15:19 来源:明溪县人民政府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明溪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已经县政府第十一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明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日
  

 

明溪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

专项规划

   

  

   

  

   

  

   

  

   

  

   

  

2022年5

  

  

  

  

 

  前  言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主要成效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规划目标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三、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四、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五、构建全社会共同应急格局

  第四章    重点工程

  一、推进应急管理基础工程建设

  二、推进安全风险防控工程建设

  三、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

  四、推进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

  五、推进应急文化提升工程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经费保障

  三、加强宣传引导

  四、加强监督评估

前  言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度谋划部署应急管理工作,整合相关职责设立应急管理部门,开启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我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机构改革,调整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实施综合防灾减灾,统筹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快了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十四五时期是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统筹谋划今后五年应急管理事业,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三明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相关文件精神,在认真总结我“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编制了《明溪县“十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专项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十三五应急管理工作主要成效,“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是指导明溪县今后五年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专项规划的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主要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等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明溪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1.应急管理体系调整优化“十三五期间,我深化机构改革,调整应急管理体系。整合安全生产监管、森林防灭火、水旱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救灾等相关职责,新组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推进了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相关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机构及其办公室的设置,实施公安消防部队体制改革,组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军地联动、全民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和安全生产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重新修订《明溪县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明溪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预案,全建立自然灾害类、生产安全事故类应急预案50个,覆盖全的应急预案体系初步形成。加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共享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现有设施设备,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和感知网络等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网实现部-省-市-县四级初步联通,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有新提升。

  2.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十三五”期间,我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着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压紧夯实各级属地责任、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清单和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建立、完善,风险分级管控、隐患分色治理成效明显,党政领导干部挂钩红色隐患、安全生产巡查、挂牌督办、年度绩效考评等制度全面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关闭非煤矿山企业5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四级以上)感知网络接入全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实施,一批隐患问题车辆淘汰报废;涉氨制冷、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三项治理和硝酸等爆炸化学品、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等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6.2%,死亡人数同比上升25%,受伤人数同比下降51.4%,经济损失同比下降同比下降22.3%

  3.综合防灾减灾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我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强化对自然灾害全过程的管理。全新建防洪堤9.5km,完成31.4km的中小河流治理,实施一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防洪抗灾的基础更加坚实。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5个,将82处地灾隐患点的383户群众进行了搬迁。实施监测预警工程建设,防汛高清视频监控系统、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山洪灾害预警平台、气象监测系统、地震监测预警系统、林火预警监测系统等更加完善。实施基层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将抗震设防措施落实到新农村建设中,新建、改扩建及加固的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均高于当地房屋建筑抗震设防要求。“十三期间,我有效应对了多次暴雨洪涝灾害和2018年3.1级有感地震。全因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低于1%年均森林火灾受害面积0.85公顷,均控制在省定指标内,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4.应急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我统筹各类资源和力量,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保障水平。公安消防部队转制为消防救援队伍后,成为地方“全灾种、大应急的主力军。在水利、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基层加强半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全县专职救援队伍(消防救援大队)1支、40人,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达70支、1879人,其中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5支、150人,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形成。全建有自然灾害避灾点122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9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个,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生活救助等物资保障能力提升。“十三五期间,累计下达乡镇各级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和各类救灾资金847万元,发放大量帐篷、棉被、棉衣、折叠床等物资开展救灾,帮助41户农户完成了住房重建,全农村住房保险、附加室内财产保险、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累计理赔300多万元。

  5.社会应急意识进一步加强。“十三五期间,我通过开展宣传教育、科普培训、示范社区创建等增强社会应急意识,构建起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消防宣传月等期间,多形式多渠道推动安全生产教育、防灾减灾知识和转移避险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提高公众的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坚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完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气象信息员、地灾监测员、灾害信息员等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对居住在地质灾害、低洼地带、高陡边坡、危旧房屋等危险区域的家庭6271人建档立卡,建立了转移避险工作机制。全共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消防主题公园1个。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是推动明溪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总体看,“十四五时期我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频发的现状没有变,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各种风险相互交织,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任务艰巨。

  1.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建有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县级工业集中区1个,有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等企业7家、重大危险源3个,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高、管控难。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企业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运用多,各级监管措施跟进慢。非煤矿山规模小、安全基础弱,工贸企业点多面广,综合风险复杂。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货车超限超载、违章驾驶、农用车载客等行为屡禁不止。建筑施工领域的非法违法建设、超负荷作业现象依然存在。消防“生命通道还有死角,民房小火亡人时有发生。安全监管合力还不够强,“三个必须落实不够到位,执法监督存在“宽松软。企业主体责任压实难,部分企业“重发展、轻安全,安全措施不到位,应急处置能力弱。

  2.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频发。明溪县位于三明市中部、武夷山脉东南麓,境内四面环山,峰峦重叠以中低山及丘陵为主,溪流密布,河谷与盆地错落其间,河道纵坡大,降雨易成灾。永安—晋江北西向断裂带,途经明溪、永安、大田等地,震情形势不容忽视。明溪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容易遭受暴雨、台风侵袭。全森林覆盖率81.77%,林木以易燃性强的杉木、马尾松针叶林为主,林分结构不合理且新造林多,容易发生森林火灾。特殊的地形地貌气候,使得我县境内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十三五期间,我遭受风雹、台风、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18次,森林火灾2起,受灾人口累计达3万余人次,直接经济损失约3.25亿元。

  3.城市安全风险日益增多。中心城市发展提速,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城市潜在风险日益增加。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市综合体不断增多,部分区域堤防防洪标准低于20年一遇,地下管网不完善,城中村、危旧房屋仍有存量,违章违法建筑治理难,城市的消防安全、防洪抢险、抗震救灾压力不小。人流、物流、车流持续加大,而老城区街道窄、设施不齐全,交通安全隐患大。城市安全风险底数难摸清,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未建立,风险管控机制不健全,遇灾害事故容易引发连锁反应、叠加效应。

  4.应急处置能力明显不足。应急指挥体系不够完善,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机制不健全,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权威性不够,指挥机构内部、上下之间联动不够顺畅、高效,各类资源和力量尚未统筹到位。气象、水利、地震、林业、自然资源等监测预报系统尚不完备,离精准精细预报预警要求尚有差距。气象灾害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还需提升。应急指挥信息网联通建设步伐慢,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运用不充分,应急救援队伍、储备物资、企业风险隐患等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抢险救援能力还不能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地方与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协同作战、指挥调度、信息共享等机制不完善,专业救援队伍缺乏、装备不足,社会救援队伍少、救援能力弱。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生活救助等物资储备品种少、标准低、数量不足,管理不够规范。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渠道和机制不够完善。

  5.基层基础存在短板弱项。应急管理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受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财力等因素影响,乡镇未设置专门应急管理机构,县、乡应急工作对接难、效能低。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意识不强,自然灾害风险底数不清,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不彻底;防灾减灾、安全监管专业人才匮乏,先进技术应用不多。灾害风险大、隐患多,全地质灾害隐患点685处,地灾范围内仍有不少群众居住,部分农村住房不设防,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水土流失总面积约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7.37%,局部地区水生态脆弱;河道防洪工程体系尚未形成,需工程治理的点多面广且难度高、投入大,短时间内难以治理到位。应急预案体系不健全,有的预案与实际脱节,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群众转移避险的意识、自救互救技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应急管理的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化解安全风险、筑牢发展底板为主题,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目的,着力深化改革、健全机制,稳固根基、补齐短板,高效处突、保障有力,建强队伍、提升效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推进新明溪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协同高效。把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暂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构筑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预防为主、系统治理。运用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对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关口前移、精准施策,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对灾害事故的综合治理能力。

  四是坚持依靠科技、精准治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不断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五是坚持依法管理、社会共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体系。

  三、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应急管理基本实现法治化、科技化、信息化,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健全完善,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基本形成,重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防灾减灾抗灾成效明显,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应急综合保障满足需求,全社会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预期值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2

  重特大事故起数

  不发生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3%

  4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20%

  5

  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占比

  下降15%

  6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

  1%

  7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1.3%

  8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15000人

  注:1-4为约束性指标,5-8为预期性指标。

  2.分类目标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到2025年,领导体制、指挥体系、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协同机制更趋合理。应急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装备配备大幅改善,工作效能、履职能力全面提升。预案体系基本完备,各类预案科学合理、相互衔接、管理规范。应急管理跨区域合作格局基本形成。

  ——安全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期完成、目标实现。到2025年,风险分级管控、隐患分色治理纵深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初步建立。

  ——防灾减灾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2年,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方位、综合性的监测预警网络平台,灾害监测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重要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灾害设防水平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工程持续推进,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进一步增强。

  ——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明显提升,领导指挥体制不断优化,地方分级指挥和队伍专业指挥相结合的指挥机制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比较完备,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数量增加、队伍壮大,装备配备、后勤保障有新提升。

  ——应急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县应急指挥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天地一体、互通共享的立体化应急通信服务保障有力。预报预警的精准度提高、预见性提前。县、乡(镇)两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生活救助等应急储备物资品能够满足应急响应需求。灾害事故信息上报及时率100%灾害发生12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有效救助。

  ——全社会共同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基层治理的精准化水平持续提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群众应急救护培训达标普及率达到2%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1.健全应急管理领导体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健全完善分级响应机制,明确并落实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应急管理事权和责任,实现机构职能的优化协同效。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以下简称“两委三部)根据职责负责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建立健全议事规则、联席会议、会商研判、指挥调度等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推进部门协同、军地协作、社会参与、区域合作,健全工作规程,增强应急联动能力,提高应急管理整体水平。完善应急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应急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舆情引导应对能力。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重大社会影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2.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加强专业指挥与支持团队建设,打造专业化指挥员和专家队伍。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等指挥机制,实现科学精准指挥,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深化消防救援队伍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建立地方分级指挥和队伍专业指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提高现场指挥的权威性、高效性。建立完善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设标准和服务保障机制,发挥应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作用。加强应急值守与响应指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健全值守应急工作网络。健全事故灾害信息报告制度,理顺信息报告体制机制,提升第一时间获取突发事件信息的能力。强化应急救援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方案、统一实施,实现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

  3.加强应急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系统梳理和修订应急管理方面已有的相关规章制度,对应急管理方面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时研究制定实施办法,推进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现行应急管理的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加强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提高依法应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应急标准体系应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规章制度,确保落地见效,推进应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分类分级监管执法办法,建立“局队合一监管执法体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事项清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统一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制式服装和标志。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联合执法机制,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4.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根据职责调整、情势变化,修订、规范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的总体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体系与职责,明确突发事件的预防与预警机制、处置程序、应急保障措施以及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重点,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预案之间的衔接融通,推进应急预案的数字化应用。加强应急预案管理,规范应急预案编制、评审、培训、演练、修订、评估等工作,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和应急预案的宣传普及活动,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预案的知晓率、参与率。认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形式,推进各类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战化、常态化。坚持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相结合,强化重要目标、重大危险源、重大活动、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

  5.健全基层应急体制机制。深化乡镇机制改革,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岗位职责整合、优化,建立健全运行机制、考核机制,有条件的乡镇设立应急管理机构,建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推进县、乡两级应急管理工作的高效对接。完善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落实地方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乡政府、经济开发区要整合应急管理力量和资源,纳入乡镇综合执法改革,配齐配强安全监管执法力量,通过受委托形式开展简易执法。加强乡村灾害信息员、地灾监测员、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灾害事故群测群防网络体系,规范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预警信息传播、先期处置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完善气象、水文、地质、森林火灾等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机制,构建县乡村级贯通的应急广播系统。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社区网格化的重要内容,构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区应急管理格局。

  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1.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风险意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眼于“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力化解风险隐患存量、防范风险隐患增量。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原则,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市、县实施细则,定期完善、细化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分色治理机制,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挂钩红色隐患整改工作,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考核考察、倒查事故责任等制度,创新方法手段对重点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制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强化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的法定责任;督促指导企业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加大企业安全投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运用先进安全技术和设备设施,提高安全设防标准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教育培训等工作,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

  2.从源头管控安全风险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规划,合理布局工业园区、商业区、居民生活区,统筹推进地上、地下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确定企业选址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企业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严格危化品等重大危险源项目安全准入。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推动非煤矿山、装备制造业等产业转型升级、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等产业加快发展。持续开展灾害事故风险辨识评估,建立健全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编制城乡重点安全风险管控图;组织第一次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洪涝、干旱、地震、地质、森林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防治区划图。强化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严格控制区域风险等级及风险容量,完善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系统,切实把具体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信息化监管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3.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各行业领域最大风险隐患查出来,把防范控制底线划出来,坚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爆物品安全整治。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工集中区实施精准化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综合运用安全、环保、质量、节能、土地等政策措施,推动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规范达标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依法退出一批。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加强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管理和监控。完善“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做好重大危险源排查治理工作,落实重大危险源责任人和管控措施,通过省、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动态监管。强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整治,实施民爆物品生产、流通、运输、使用全过程“一体监管。

  加强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严格非煤矿山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安全生产许可管理,坚决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制定尾矿库闭库销号奖补政策,对不履行闭库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联合惩戒。推进相关联的金属非金属矿山、露天矿山的整合,采取等量或减量置换等政策措施对尾矿库实施总量控制,确保只减不增。禁止新建独立选矿厂尾矿库,禁止产生新的“头顶库,禁止总坝超过200米的尾矿库。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大力推进地下矿山机械化,推行尾矿充填采矿法,新建四等、五等尾矿库必须用一次建坝。建立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对所有在用尾矿库实施在线安全监测,地下开采同时作业30人以上地下矿山要健全人员定位系统和监测监控系统。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的监控和管理,巩固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成果。

  加强消防安全整治。县本级设立基层消防治理服务中心,统筹基层消防治理工作乡镇设立消防所,开展消防宣传和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各行政村100%建立微型消防站便于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县消防救援大队常态化拉动乡镇专兼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消防所人员,打牢基层防消治理能力。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公共建筑及新建住宅小区按标准划出消防车通道,已建成住宅小区推进消防车通道标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开展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厂房仓库、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消防安全治理,大力整治学校、养老服务机构、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文物建筑、医疗机构、宗教活动场所等火灾隐患。加快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步伐,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旧房改造、人居环境治理,完善城乡消防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新材料、新业态的火灾风险预估预判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销售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行为,开展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房专项清理活动,认真管控电子商务、物流业、新型商业等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加强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建设,同步实施“智慧消防建设,推进火灾防控精准化、应急救援智能化。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及时编制和修订城乡消防专项规划,合理布局消防救援站、训练基地、消防供水、消防装备和消防力量等。

  加强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安全整治。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隧道桥梁等重点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排查整治。推进隐患车辆专项整治,调整客车引导淘汰、强制报废等政策,加快老旧客车的淘汰报废步伐,推进“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使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排查货车、专用车生产企业、车辆维修企业和车辆非法改装站点。加强旅游客运、长途客运、农村客运、校车、城市工程运输车等的安全管理,严查严处货车超限超载、酒醉驾、“三超一疲劳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建立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综合客运枢纽、邮政寄递等安全治理,开展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治理成果。

  加强城乡建设安全整治。持续开展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力推进危房改造或加固,对公共设施开展安全专项体检,依法查处四无建设(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擅自开挖地下空间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实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调查摸底,完善地下供水、排水、燃气、通信、电力、广电等管线、管廊信息,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推进韧性城市、海绵城市、人民防空工程、城市应急水源等关键基础设施灾害设防标准,提高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治理能力,严厉查处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行动。

  加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制定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措施,规范工业园区规划布局,严格进园项目准入,合理布局工业园区内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提升工业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建立工业园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开展工业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按照“一园一策”原则,限期整改提升,有序推进工业园区封闭化管理。

  加强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化工集中区、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单位等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严厉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合理规划布点处置企业,加快处置设施建设,消除处置能力瓶颈。督促企业对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组织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和隐患排查治理。

  推进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冶金等工贸行业方面,突出涉氨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铝加工(深井铸造)、金属冶炼等的安全专项整治,依法取缔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旅游安全方面,推进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气象、地质灾害、生态环境、流量控制等监测和预报预警系统建设,建立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制度,常态化检查封闭式场馆建筑和消防安全、游乐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大客流聚集集会安全。教育行业方面,完善校园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师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完善学校内外各类活动场所的安全设施,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师生校内各项学习、生活、活动安全。农业生产方面,消除设施农业隐患,督促畜禽规模养殖场、畜禽屠宰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严防发生农村沼气安全事故。其他各行各业要对危及人身安全风险隐患深查、细查、严查,不断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1.提升防洪保障能力。坚持“库堤结合,加强流域防洪工程建设,调整优化沙溪流域防洪布局。实施闽江防洪提升、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新建或加高改造堤防,推动河道疏浚,不断提流域沿线的防洪能力。建设城市防洪防涝工程,采取修建防洪堤、新建排涝闸泵等措施,将城区防洪标准提升至20年一遇以上。加强城市更新建设,完善城市排水系统,推进城市“双修工作,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实施水库除险加固,科学管理、调度水库。完善城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制、责任体系,提高城市应对超标准洪水能力。完善城区、主要河流、水库防汛行政责任制度,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度汛。推进水利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水库、堤防、在建工程、河湖长制、水土保持、监测预警等监管。持续开展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理行动,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2.提升山洪与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坚持以非工程措施为主、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建立健全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开展山洪灾害补充调查评价,实施重要城集镇调查评价,建立危险区动态管理清单。开展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提高防洪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整合自动雨水情监测站,探索采用物联网等新技术升级改造已建监测站点、视频图像站点,加快建设小型化、低功耗、免维护的雨水情监测站点,提高山洪灾害的监测预警水平。强化地质灾害排查治理,在地灾易发区域布设自动化监测仪器设备,实时监测地灾点动态,强化群测群防网络建设,构建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实施地灾综合治理及搬迁避让工程,到2025年再消除地灾隐患20处以上。推进预警信息社会化,依托移动通信网络、地灾风险短信平台、“村村响等发布山洪、地灾预警信息。

  3.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坚持地方分级负责、部门分工协作原则,完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双网双线工作机制,完善森林防火网络化管理,提高森林防火巡护能力。修订、完善森林防火等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乡规民约,强化森林可燃物管理,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管控“老、幼、痴、呆、傻等重点人员,推进森林防火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实施林火预警监测、通信和信息指挥建设,在重点林区建设森林消防监控系统,实现森林防火实时在线监控。开展森林火灾重点火险区域综合整治,加强林火监测系统建设,完善林区防火基础设施,增强防灭火能力,降低森林火险水平。推进森林防火卡口宣传覆盖面达60%以上,火灾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

  4.提升防震减灾能力。贯彻实施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加强抗震设防管理,加强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已建房屋设施抗震设防管理,实施房屋设施抗震性能普查、鉴定及加固工程,推广应用减隔震技术。完善地震应急响应保障预案,完善震情灾情紧急快报工作机制,提升地震应急响应保障水平。加强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保护,强化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空间,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精准开展地震速报、预警信息、地震安全保障等防震减灾服务;强化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弘扬防震减灾文化,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科学素质。

  5.提升气象预警防灾能力。健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升级改造国家级天气站(骨干站)观测要素和更新升级区域自动站,完善农村气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精准度。建立市县统一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健全多部门协同预警发布和响应处置机制,实现与社会媒体和社会信息传播资源的对接、共享,推进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体系,完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工程建设,开展人工增雨、防雹效果评估检验,提升生态保护型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积极防御气象干旱,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提高水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抗御旱灾能力;推进城乡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实现城市供水双水源保障目标;推进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合理布局抽水泵站、蓄水池、应急井等,强化抗旱骨干水源的调度管理,增强抗御农业干旱能力;加强工业节水减排,淘汰落后高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建设节水型企业。

  四、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1.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拓展队伍职能,完善功能定位,优化力量布局和队伍编成,加强装备配备,开展“全灾种应急抢险救援演练,提升应急实战能力,按照《明溪县“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要求配齐配全人员装备。各行业领域要多形式建立专业救援队伍,强化经费保障,备足备齐装备物资,定期组织培训演练,提高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技术性和专业性。基层单位要组建半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引导志愿者、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推动各行业领域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独立或联合的应急救援队伍,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将三泉矿山救护队纳入非煤矿山应急救援的支撑力量。坚持问题导向、训战结合,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不断强化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为突击、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为辅助的灾害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大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无人机应急救援支持。

  2.加强应急救援物资保障。按照国家、市有关标准,加强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和应急避难场所、自然灾害避灾点的改造建设。提高应急物资综合协调、分类分级保障能力,按照满足本级自然灾害救助级应急响应的需求,保障县救灾物资储备的品种、标准和数量;充实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物资和装备的储备,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矿山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家庭储备应急物资。健全救灾物资优先通行机制,完善铁路、公路等应急运力储备与调运机制,提升协同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期社会物资、运输工具、设施装备等征用和补偿机制。

  3.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坚持一体规划、分步实施、同步推进县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着力建设全域覆盖的感知网络、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网络、先进强大的大数据支撑体系、智能协同的业务应急体系、安全可靠的运行保障体系、严谨全面的标准规范体系,用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重点推进感知网络、指挥信息网、卫星通信网、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互联网+执法系统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至2022年底,构建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精准监管、人性服务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提供强有力支撑。

  4.强化应急人才保障。制定并实施应急人才培养计划,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等,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人才培训,优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专业结构。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应急系统干部交流、轮岗、挂职、轮训等工作,推进形成“一专多能的人才素质结构和“通才专才互补的人才队伍结构。健全、充实应急管理专家库,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发挥专家学者的决策支撑作用。注重建设基层应急管理、地震、消防等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专业救援队、基层灾害信息员、志愿者等队伍。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相关人员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的教育培训,推进与学校、应急机构合作,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多渠道培养应急专业人才。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训教育,不断扩充专业人才队伍数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应急管理人才队伍。

  五、构建全社会共同应急格局

  1.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支持企业建设面向公众的培训演练和自救互救体验馆。积极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争取开展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县试点工作。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科普日“全国消防日等期间,开展推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和自救互救技能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知识纳入学校的安全教育基础内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要加强宣传,帮助公众掌握应急管理知识,引导群众参与应急管理事业。

  2.推动发展社会应急力量。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相关政策,探索建立紧急征用、救灾补偿制度,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投身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健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应急的工作机制,加强志愿者招募、注册、技能培训与管理,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参与应急救援与服务。鼓励发展专业性应急志愿者队伍,提升应急志愿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应急响应社会动员机制,发挥社会公众在信息报告和协助救援等方面的作用,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行动。加强救灾捐赠管理,健全救灾捐赠需求发布与信息导向机制,完善救灾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公开、效果评估和社会监督机制。

  3.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在应急物资采购、紧急征用、志愿捐助等方面建立诚信制度和信用记录,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修复机制,形成安全生产激励和违法惩戒良好氛围。制定政府购买应急管理服务指导性目录,完善政府购买检测认证服务制度等。鼓励发展社会化应急服务,在风险评估、隐患监测治理、管理咨询、应急检测检验、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社会化运作。建立健全由政府主导、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参与的巨灾保险制度,持续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和室内财附加保险、公众责任险、烟叶保险、水稻保险等,加强应急救援人员人身安全保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险,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形成规范合理的灾害风险分担机制。

第四章    重点工程

  

  一、推进应急管理基础工程建设

  1.建设县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1)五大业务域应用。一是监督管理类业务应用,主要对接建设重点行业监管系统、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安全生产监管监督执法系统、举报投诉系统、事故调查系统、一般事故挂牌督办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系统、标准化达标统计管理系统、辅助决策支持等系统。二是监测预警类应用,依托感知网络,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设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等系统。三是指挥救援类应用,主要建设指挥救援综合业务系统(包括综合分析展示子系统、协同会商子系统、辅助决策子系统、指挥调度子系统、信息发布子系统、应急指挥体系管理子系统、总结评估子系统、指挥演练子系统、业务应用移动化)和指挥救援专题业务系统(包括专题研判子系统、案例推演子系统、结构化预案子系统)。四是决策支持类应用,主要建设态势感知系统、辅助分析系统、综合研判系统、应急决策系统等。五是政务管理类应用,主要包括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展示。

  (2)基础应用支撑服务。包括基础框架、通用组件和基础应用服务。提供统一用户认证、工作流服务、地理信息服务、移动应用服务、统一消息服务、前端构建服务、报表服务、微服务支撑、日志审计服务、检索服务等,为现有系统、新建系统提供统一的基础功能组件与集成扩展支撑。

  (3)统一门户。实现各业务系统一站式访问与信息综合展现,含工作任务区、信息综合展示区与业务入口。工作任务区包括待办任务、日程安排、操作留痕和任务提醒等功能,基于服务总线提供应用服务和数据服务。信息综合展示区包括自然灾害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救援资源信息和综合防范信息等。

  4专题应用。基于5大域开发地方专题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汛旱风专题应用、安全生产专题应用等。优先完成基础应用支撑服务和统一门户建设,完成自有系统整合与集成。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建设服务总线,同时利用部级地图服务API接口开发符合明溪实际需求的EGIS应用等。

  2.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工程

  建设明溪县应急指挥中心,扩展协同会商、指挥调度等应急指挥系统业务应用,完成基础支撑建设和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和装备配备。包括应急管理信息化工程,建设感知网络建设工程、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工程、卫星通信网建设工程、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七项重点工程。

  3.应急管理通信网络工程

  一是应急指挥信息网工程。建设本级横向接入网络,在接入单位部署路由设备,建设互通链路,完成本级横向接入单位网络节点的接入;建设专线链路接入同级消防机构;同步完成本单位综合布线及智慧信息局域网建设,安全接入指挥信息网。二是卫星通信网工程。提升各地应急通信天地一体、上下联动、稳定畅通能力,借助卫星电话等通信手段,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络,随时报告现场情况。三是无线通信网工程。釆用“公专互补、宽窄融合、固移结合”的多维组网形态,利用PDT窄带数字集群、宽带图传、宽窄融合数字集群、时空统一等多种技术手段,建设全无线通信网,满足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在不同场景下通信指挥调度和语音、视频、数据的远距离无线传输需求。

  二、推进安全风险防控工程建设

  1.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程

  以物联感知、航空感知和视频感知为主要内容,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理念,开发支持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手机客户端及配套管理系统,实现事发现场智能终端与政府应急平台的联通及现场多媒体信息直报。主要建设任务:一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系统工程。依托省上建设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搭建对接三明市数据汇聚节点,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分类接入化工集中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构成重大危险源)、仓储等企业监测监控数据,接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存储单元(储罐区和库区)安全监测类数据、视频类感知数据。二是督促企业对在用尾矿库在线监测系统进行新建或升级改造,通过上下互联,实现对重要监测数据、预警数据及视频监控图像的远程实时监测。是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将“智慧消防纳入“数字三明发展规划,建设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消防物联网监控系统,不断完善城市消防大数据库,实现对火灾高风险场所、区域的动态监测、风险评估、智能分析和精准治理,全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层建筑全部接入市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

  2.安全基础治理提升工程

  一是道路安全防护工程。提级改造农村公路88.041公里以上;二是工业园区等功能区配套工程。按特勤消防站标准建设消防站,配备消防车辆、灭火救援器材、个人防护装备及专业处置器材。

  三、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

  1.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工程

  (1)自然灾害监测工程。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加强与省应急厅、市应急局系统对接,建设感知前端(包括森林火险火情、地质、防汛抗旱、气象等自然灾害领域已有感知数据汇集到市级节点)。实现自然灾害监测区域全覆盖,及时掌握区域内山洪小流域、中小流域水文信息和卫星遥感监测、地震速报信息。

  2)完善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建立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资源,采用先进的红外探测技术、高清可见光视频技术、智能烟火识别技术,实现森林火情24小时不间断探测和自动报警。建立林火“卫星+雷达监测系统,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强化高空监测能力。

  2.防灾抗灾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1)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2020年为启动阶段,2021年为全面开展阶段,2022年为考核验收阶段,约投入资金600万元。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通过普查,摸清全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五大类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研判全灾害综合风险水平,编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防治区域图,为我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2)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一是闽江防洪提升工程,实施闽江上游沙溪流域防洪四期工程。二是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实施渔塘溪等9个河段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堤防、护岸、河道清淤等。三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一批小型水库常态化加固工作。四是山洪灾害防治项目,主要包括山洪沟治理、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完善等。

  3)地质灾害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一是对危险程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根据群众意愿,积极引导群众实施搬迁建设。二是对于符合地灾工程治理和地灾排危除险条件的,计划申报中央、省级地灾工程治理和地灾排危除险工程包项目5个以上,消除地灾隐患20处以上。

  4)森林防灭火基础提升工程。完善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前端9个点(君子峰6个,瀚仙沙溪胡坊1个),建设系统平台1套。建立护林员定位管理系统,提高护林员监督管理水平。强化森林消防设施设备,增添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的个人防护装备和先进的扑火机具及大型设备。

  (5)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自然灾害避灾点提升改造。将全县避难场所信息录入全国应急避难场所综合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加入全市应急避难场所信息管理和综合服务平台,对应急避难功能区、应急物资、人员安置和运行状态等实施动态管理。

  四、推进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

  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建设,优化力量布局,新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3支,推进县、乡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标准化建设,备足备齐防灭火装备物资。加强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危化专业救援队伍等装备建设,提高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实训及救援工作能力。

  五、推进应急文化提升工程

  1.建设应急管理宣传教育阵地

  依托现有的公园、广场、校园等公共场所,融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文化元素,推进应急主题公园及应急文化广场、长廊建设,建成应急管理的宣传教育基地,打造向社会公众普及事故灾难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的阵地。

  2.实施基层防灾减灾示范工程

  继续推动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中小学校、乡镇建设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示范点,积极争创“省级科普示范校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政府的领导下,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两委三部”)等机构按照职责分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力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对应急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协调和研究。“两委三部”办公室要承担应急管理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本级组成部门和下级政府应急管理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职,认真对接《专项规划》,明确年度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确保规划各项任务有序推进、目标如期完成。

  二、加强经费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投入保障机制,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救灾预备金、应急物质储备采购资金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加大应急人才培养、紧急处置、宣教培训、监管执法等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明确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统筹做好预算安排、预算执行。落实自然灾害防范与救助资金分级管理、分级负担制度,推进灾害救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政策资金,加大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应急救援队伍和能力建设、应急演练等方面的资金投入。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实基层应急管理力量,开展应急专项工作。加强建设资金、专项经费的管理,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监督。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阵地,全媒体、立体化、多角度加强《专项规划》解读,增强全社会对《专项规划》的理解和认同,积极营造有利于规划实施的社会舆论环境,让社会公众自觉融入应急体系与应急能力建设。健全舆情监控和应对机制,做好舆论引导,重视群众反馈问题的解决,主动吸收民智民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大力宣传推广各地实施规划取得重大成效的好经验与好做法。

  四、加强监督评估。建立规划实施、评估跟踪和监督管理机制,督促各级各责任单位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强化对重点工作、重要制度和重点工程的推进。适时开展《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分析实施效果及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专项规划》调整建议,确保规划实施取得实效

  附件:拟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表

  

 

附件

拟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表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建设年限

  项目总投资(万元)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福建省明溪县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

  建设县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位、道路等附属设施,采购货架、监控系统、管理系统等设施设备。

2023-2025

  1500

县粮储局

  县粮储局

  2

  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

  完善全县护林巡护系统及县级指挥调度中心建设;提升一批森林防火宣传牌、宣传卡口等宣传设施设备建设。

2021-2025

  700

县林业局

  县林业局

  3

  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

  建立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资源,采用先进的红外探测技术、高清可见光视频技术、智能烟火识别技术,实现森林火情24小时不间断探测和自动报警。建立林火“卫星+雷达监测系统,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强化高空监测能力。

2022-2025

  500

县应急局

  县应急局 

  4

  地质灾害治理和地质灾害搬迁工程

  一是对危险程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积极引导群众实施搬迁建设。二是对符合地灾工程治理和地灾排危除险条件的,积极申报中央、省级地灾工程治理和地灾排危除险工程包项目5个以上,消除地灾隐患20处以上。

2021-2025

  500

县自然资源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5

  道路安全防护工程

  提级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改造普通公路危桥1座。

2021-2025

  3000

县交通运输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

  6

  明溪经济开发区智慧园区平台

  建设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环保监管和应急管理平台,同步配套建设针对安全、环保和应急等方面的在线监测设备。智慧监控中心设在开发区管委会,大气、污水、视频、边坡、气象等多数据已整合接入智慧监控平台,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

2021-2022

  1600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福建明溪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7

  明溪经济开发区消防站项目

  项目总用地面积13372.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42.35平方米。具体建设内容如下:新建综合应急救援训练指挥中心楼4926.99平方米、综合楼398.72平方米、训练塔230.64平方米、门卫86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给排水、电气、消防、暖通、室外管线、照明、训练场、运动场、跑道、围墙、绿化等附属工程。

2021-2022

  3710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福建明溪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明溪县消防救援大队

  8

  明溪经济开发区1#应急池项目

  6000m3事故应急池2座;配套管网工程

   

2021-2022

  1300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福建明溪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9

  明溪经济开发区边坡治理项目

  建设福瑞明德、玮士迈周边山体截水沟、引流槽、急流槽等边坡防护措施

2021-2022

  500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福建明溪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10

  明溪经济开发区危化停车场

  危化品停车场及停车场配套设施、管理房、场内道路、场内管网工程、路灯照明工程、交通标志和标线、围墙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2022-2023

  500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福建明溪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11

  中小河流治理工程

  明溪县盖洋溪湖上段河道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堤防、护岸、河道清淤等。

2021-2025

  2500

县水利局

  县水利局

  12

  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和场所配套设施

   

  建设明溪县应急指挥中心场所含指挥大厅、会商室、视频会议室、网络机房、休息室等场所配备。扩展协同会商、指挥调度等应急指挥系统业务应用,完成基础支撑建设和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和装备配备,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配套建设事故现场应急指挥系统和装备。

2022-2025

  3000

应急局

  应急局

  13

  特种消防车配备

  配齐举高喷射车1辆,直臂云梯车1辆,高层供水车1辆。

2021-2023

  1500

县消防救援大队

  县消防救援大队

  14

  “村村通”消火栓建设

  全县共88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增设不少于2处的室外消火栓,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及含有文物古建筑的行政村适当增加

2022

  200

各乡(镇)人民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

  15

  乡镇二级专职消防队

  建设内容:营房场所室:通信值班室、备勤室、器材库等场室;车辆装备:水罐车(洒水车)皮卡车由县统一采购分配至乡镇,消防摩托车由各乡镇采购。其中,盖洋镇、胡坊镇2021年完成建设,城关乡、沙溪乡2022年完成建设,夏阳乡、枫溪乡2023年完成建设,夏坊乡2024年完成建设。

2021-2024

  800

县消防救援大队

  各乡(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